环保局上年总结及下年思路

时间:2022-07-31 08:10:38

环保局上年总结及下年思路

今年上半年,县环境保护局在上级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环保整治为抓手,着力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环境保护氛围进一步形成

今年以来,我局一方面实事求是宣传县委县政府加强环保工作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和取得的明显成效,从而增强治污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宣传环保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使人民群众积极客观地对待存在的环境问题。在工作部署上,长短结合,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宣传:一是抓好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开展了县长电视讲话、搭建宣传台、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二是抓好环保网站建设。按照创建精品网站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管理机制,实时更新网站内容,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收到良好成效。三是突出宣传环保工作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增长、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做法与成效以及“十一五”环保目标和各项措施。四是利用《中国环境报》、《日报》、《绿色视野》、《巢湖日报》、县政府网站等主流媒体进行环保宣传,今年以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信息12篇。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

(二)加强项目管理,严把环保审批关

我局根据全县产业发展方向、环境承载能力和区域功能定位,严格把好环境保护前置审批关,认真执行《环评法》,严格执行国家环保部关于建设项目“四个不批”原则(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批;选址、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不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应强烈的项目不批;在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的新增污染项目不批),对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建设项目必须做到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的规定。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坚持把关不设卡,开辟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适当的项目,一律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从办理立项手续到做环境影响评价,我局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既把好了企业的环保入口关,又积极为企业服务。截至目前,我局共完成项目审批64个,其中报告书4个,报告表35个,登记表25个。对14个项目进行了竣工环保验收。

(三)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测服务质量

对89家污染源进行监测,对15条河流、19家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进行了不定期监测。承接44家委托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17家环评报告表、10家项目的外业监测,12家企业的竣工验收监测。监测中引用的标准和监测方法准确,数据确凿,为环保执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

加强环境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央拨付的95万资金进行了合理使用,采购了13.2万的仪器,已经完成了招标采购工作,仪器已全部到位使用。余款拟通过政府采购气相色谱仪等监测设备,预计近期能投入使用。

(四)强化环境执法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的环境安全

一是扎实抓好信访工作,切实为民服务。我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环境信访制度,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37件,其中来信15件,来电17件,来访5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办结率达到了100%,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企业正常生产都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对43家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进行彻底清查;检查建设项目64个;检查企业200多家,取样监测11家;加大庐南区域监管力度,提高监察频次;对庐城规划区内103家锅炉及热水炉进行调查摸底;对合界高速、合铜黄高速、合铜公路、庐巢路和军二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就农作物秸杆焚烧开展了专项督查;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责令9家企业限期整改,对华瑞化工有限公司、县海天铜业有限公司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三是加大排污费收缴力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排污费政策,排污费的征收、使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违规现象从未发生。截至6月底,已征收排污费317.06万元,占全年总任务的58.7%。

四是加强环境监管,防范环境安全事故。制定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全县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让应急管理进入每一个排污单位,将环境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

(五)强化污染控制,推进污染减排

上半年,我局把加强污染控制作为做好宏观调控、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污染治理。按照国家环保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试行)》相关规定,经初步核算,我县2009年度上半年COD(化学需氧量)新增减排量583吨,SO2(二氧化硫)新增减排量为315吨,初步完成了今年污染减排序时目标任务。一是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执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和排污许可证制度,1家企业换发了正式排污许可证,2家临时排污许可证企业正在申办换证。二是以控制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把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水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禁止工业、规模化养殖业、餐饮业污染物直排饮用水源保护区。三是强化危险废物和放射源的监管和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许可证等各项管理制度,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运输、贮存以及处置,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对我县4家Ⅳ、Ⅴ类及1家Ⅲ类放射源涉源单位按规定开展定期检查。

(六)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建设生态文明

为争取到“以奖促治”专项资金,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我县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把汤池镇百花村列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予以上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实施对当地农村环境污染的综合整治,力争在两年内将其打造成全球生态建设亮点。

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是生态县建设的细胞工程,因此我局今年仍然以实施“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为抓手,巩固环境优美县创建成果,推进生态县建设。冶父山镇、柯坦镇已委托省环科院编制《环境规划(2009-2020)》。万山镇已上报了市级环境优美乡镇申报材料,冶父山镇正在着手准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申报工作;万山镇长冲村正在申报省级生态村,白山镇五艾村,冶父山镇大岗村、栖风岭村,镇钟山社区等村正在申报市级生态示范村。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环保队伍形象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我局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政治理论,理论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有效地促进了工作。二是实行了服务承诺制。面向社会公开政务,实行承诺,并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办理的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三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抓教育把好思想关、抓制度把好源头关、抓防范把好纪律关、抓监督把好落实关”,积极对环保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培养德才兼备的环保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弄虚作假;坚持深入实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按章办事,不以权谋私。遏制私欲,慎独慎行,严肃环保纪律,严格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自觉维护环保部门的形象。

此外,我局还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共办理各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环保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减排任务离“十一五”末削减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同时,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投产,消化污染物增量的压力将不断加大。二是重点企业稳定全面达标排污的难度还很大。治污设施技术水平不高,治污成本高,加之管理不到位,不少企业治污设施不能正常运转。三是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严重滞后。农村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普遍,面源污染加剧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环境管理力量薄弱,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将是长期面临的重大而艰巨的课题。四是部分企业负责人环境保护意识淡漠。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时,部分企业负责人常把环境保护与加快发展对立起来。通过多次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进行的“拉网式”检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我们发现了数十起环境违法案件。五是环境信访问题仍较突出。政府、企业、群众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直接利益、目标不同,对待环境问题的立场、观念和态度不一样,难以协调统一,污染投诉和纠纷仍较突出。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牢牢把握当前的形势和大局,化挑战为机遇,做好今年的环保工作至关重要。

综合宏观和微观形势,当前,我县环保工作要认真落实好“四要”。一是在保增长上,要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的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做好服务、加快审批。二是在促发展上,要抓住国家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扩大内需投资重点这个难得机遇,落实专人负责项目储备、申报和实施工作,加快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能力建设。三是在调结构上,要把污染减排作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手,加快污染减排工作进度,为先进产能腾出环境容量,为科学发展增后劲。四是在促和谐上,要把加强环境执法监督作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手段,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此,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推进污染减排

减排是改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2009年是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冲刺年,我们要着力抓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多管齐下,扎实推进。

(二)大力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抓紧组织实施巢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加快实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对已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未开工项目要做好前期工作,争取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及时开工,尽早发挥效益。认真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

(三)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和建设项目管理

在依法审批、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把优质服务工作作为第一责任,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求,要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审批效率。对于满足环境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简化手续、加快技术评估,加快审批进度。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行政审批“零收费”,真正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四)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要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今年全县环保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庐南环保行”、重点行业和重点排污企业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整治、庐城城区锅炉和“三产”污染扰民环境问题等六个方面的集中整治。对整治不力的,要依法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要落实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预防预警措施,加强演练,积极应对,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特别是抓好庐南重化基地等重点敏感地区的环境安全,我们要按照铁碗治污的要求,督促所有企业达标排放。加强危险废物管理,保障辐射环境安全。

(五)着力加强农村环保工作

稳步实施“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和生态村3个。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继续抓好1-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做到达标排放。要抓住国家加大对农村环保投资的契机,组织编制全县农村污染防治规划和17个镇域农村污染防治规划,帮助镇积极编报项目,对上争取资金,使我县生态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逐步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六)进一步加强环保能力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争取财政加大投入,同时争取国家和省环保专项资金支持,解决好环保能力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同时,加强环保部门自身的软件建设,增加人员力量,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素质,达到监察、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要求。构建运转高效、令行禁止的决策执行系统。

(七)深入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推进环保一票否决权有效实施

建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领导干部政绩评价体系,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落实责任追究制,在干部职务晋升、评优创先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八)切实抓好党风廉政、机关效能建设和环保宣传教育

要完善惩防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和政行风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加大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廉政工作落实,提高各项制度的执行力。要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协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要加强环境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形式创新、内容丰富、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环境宣教活动,在推进污染减排、推动公众参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的快速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