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年度绿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4:23:00

区政办年度绿化工作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建设“以富裕、生态、文化、幸福、平安为标志的活力博山、魅力山城”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绿化进程,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生态增绿、社会增效、农民增收”的奋斗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区年绿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近年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造林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对绿化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生态文明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中,将包括造林绿化在内的生态建设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造林绿化方针政策,调动全区人民关心、支持、参与绿化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充分认识造林绿化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是建设家园、治理山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优化环境,而且也是国家富足、民族繁荣、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观念,调动全社会力量,大力推进全区绿化工作深入开展。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年全区绿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道路绿化、水系绿化、荒山绿化和优质标准化经济林基地建设为重点,继续实施“两沿三环”绿化工程,确保新增合格造林面积3万亩,新建花卉苗木基地1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中幼林抚育10万亩;全区新建园林绿地40万平方米,优化升级原有绿地30万平方米;城区林荫路普及率达到80%以上,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到50%,绿地内乔灌木达到60%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1~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59%。

(一)加快推进荒山绿化进程。以高速公路、路、路、路和河、河流域两侧第一山脊线内的荒山绿化为重点,按照生态、景观、效益同步提高的原则,结合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的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采用植苗、直播、封山育林等方式,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工程,完成造林2万亩,改善生态环境,健全生态结构,完善生态功能。

(二)努力搞好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和后劲的方向性工作来抓。依据各镇区位、自然条件,编制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实施办法或意见。结合气候、土壤等立地条件,引进一批适合推广的花卉苗木品种,实行规模化种植。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效应。以池上、源泉、博山、石马南部四镇为主,完成花卉苗木基地建设1万亩。

(三)大力实施水系绿化工程。坚持适地适树、多林种多树种、绿化美化相结合的原则,以河、河流域为重点,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大力营造防护林、经济林及用材林,完成水系绿化0.4万亩。以此构建比较完备的绿色屏障和生态保护体系,提升水系保护功能。

(四)大力实施生态长廊工程。加强对高速公路、张博路附线、路、路、路等主干道路两侧林带进行补植、养护,重点完成路东线两侧20公里长、50米宽的林带建设任务,积极营造鸟语花香、绿树环绕的生态景观林带,增加绿色资源,优化生态环境,形成“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有荫”、“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大格局。

(五)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立足我区实际,突出地域特色,抓好“生态家园”建设。搞好村庄绿化规划,大力种植行道树、四旁树,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巩固扩大村庄绿化、美化成果,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85%以上农户房前屋后栽上适宜的乔、灌、花、草。年内争取再创建1个省级绿化示范镇,2个省级绿化示范村。

(六)加快推进经济林建设工程。立足山区资源优势,围绕“一核二区三片”发展规划,以规模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方向,进一步优化经济林结构,提升质量,突出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和壮大林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在源泉镇麻庄村新建省级猕猴桃示范园2000亩;

二是在博山镇上瓦泉村新建市级黄桃示范园1000亩;

三是在池上镇七峪村建造市级板栗示范园1000亩;

四是在池上镇上小峰村,通过结构调整,公司化运作,建造市级茶叶示范园1000亩;五是在博山镇朱南村建设元宝枫示范园1000亩。同时,大力培育科技示范户,通过辐射带动,切实推进标准化生产。

(七)抓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突出抓好汪溪湖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占地面积20公顷,打造博山北部生态、休闲观光娱乐为主的综合性社区公园。完成公园续建工程,结合自然山体,凸显博山陶琉文化、地域文化,以湿地性园林植物为背景,注重色彩搭配,进一步改善城区南大门景观效果。推进道路绿化建设,重点实施体育路、北路、路等道路绿化建设,同时对西过境路、峨嵋山路、人民西路等原有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城市内涵,塑造城市特色。突出“简洁、便民、实用”的特色,在城区建设2处便民小游园。结合竹类、樱花等特色栽植对世纪广场、明园、中心路花园、立碑山游园等原有绿地、重点道路、节点及大街、新坦等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要高标准做好城市摆花美饰工作,在公园、广场、道路两侧及单位社区,大量栽植高品质草花和宿根花卉,在重要节点区域设置精美的植物雕塑与花卉造型。

(八)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是加快国土绿化的重要措施,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绿化意识,提高全区绿化水平。目前我区大面积荒山已经绿化,未绿化荒山多属“裸山”、“瘦山”,分布偏远,土层瘠薄,造林难度大。为确保义务植树活动的质量和效果,继续采取以资代劳的方式,由驻地企事业单位按照每人每年栽植3~5株树的标准,依法足额缴纳绿化费,通过组织专业队伍,代为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履行法定义务,确保全面完成150万株义务植树任务。

三、加强领导,落实措施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各镇(街道、开发区)要根据各自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将各项造林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庄、山头、地块。区林业部门要抽调专业技术力量,实行包镇(街道、开发区)、包工程责任制,具体负责各单位造林绿化的技术指导,确保全区造林绿化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为确保全年绿化任务的顺利完成,区财政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造林绿化,对荒山绿化及植树节活动用苗,由区财政无偿提供。同时,对新建的花卉苗木基地,经检查验收合格后,区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区政府将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各单位的绿化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对任务完成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弄虚作假、没有按照规定完成任务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三)加强管理,依法治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造林绿化和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林木限额采伐、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等制度,加强封山育林工作,严禁林区放牧,严禁乱砍滥伐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垦乱占林地;建立绿化违法举报制度,加大对违法砍伐、移植、修剪、毁坏树木、侵占绿地、改变绿地用途、违章绿化施工的查处力度以及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及时查处占绿、砍伐树木等违法行为,巩固绿化成果。进一步强化城市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制度,对不符合要求和绿量不达标的工程项目,不得交付使用,确保全区林木资源和园林绿地系统安全。

(四)深化改革,落实政策。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在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依法对拥有的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进行合理流转,充分调动经营者造林育林的积极性和爱林护林的自觉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达到增加森林总量,提升森林质量,繁荣生态文化,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