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资源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5 10:57:00

县国土资源局工作计划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年我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国土资源“十一五”规划和我县“十一五”发展规划总目标,进一步完善体制,着力实现“四个提高”,即提高耕地保护能力、提高国土资源保障能力、提高国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效率、提高国土资源队伍素质,为深入实施“三港三城”战略、开创滨海经济新时代提供优质服务。

*年,我们将根据既定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想方设法、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缓解我县指标紧张局面。一是建议县政府督促有关乡镇切实加大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用地复垦和土地开发等的力度。二是继续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厅、市局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多争取一点指标。

(二)严格保护耕地,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由于中央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因此我们预计明年市里下达给我县的耕地保有量基本上与今年持平,即在30.32万亩左右。为此必须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推行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制度,积极推进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乡镇包干、村级协管的执法新体制,进一步严格执法,确保年度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加强内部挖潜,做好挖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容量三篇文章,保证市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年末28.7万亩基本农田不减少,落实约7000亩耕地的占补任务,确保第十三年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三)严格把握要求,继续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相关工作。要在认真总结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把握省厅、市局有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切实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相关工作,留足发展空间。同时,要结合项目落实情况,用足用活浙政办发[2006]12号文件精神,重点做好健跳、高枧、浬浦、沙柳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新增建设用地数量不突破省下达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

(四)加强节约集约用地,保障经济发展的合理需求。从今年国家对用地总量进行严格控制以及我县用地指标紧缺的实际情况看,今后我们必须在有限的盘子内做好节约集约用地的文章。要从严控制城市用地规模,强化农村土地管理,继续严把供地闸门,严格土地使用标准,严格批后监管,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全面实现我县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要严格按规定进一步做好工业用地招拍挂工作,提高土地市场化水平。明年在保证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骨干企业的合理用地需求的情况下,统筹安排,合理分配、节约利用用地指标;加强新农村建设中需要占用农用地情况调研,合理分配和使用农村个人建房农转用指标,切实解决农村个人建房的实际困难。

(五)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程序。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依法行使行政许可权,继续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集体会审工作,完善操作程序。全面推行统一征地制度,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严格按《国土资源听证规定》的听证范围、听证项目、听证程序组织听证,提高听证工作组织开展水平。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络和信访办结制度,不断总结我局信访工作比较成功的经验,继续扎实推进信访工作,确保信访案件报结率达到95%、上级交办件报结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地籍管理,积极推广城镇数字地籍建设的成果,切实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争取出色完成任务。

(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是按照省、市要求,完成三门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修编工作。继续加强矿政管理,合理设置采矿权,严把零星爆破审批关,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出让行为,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和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力度,重点抓好市、县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七)继续加强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建设。要在2007年“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以国土资源干部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加大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切实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普通干部双向选择制度。积极推进基层国土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所“坐标式”管理和硬件建设,抓好健跳国土所办公楼建设和浬浦国土所办公楼扩建改造工作,提高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为适应国土资源管理新形势,在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国土资源管理业务集中培训力度的同时,全面推行“师徒制”学习模式,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国土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廉洁国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