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幼教工作实施计划

时间:2022-04-07 11:21:00

全区幼教工作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幼儿园管理条例》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积极推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实施,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订年全区幼教工作计划:

一、办好公办骨干幼儿园,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幼儿园

截止年3月底,我区现有幼儿园68所,其中公办6所,民办62所,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和民办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根据我区学前适龄儿童的分布和变化情况,结合我区城市化发展,认真编制我区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力争今年内成功创办区级公办中心幼儿园。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公民个人根据《省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试行)》合法举办幼儿园。

二、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和培训,努力提高幼教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1、加大幼儿教师培训,推荐未获得幼儿教师资格在园教师参加学历培训,提高我区幼儿园教师的学历达标率和持证上岗率。

2、组织幼教工作者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活动,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加大对示范园的建设,努力提升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

继续做好省、市、区级示范园的创建工作。今年,我们将指导和推荐区中心幼儿园申报省级示范园,指导和推荐莲花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申报市级示范园。

四、规范审批工作,加强督查管理

1、严格办园程序,对要求举办幼儿园的个人或单位进行严格审查,特别是办园条件、教师力量、内部管理必须达标方能举办幼儿园。

2、加强督查,整顿办园秩序,对已办证但办园条件退化、存在各种问题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到位,对无证办园且办园条件差的坚决予以取缔。

3、各幼儿园要根据《区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区幼儿园教学管理方案》的有关要求,完善办园条件,规范办园行为。

五、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1、建立以区教育局为主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乡镇中心小学具体监督的分级负责幼儿教育管理模式;理清管理职责,做到全园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制订各项安全管理专项细则,从制度上保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2、要求各乡镇中心小学明确责任,加强管理;明确管理辖区内幼儿园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明确在管理过程中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对本辖区内幼儿园负起管理责任来,把幼儿园的管理纳入学校管理的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每学期要对片区内幼儿园进行不少于四次的检查,节假日前夕做到重点必检,对幼儿园的园舍、玩教具、用水用电、食品卫生及交通工具等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同时将检查材料上报区教育局。

3、各幼儿园要强化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成立安全机构,制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幼儿园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幼儿每时每刻在园的安全,并将检查情况上报中心小学。同时,应无条件主动接受区教育局及中心小学的监督和管理。

4、加强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对办餐点的幼儿园要求其加强饮食管理,杜绝“三无”食品入园,保证食物点心卫生、新鲜,厨房从业人员要定期体检,合格者方可从事该项工作。做好厨房餐具消毒工作,并做好每餐食品留样工作。

5、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各园要把好幼儿入园关,对入园的幼儿要求持儿童疫苗接种卡并按要求进行了疫苗接种方可入园,同时督促幼儿在园期间按要求完成各种预防针。做好晨检及每天消毒工作,对在园期间患有传染病的幼儿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

六、开展各种适合幼儿特点的活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1、各园要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大力开展户外活动,通过游戏、艺术、文体等活动培养幼儿兴趣,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为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基础。

2、为丰富“六一”生活,今年将开展城区幼儿文艺汇演活动,农村幼儿园以园所为单位(或参与本乡镇中心小学的庆祝活动),认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同时表彰一批“优秀园丁”和“红花宝贝”。

七、加强幼儿园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1、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认真开展研究幼儿素质教育、幼儿教育方法、幼儿园课程构建等教研、科研活动,认真落实市幼教委员会“关于开展幼教论文、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发动教职工积极撰写幼教论文和教学案例。

2、发挥示范性幼儿园的带动作用,今年将组织全区幼教工作者在区级示范园莲花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进行一次幼教观摩学习,通过参观幼儿园,听取经验介绍,进一步提升园长们的办园思想,提高科学管理幼儿园的能力。

八、加快幼儿园网站建立,推动幼儿园信息化建设。

根据要求,省、市级示范园要建立幼儿园网站。目前,我区只有市政府长虹幼儿园和区中心幼儿园建立了网站。我们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建立幼儿园网站。

九、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学前班的收费

根据庐文教字号“关于加强幼儿园、学前班收费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精神,要求各幼儿园、学前班亮证收费,公示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主动自觉接受家长、社会及教育局、物价局等部门的监督。

十、积极参加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项幼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