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害联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7 04:24:00

鼠害联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为创建第十届文明县城服务,根据县爱卫会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镇2008年度爱国卫生运动鼠害联防工作计划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创建文明镇为目标,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发动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治理,认真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消灭“四害”孳生地,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质量、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同时大力开展卫生与健康知识宣传,增强人们的卫生意识,使爱国卫生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动员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除“四害”为重点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镇区集中人力、物办清除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清理镇区内河道、水利白色污染,达到环境卫生整洁。

(二)加大施工现场和集贸市场整治力度。施工现场达到围栏作业,物料堆放整齐有序,施工时无扬尘污染,竣工后无残留下角料。集贸市场卫生设施齐全,无垃圾污物存积,无污水溢流,无场外经营现象。

(三)加强“窗口”单位、宾馆、客运站、餐饮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等服务行业的卫生监督力度。达到环境整洁有序,无乱扔乱倒,无乱贴乱画,无随地吐痰,卫生设施齐全,有明显禁烟标志。巩固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成果,餐饮店消毒设备齐全,餐具消毒到位,无鼠无蝇,无腐烂变质食品。

(四)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对镇区自来水厂、农村小型供水机构加强水质监督监测,预防经水传疫病的发生。

三、方法步骤

爱国运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5日——3月3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

第二阶段:4月1日——4月30日为实施阶段,逐步部署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阶段:5月1日——5月20日10月15日—10月30日为督查通报阶段;

第四阶段:11月20日——11月25日为总结阶段。

四、具体要求

(一)共青团、妇联等单位要把这次活动与3月份“学雷锋月”活动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

(二)各单位、村委会要把活动与创建第十届文明卫生县城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做好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和“窗口”单位卫生工作。

(三)镇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条件优势,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四)各村、各单位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宣传,营造氛围,全在贯彻《福建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要动员群众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带领干部、职工、群众打好春季环境整治突击战。

(五)加强督导检查和通报整改工作,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