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6 09:03:00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计划

20*年是十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的第一年。省政协文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旗帜,紧扣20*年省政协工作要点,积极开拓进取,推动我省政协文史工作进一步发展。一、积极履行专委会工作职能

1.根据省政协工作要点的安排,参与承担关于加快推进淮河流域粮食生产主体功能区建设民情民智专题座谈会的工作。

2.组织委员开展具有文史特色的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发挥政协委员中文化名人多、影响大的特点和优势,为文化强省建言立论,促进和谐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组织本委联系的界别委员对“环巢湖文化圈”建设进行视察或调研,为提升省会中心城市带的文化凝聚力和辐射力提供支持。

——组织委员对农村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视察调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3.就新时期文史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与兄弟省(市、区)政协文史部门的工作联系与经验交流,适时组织委员进行学习考察。

4.做好组织界别活动、督办重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扎实开展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发行和理论研究

根据统一战线的特点开展文史资料的征编出版发行工作是文史资料委员会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要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5.进一步提升《江淮文史》办刊质量。加强征集工作,既要征集近现代地方史料,更要积极征编建国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史料,特别是结合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开展重点征集工作,为新一轮思想解放提供鲜活的借鉴;选择适当时机改革刊物版式,努力做到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形式更加活泼,读者面更加拓展,力争打造成精品。

6.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总理倡导文史工作50周年,积极争取征编出版《*人民政协史》、《亲历共和国》等献礼图书。

7.征编出版《委员名录》,启动《在政协的日子里》的征集工作,全面反映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精神风貌。

8.根据省政府部署,启动《*省志·政协志》的编撰工作。年内要搭建工作班子,制定资料征集提纲,拟订编撰方案和篇目,并报省方志办总编室审定。

9.重视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论研究,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社科史学界的学术交流活动。

三、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推动和宣传

10.拟在五六月份召开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去年11月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推动全省文史工作迈上新台阶。

11.举办全省大协作成果《*文史资料全书》首发式,扩大宣传,提高文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