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产管理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3 08:54:00

市房产管理局工作计划

为深入开展“行政效能提升年”活动,市房产局根据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的部署,于1月8日召开房产系统作风建设大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又好又快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以优良的作风实现房产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xx”做出更大贡献。今年内将办好十件实事,落实十大举措。

办好十件实事:

1、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竣工120万平方米,加强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

2、继续完善廉租保障制度,加强储备廉租房,通过发放租赁补贴、核减公房租金、实行实物配租等三种方式,对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3、出新小区60个,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质量。

4、整治房屋800幢,进一步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

5、完成20万平方米危破房屋拆迁改造,改善危破房片区居民住房条件。

6、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继续完善“网上房地产”建设,着力打造“阳光楼市”。

7、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完善物业管理政策体系,规范物管服务行为,着力解决物管难点热点问题;新建住宅小区实施物管率达到100%,不断提高全市物业管理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8、加强市民房屋安全服务。依法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房屋安全条例》,优化对市民住宅的安全管理等服务,加大公共房屋安全检查力度,完成房屋安全鉴定面积40万平方米,保障市民住用安全。

9、加强白蚁防治服务。完成白蚁预防施工面积400万平方米,义务检查全市古建筑蚁害1.6万平方米。

10、房产执法办案正确率达到100,及时办结率100,依法维护市民正当权益。

落实十大举措:

1、突出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十大办实事工程。全力以赴,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经济适用房建设、小区出新、房屋整治、拆违拆破四大惠民工程,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着力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下大力气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2、突出和谐社会建设,加快推进住宅小康目标全面实现。按照全市构建和谐社会总体要求,会同市统计局认真做好住房调查,全面准确掌握全市住房状况,实事求是分析差距和存在原因,研究制定对策,实现城镇居民住房小康面积达标,为全市“全面达小康”服务。

3、突出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房产服务窗口。围绕全市“行政效能提升年”,进一步强化窗口作风建设,手续能简化的必须简化,时限可缩短的尽量缩短,收费能减少的一律减少。全局4项行政许可、110项行政审批都要全面深入分析,找出关键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4、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权力阳光运行。以建设“阳光房产”为目标,推进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内部监督,着力解决、坚决处理各种吃拿卡要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特别是城市房屋拆迁等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调整,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5、突出落实长效管理,加强房产服务制度建设。以落实长效管理为目标,加强房产服务制度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制订,一手抓制度执行,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投诉查实待岗制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办理流程内部化”,即同一行政事项“一窗口收件、一窗口出件”。

6、突出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打造房产服务品牌。服务品牌是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体现。今年全市房产系统要高度重视服务品牌建设,深入挖掘“11210工程”、“服务百企”、白房、秦房报修等服务品牌内涵,加大推广力度,提升品牌质量,把服务品牌建设的各项要求具体化、部门化、责任化,把品牌创建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服务项目、每一个工作过程和每一位工作人员,力争在短期内推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服务品牌。

7、突出解决企业、群众实际困难,推进“服务百企”、“服务群众”活动。以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提出的解决“企业最需要的”和“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为突破口,继续深入开展“服务百企”、“服务群众”活动,力求做企业发展的推进器,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同时,把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建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

8、突出执政为民,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摆正机关与群众的位置,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保障、物管纠纷、改革改制等工作,既要严格执行政策,更要关注弱势群体利益。要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实事,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9、突出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商品房销售许可、拆迁许可等审批要件、审批流程、收费标准、办结时限要向社会公布,杜绝暗箱操作,杜绝以权谋私、以岗谋利。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强化过程监督,严肃查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行政行为,不断巩固和提高房产依法行政、规范服务的能力和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10、突出方便群众办事,全面整合房产服务资源。加大硬件投入,逐步建立完善相对集中的服务大厅,打造“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平台;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强化投诉监督电话、局长信箱、网页、领导接待日、意见征集、投诉反馈、帮扶联系点等群众诉求沟通渠道建设,整合局属各单位投诉接待中心,建立统一对外的房产投诉接待中心,统一接受企业、市民对房产机关、事业单位作风建设投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