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办主任强化职能小结

时间:2022-11-12 10:40:00

校务办主任强化职能小结

有利于加强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学校事业的更好发展。我校党政工领导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认真遵照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扎实推进。现在已经形成领导重视,群众支持,广泛参与,内容全面,组织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化、规范化实施的良好态势,现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于1965年建校,现有在职职工46人,离退休人员18人,在校学生2212人。长期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围绕学校工作的大局,抓住健全和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以校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工程,创建模范职工之家,营造一个充满关爱的人文环境,努力塑造我校“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形象。在新的形势下,特别是今年以来,我校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注重在制度上保障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在积极推进校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省物资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及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学校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工会主席兼任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构建了校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和监督检查小组,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尽管我校的这项工作起步不久,但对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校务公开意识。

校务公开工作,在我校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学校党委把它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举措,作为加强党内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年4月4日,我校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和督办组,启动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校务公开工作与学校其他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把它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教育与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与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相联系,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党委副书记具体抓,工会、监察部门监督抓,各科室和党政后勤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较好地形成了“三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和“三个到位”(即学校领导班子认识到位,中层干部工作到位,广大职工参与到位)的工作机制,从思想上强化校务公开的意识,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学校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了党员干部、教师及离退休人员等各方面的座谈会、研讨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复的讨论和修改。重大决策在提交教代会审议后,还必须根据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订才正式出台。

三、建章立制,职责明确。

学习贯彻《省厂务公开办法》和《关于贯彻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将以上两个重要精神印发到学校各部门,利用工会组织生活时间学习和讨论。

1、学校党委召开了校务公开工作自查会,传达重申校务公开工作精神,将学校所有中层干部充实到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督办组,明确了校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工作机制;制定了省物资学校职工对学校、对领导、对中层干部三个方面的满意度调查表,并要求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校务公开“五个第一”责任制基本落实,即党委为校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行政为第一实施人,纪委为第一监督人,工会为第一协调人,群众为第一评估人。

2、规范公开内容,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我校始终保持校务公开,走党的群众路线,每制定一项政策,做出一项规划,出台一项措施之前,首先要“听听反映”、“摸摸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分析这些决策是否能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利益,把教职工的利益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公开的内容有:

(1)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增设专业的重大决策,招生就业方面的决策方案;

(2)学校各年度招生目标及完成情况,就业情况,学生重大安全及事故原因的处理情况,学生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3)大宗物资采购,基建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情况、财务资金运行情况,教学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

(4)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劳动合同的签订及履行情况,学校职工的提薪晋级,工资奖金分配,奖惩与福利的情况,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生育等基金的缴纳情况,教师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的条件、数量及结果,职工购房、售房的政策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及使用方案,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干部培训计划和执行情况,职工代表在大会上提出的要公开的其他问题;

(5)民主评议学校领导人员的情况,学校中层领导人员的情况,重要岗位人员的选聘和任用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领导人员工资、奖金、兼职、补贴、住房、用车、通讯工具使用情况及出差费用支出情况。

公开的主要形式和途径:

(1)教职工代表大会;

(2)每两周一次的教职工大会;

(3)每周一次的中层干部会;

(4)教学研讨会;

(5)全体党员大会;

(6)班主任例会;

(7)宣传橱窗;

(8)专题墙报;

(9)学校广播站;

(10)校务公开公示栏等。

由于我校的每一项决策都包含了教职工的意愿和心声,集中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保证了各项改革措施都能得以顺利地贯彻执行。如我校今年3月份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领导下,进行了教学制度和科室的重组工作,也是一项改革力度较大的举措,关系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广泛动员和充分酝酿,上下沟通,内外结合,广泛讨论,使这项改革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教职工的赞同和拥护,保证了该项改革的顺利实施。

3、发挥监督作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他们既希望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又为自己能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献计献策而感到自豪。我校一直把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视为搞好校务公开的突破口和重要保证,注重通过各种形式让教职工“知校情、议校政、理校事、督校务”,形成全员参与、建校爱校的良好氛围。学校在公开选聘科级干部过程中,岗位设置、选聘原则、人员要求、选聘程序、聘任结果等都实行了全过程的张榜公示。校工会、教代会常委参加考评组,教职工参与民主测评,聘任工作由集体决定。由于操作过程透明、公开、公平,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拥护,整个聘任过程都得到了有效的监督。随着学校改革的深化和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学校建设工程、物资采购的规模也相应增加,同样成为了教职工关注的热点,为了使这项工作做到透明、公开,消除广大教职工的疑虑,学校教代会推选成立了学校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制订了工程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为了保证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每次招投标会,学校领导、工会主席和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都亲自到场,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每次招投标工作结束后,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都还要及时将招投标的过程和结果向全校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4、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主要渠道作用,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我校教代会制度恢复于1980年,组织机构和各种规章制度健全,教代会代表两年一届,负责讨论通过学校发展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如去年9月召开的学校合并及今年4月关于我校综合实验楼修建,这些重大问题都通过了学校教代会。除教代会以外我们还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校务公开,如建立学校校务公开栏,由学校领导不定期向职工通报学校近期完成的主要工作和计划等等,受到职工广泛欢迎。

5、通过各种会议的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学校有较为系统和严格的会议制度,学校党委和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制度上保证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权利。

四、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1、督查有力。由于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督办组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从而保证了督查的力度。

2、以查促建。搞好校务公开是一个不断建设、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次到位。我们在实践中注重了边干边查边完善,从而促进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一步步前进。

3、借鉴他人先进经验,丰富完善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执行校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了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根据我校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4、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对各项工作的进程,项目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都需要逐项进行检查落实,对工作不达标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黄牌警告,责令重新进行补课,限期整改。

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际效果,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满意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

五、我校近期进行的几项校务公开活动简报

1、学校图书实验综合楼建设年月17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决定我校的图书实验综合楼实行公开招投标,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学校组织召开教代会,在会上公开表决是否修建图书实验综合楼。

2、年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图书实验综合楼招投标工作会,以确保招投标不违规、不违法,公开、公平、公正。党委决定成立基建办,年月10日下午,工会召开教代会,选出基建办成员,以保证基建工作的透明度。

3、招生就业工作方面。年月5日,学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由校长传达了教育部周济部长的讲话和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今年的招生任务。月6日,党委召开会议,制定招生方案。月7日,召开教职工大会,向教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说明在招生宣传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动员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投身此项工作。今年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新招生1583人,实现了我校招生工作的历史大跨越。在就业方面,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除了及时将用工信息向学生公布外,还在推荐学生就业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学生监督。今年我校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择优推荐”,已经全部实现了就业安置。

4、学生床上用品采购公开招投标。年月14日,学校总务科提交购置学生床上用品的采购方案到党委会议讨论。学校招标采购小组根据采购方案,通过比质量、比信誉、比服务,选出参加中标的企业并予以公示。

5、教师职称评定和晋升工资情况。在教职工大会上传达教师职称评定的有关文件,对合乎参评条件的教师进行公示。并组织学生、同行和领导对所有的参评人员进行打分,根据评审条件进行综合考核,确定最终晋升职称的人员名单,并再次予以公示,听取群众意见。

最后一关是推荐聘任工作,具体做法是每一位聘任小组成员给每一位参聘者排序,然后进行累加平均,得出所有参聘者的先后顺序。先后顺序出来后,让每一位聘任小组成员都能彼此交流、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最后进行投票,将结果公示。虽然过程的时间长些,但聘任小组经过反复评议选出的人选就是最优秀的。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将领导的任何意图、暗示、强加给聘任组成员,校长、书记也各只有一票,让落聘者口服心服,其实也让他们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

近年来,先后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每一项评优、评先工作都要制定评先方案,经支委会、行政办公会讨论通过。具体操作程序是:先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评先方案和对照评优条件,在控制名额内,分别由党小组、年级组、处室或教研组进行评议即民主推荐,后经学校评优领导小组综合评定、经评优领导小组表决通过,最后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进行表彰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