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辅导员个人培训总结

时间:2022-11-02 10:41:00

消息辅导员个人培训总结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我有幸参加了××县第三期中小学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培训活动的内容都是县进修学校科研部德育室的老师们精心组织安排的,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讲座、优秀教师的工作经验介绍、队会的研讨和论坛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方面,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使中队辅导员及时了解新世纪所赋予我们的使命,使我受益匪浅,现总结如下:

在第一次的学习过程中,我一下子就被袁莉老师的亲切、真诚和热情所深深感染。尽管袁老师早已年过半百,但是仍然很有精神。未曾见过如此有特色的场景:老师会主动和每一个学习者亲切握手,微笑着和他们问好,那天袁老师算是让我开了眼界。是她的真诚让我学会了如何真正地做到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也让我学会了如何主动和别人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由此认识了那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袁老师的报告也是讲得有声有色,语言朴实却不失诙谐幽默,不仅能运用典型事例、结合自己实际,还能寓教于乐,不时地穿插一些小游戏、智力题。那一次袁老师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难忘的下午。

因为参加工作没几年,所以对少先队工作我还是比较生疏的。邬绮霞老师的关于少先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少先队的基本特征、主要任务、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和基本知识,以及作为一个专业辅导员应具备的四个基本要求,并且懂得了少先队的一些常规工作应该如何去开展。特别是讲到少先队组织、队员、队干部标志的时候,邬老师能现身说法,让我明白了当实际生活中遇到学生把红领巾放在口袋里,或者随手往脖子上一套时,如何正确地引导教育学生。

怎样才是一个称职的辅导员?爱心、积极的上进心、良好的品质和渊博的知

识,这就是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必备条件。正像顾玉娟老师所说的那样:作为辅导员,我们是学生的朋友,是参谋,是公仆,是向导,是卫士,我们应“一切为了少年儿童,为了一切少年儿童,为了少年儿童的一切。”顾老师关于“创建快乐中队,共建和谐家园”的讲座中指出:在活动中应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快乐这才是第一位的。顾老师的“十要”公约中,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辅导员的工作责任重大,地位重要,任重而道远。她以自身成功的经历告诉我们激励赞赏学生的重要性,作为辅导员应教会孩子们会学习、会生存、会做人、会做事。我们应科学、艺术、人性的教育学生,教育他们以博大的胸怀,乐观、开朗的看待一切,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脚踏实地地干好每一件事。

培训时间尽管短暂,但是在思想上的收获却是不小的。正如胡诚老师说的“既然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高尚;既然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懂得教育事业的崇高性,更加坚定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这项工作做好,哪怕再苦、再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细细地整理好自己的思路,加强学习,加强科研,加强创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中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开创我校少先队工作的新局面,让红领巾永驻孩子们的心中。

当然,收获和想法远远不止于这些,粗略地写上几句,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各位老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