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57:38

文体旅游局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总结

2021年,市文体旅游局坚持创新社会治理宣传方式,聚焦行业治理精准发力,持续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不断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多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以召开文旅经营业主会为契机,依托文旅阵地开展社会化宣传。一是充分利用文体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文旅经营场所等单位利用LED循环播放市域社会治理宣传口号,强化宣传促动员,促使市文旅行业市域社会治理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二是召开文旅市场经营户会议,以会代训,强化宣传教育。先后召开了2次文旅市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规培训、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会,市网吧、歌舞娱乐、旅行社等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分别对旅游市场和文化市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对扫黑除恶、禁毒、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相关法规进行了法制宣传,宣传普及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引导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守法经营。

二、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平安景区”、“平安市场”等平安建设活动,强化行业治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我市文旅行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责任,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对重点领域、校园周边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1、开展校园周边市场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整治。

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中高考前后,会同市新闻出版局对钟声中学、金雁中学、雒城一小等重点中小学校园周边书报刊经营摊点是否存在涉考非法资料(音像制品)等进行了排查,先后检查13家次,为广大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监管力度,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实名上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力遏制,并将日常市场巡查与网上执法监管手段相结合,在保持高频率市场巡查的同时,以日常巡查为核心,远程监控为延伸,依托“文网卫士”监管体系,对全市70余家网吧等营业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实现了全面有效监管,在提高执法工作效率的同时,有力遏制了网络文化市场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

参加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为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开展好2021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展示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工作成绩,大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4月20日,参加在文庙广场举行的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销毁非法出版物105册。

2、持续加强娱乐场所监管。开展歌舞娱乐场所曲库违禁内容清理行动。会同市公安局等开展2次违禁歌曲清理行动,比照相关文件,对18家娱乐歌舞场所的点歌系统的歌曲进行逐一清查,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禁歌曲。

加强对游艺场所的监督检查。会同公安局治安大队、雒城派出所对电子游戏的机型及消防安全进行联合现场检查。对存在的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现场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3、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执法检查,强化旅行社和景区经营管理。

根据行动方案,对全市旅游行业中是否存在非旅行社单位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排查旅行社2家次,分支机构18家,其他涉旅经营单位3家,未发现存在上述违规违法经营活动。

强化旅行社和景区经营管理,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签订旅游合同是否规范,旅行社、景区游客投诉公示,游客投诉渠道是否完善等情况,及时处理旅游投诉纠纷,受理并处理了各类旅行社的旅游投诉14件,有效缓解社会矛盾。

4、强化节假日文旅市场专项检查力度,有序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

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围绕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重要时段,周密安排部署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确保文化广电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大专项整治行动、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等。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2期,培训230人次。

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996人次,检查文旅市场1119家次,受理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14件,行政处罚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