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15:21:18

文体旅游局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2021年度,在市重传办的领导下,市文体旅游局始终坚持将艾滋病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把“防艾”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认真研究防艾宣传教育问题,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中层干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严格文旅市场监管,严打违法违规

1、建章立制,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我局结合实际,将防艾工作与自身职能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加强文旅市场管理,起到堵源截流的防治作用。我们依据法律、法规,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将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文旅市场管理法规的宣传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学习,通过以会带训的方式对全体文旅市场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培训,全年召开相关培训工作会2次,全市200余家网吧、KTV、旅行社等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签署《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责任书》、《2021年度旅游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净化市场。根据我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实际,我们对人口较密集,经营环境较复杂的歌舞娱乐、电玩、网吧、旅游酒店等文旅经营场所进行了重点盯防,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始终坚持从严管市场、从紧抓防治的工作原则,确保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文旅市场经营单位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有力遏制了文旅市场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932人次,检查文旅市场1087家次,处理旅行社投诉31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进一步净化了文旅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对“防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积极宣传教育,普及防艾知识

1.督促指导各文旅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实施计划,把《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创建平安单位作为单位年终普法依法治理考核的依据。使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调动全民参与、整合社会力量,通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2、预防艾滋病,教育宣传是首要。根据本系统的工作实际,我局借下乡慰问演出和农村电影放映等机会,用文艺表演和电影放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知识。“6·26”禁毒日期间,我局农村电影放映队专门举办了“禁毒电影放映周”活动,到乡镇社区播放禁毒内容的电影,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和宣传作用。

3、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文旅经营场所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为让文旅市场从业人员和社会团体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我局在娱乐场所、涉旅酒店等重点场所认真开展了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落实公开张贴防艾宣传品、免费发放安全套等防艾措施,采取办培训班、组织观看防治艾滋病影像、张贴宣传画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文旅行业人员对艾滋病的认识。先后组织完成娱乐场所及涉旅酒店工作人员艾滋病宣传教育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130人次。以“6.26”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世界艾滋病日”等法制宣传日为载体,积极参与多部门联合,以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车载广播、悬挂标语、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的禁毒防艾知识及《艾滋病防治条例》宣传活动,使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得到提高,干部职工防艾知晓率达100%。

4、认真开展本系统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局党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党员活动日、局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等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教育活动,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关于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方针和政策,使大家认识到毒品和艾滋病的严重危害性,坚决不沾染黄、赌、毒等不良习气。

二、取得的实效

通过认真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使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和文旅企业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防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有关政策;二是由于工作得力、措施到位,本系统及行业内未发现有感染艾滋病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责任,加强部门联动

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有关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共同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控机制。

(二)继续发挥基层宣传网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的重点,主要对景区游客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特点、防护知识;对广大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政策。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利用节假日、法制宣传日、旅游“黄金周”等时间节点,继续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