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2 04:32:35

广播电视台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一年来,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工作指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守好阵地、管好队伍,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不折不扣的把各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转化成为引领全镇经济转型跨域发展、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全镇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

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一方面,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毫不动摇地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责任制。下半年,为进一步加强做好全镇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和领导,镇党委又调整充实了镇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了镇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理论学习研讨,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梳理、预判、分析和部署,确保层层有人抓落实。同时,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对全镇各党支部今年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和通报,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督查、有结果。

另一方面,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镇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一是组建宣讲员队伍。全镇组建了镇村100人的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宣讲和百姓微宣讲。二是打造网评员队伍,安排4名专职人员,并从镇机关选调16名年轻党员干部为舆情兼职人员,广泛收集网络舆情。三是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选拔80名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加强专兼职队伍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二、紧扣“新时代、新思想”主题,从严从实,加强理论武装学习

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同步下发了治国理政第二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镇级层面,制定下发了《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遵照执行。党委中心组每月举行1-2次集中理论学习、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机关、单位支部每月至少2次集中学习。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精神宣讲报告会、“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培训会”、开展了“七讲七进”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建功乡村振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时代主旋律”迎接建党97周年、形势政策分析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同时4批次组织全体成员和部分镇直机关干部、村居(社区)支部书记共计200多人,到等县区考察学习了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将神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组织班子成员、工作区书记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村级层面,在42个农村党支部设立了党员“集中学习日”,每月5日组织集中学习。并先后举办了全镇党员培训会,开展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牢记初心使命,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村级乡村振兴亮点工作观摩等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整治站位,增强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组织镇政策理论宣讲团到村居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政策理论法规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学习精神和政策法规辅导报告会、“七进七讲”宣讲活动180多场次;中心学校还开展了“颂歌精神,传承红色情”为主题的红歌诵读比赛。二是在社区、后里等28个村开设了儒学讲堂、道德讲堂作为传习阵地,并完善了长效机制。三是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文明。1月12日召开了全镇精神文明总结表彰大会,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文明校园、先进个人、道德模范、四德好人、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并对全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是大力实施文化惠农工程。在搞好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梦想剧团、界牌爱心剧团、皇营豫剧团的规范化管理,开展文化下乡42场次,组织义务演出30余场次。胡捣鼓乐队多次登上了央视、卫视、吉林卫视等舞台演出,并于11月份代表市到省里进行了展演,为镇争了光。

四、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学习活力,推进学习成效

一年来,镇结合“七进七讲”宣讲活动,一是组织镇村两级理论宣讲队伍,深入村居、部门、企业、学校等开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宣讲活动180多场次。二是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在村也相继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提供经验和示范。三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改选成立了59个红白理事会,实施了34个行政村的市、县文明村创建工作。四是积极实施“四德”工程建设,11月份全镇进行了新一轮四德好人评选。五是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惠农工程。建设了、村村史馆,8个村建设了乡村文化大舞台,积极开展先进文化下乡活动,梦想剧团、界牌爱心剧团文化下乡活动正在进行中。

五、强化思想宣传工作,抓好舆情监管,抓好舆论引导

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在开展好政策理论法规宣讲的同时,镇党委与日报合作建立了选调基地,党委书记亲自选定主题,明确要求,形成宣传合力。定期邀请卫视、大众日报、农村大众、齐鲁晚报、《乡村季风》、日报、电视台等国内平面媒体和网络每一,对全镇4条工作线的亮点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下半年,共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发稿600多篇条,得分958分。同时该镇积极做好舆情信息的上报和网络信息跟踪情况的上传下达,及时发现处置网络舆情,全镇未出现监督性报道。

六、以学带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把意识形态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所有班子成员盯靠在一线抓落实,镇、村干部团结奋进,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用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引领基层党建和纪律作风建设、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园区项目提质增效、红色小镇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创了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建设的新局面,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健康、快速、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1至11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718万元,全年预计可实现税收过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全面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纪律检查、干部考核当中去,同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二是提升理论联系实际水平。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围绕红色小镇建设、工业园发展、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田园综合体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探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新途径,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工作本领、服务能力,推进美丽文明新各项事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

三是围绕打造红色,建设绿色产业城的发展定位,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扩大对外宣传渠道,提高知名度。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网评员队伍建设,把控好网络舆情信息。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确保其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打造了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政治敏锐性强,有政治鉴别力、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以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花为代表的绿色生态文化、以百花源、欢乐家为代表的企业文化产业集群,做好文化创新工作,补齐乡村文化建设的短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