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食盐市场专项行动总结

时间:2022-06-25 10:38:02

净化食盐市场专项行动总结

为了保证我县食盐安全,根据宿盐[2014]5号文件精神,自2014年3月5日至4月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季净化食盐市场专项行动,现总结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3月6日下午,盐务局迅速召开盐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局宿盐[2014]5号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好当前食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盐政科为组织成员的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盐政科,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县局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打击非法经营食盐等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经营食盐的地下窝点,清除食盐市场上的假冒伪劣食盐,消除危害食盐安全的隐患,全面净化辖区食盐市场,确保未发生重大的食盐安全事故。全县辖区食盐市场得到了强有力的净化。

二、突出重点查处

行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市局的工作要求,集中整治城区宾馆、饭店、学校食堂、饮食摊点,菜市场、小额工业盐、食品加工盐用户以及工业园区用盐企业。一是突出重点区域。以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小摊点、小卖店、宾馆、超市为重点,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着重检查食盐的进货渠道、购销台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严厉打击以节日促销为名销售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食盐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食盐市场秩序。二是实施联合执法。积极联合卫生防疫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扩大社会影响,提高执法效果。三是实施分组行动。由、带队,等几名同志负责检查城区及青阳镇;由颜怀杰、郭永辉带队,程天启等几名同志负责西南岗几个重点乡镇;成立一个机动队,由李善军局长带队,抽调何广好、郭敏、高艳等同志主要负责协调其他两片检查工作。全局上下努力形成了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创食盐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以人为本

为真正体现人本意识,突出做好对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农村地区返乡民工群体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公众的食盐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县局结合直销工作实际,深入居民户进行服务性调查,通过发放一次宣传单,对食盐用户进行一次真假盐鉴别和现场碘盐知识讲解等,对居民灶台进行一次清理检查,使得这次专项执法行动得到了进一步深入。

县局共查处盐业违法案件19件,没收不合格盐产品0.2795吨,罚款2400元。本次行动共检查城区饭店400家,全县学校食堂35家,商店1330家,为全年食盐销售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