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执法检查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5-05 10:01:02

公路运输执法检查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交通运输系统道路运政、公路路政执法行为,整治公路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按照市局《关于加强对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并就公路运输执法工作中思想作风建设、执法队伍管理及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对照自查,进一步强化了全体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合法,确保无公路“三乱”出现,确保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安全稳定。现将我局加强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我局对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工作十分重视,始终把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和预防公路“三乱”现象的出现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风气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认真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有关规定,对上路稽查等执法活动进行不定期自我检查,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进一步加强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提高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和思想意识,切实做好日常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今年7月份,我局制定了公路三乱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我局发挥牵头作用,对国道、县道、乡道进行了监管,明察暗访,加强领导,履行组织监督和检查、制止等职能;按照《公路法》、国务院41号文件精神和省市的有关规定,严禁公路上乱收费、乱罚款、乱设卡,及时查处纠正三乱行为,继续规范公路执法行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和服务承诺活动,要求执法人员要有较高的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能够依法办事,按章办事,优质服务,勤政为民。

二、逐条对照,认真查找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依照公路运输执法活动监督检查内容及要求,就公路运输执法活动中思想作风建设、执法队伍管理及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对照自查,全体干部职工也都认真反思和总结了自己的每一次执法行为,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帮助。我们全体同志都将此次查找工作当成一个促进个人工作和学习的机会,扎扎实实的进行了逐条对照,从行动上转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点,保证了此次监督检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1、思想作风建设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和思想意识,认真做好日常的公路运输执法自查自检工作。二是加强了对公路运输执法队伍的队容风纪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行人性化执行、和谐执法。经自查,全局执法队伍中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和“冷、横、硬”的工作态度。三是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纪守法,礼貌待人,文明服务,严格依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风气建设的标准执行执法工作,做到了无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违法违纪行为和公路“三乱”的出现。

2、执法队伍管理情况:一是加强了对执法队伍的全面监督检查,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管理,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做到不越权、不滥用、不失职。三是全体执法人员坚决做到按规定着装,坚决执行着标志服的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自觉维护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形象,塑造良好的交通形象。

3、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在执行检查任务时,做到完全符合程序要求处理执法事务。详细遵守了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处罚时所必须遵循的步骤、方式、时限、顺序,严肃了一系列执法程序,无违规违程情况出现。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责、办事程序、执法依据、监督方式等信息。三是在执法工作中坚持检查与教育相结合,坚持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严格落实“罚缴分离”及“收支两条线”制度。四是认真落实《关于规范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若干意见》、《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等有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政策,在行政检查工作中不存在违法调查取证行为。五是积极学习执法文书填写的有关规定和填写执法文书的准确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件文书总体情况较好,能够做到主体、程序、依据准确,处罚标准适当、文书制作较为规范。但少数处罚案件在细节上还不够严谨,部分文书内容陈述简单,有关执法人员和执法机构签署的意见过于简单,流于形式。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及时督促局属执法单位对有关案件办理人员进行教育和警示,正确面对出现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处理相关案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档案。

三、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强化岗位培训,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执法素质培养。

我局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执法素质培养,强化岗位培训,积极完善有关的奖惩廉政制度,建立长期有效的学习机制,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2016年)》,拟定了2013年-2016年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确保干部职工能准确、高效、及时的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为创造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发生,保证执法人员行为符合治理公路三乱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从源头上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真正做到: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我局针对上路执法人员的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法规教育和业务培训。在抓好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的同时,县运管所、公路所把办事制度和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把国家收取的各种费用标准向广大群众公布,使群众做到心中有数,杜绝了公路“三乱现象的发生。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自我督查力度,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有效预防违规执法和“三乱”现象的发生,为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第二篇

一、检查范围:

我局组织检查组先后对道路运输、农村公路桥梁及渡口渡船安全进行检查。主要检查了长运公司及其两个所属客运站场;检查了县赣新运输公司、联谊运输公司、亚鑫化工运输公司三家危货运输企业;检查了全县渡口渡船及部分县乡公路等。

二、检查情况:

1、道路运输方面:主要检查了1家客运企业和3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长途汽车站站场秩序、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一车一档”和从业人员信息建档、GPS监控平台使用、“三品”检测仪使用及车辆安全检测等情况。通过检查,客运企业能严格按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管理规定抓好源头管理,几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各企业安全管理资料齐全且建档完善,GPS监控平台使用正常,值班人员均24小时在位,记录完善。但在检查中发现县长运公司长途车站进站口拐的较多,阻塞通道。针对此情况,我局已督促县运管所加强客运站场管理力度,尤其是驻站运管员要全面负起监管责任,及时制止并杜绝拐的占道现象发生,确保客运安全。

2、农村公路桥梁方面:主要检查了农村公路路面养护、占道堆放以及桥梁安全等情况。由于近期时间又出现高温天气,长时间的烈日爆晒造成少数农村公路路面出现爆裂,有少数水泥路面存在破损和建筑物占道堆放现象,针对此情况,县公路所加强了公路巡查,并及时组织人员对爆裂和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3、水上渡运方面:主要检查了各渡口渡船船员驾驶证、船舶检验证是否合格有效;救生、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等情况。通过检查,各渡口渡船适航、渡工适任,配备齐全有效的救生、消防设施和工具,但有个别渡口渡船轮机房水泵皮管出现轻微漏水,针对此隐患,县渡口站已及时督促该渡口及时更换漏水皮管,确保渡运安全。

第三篇

一、基本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安全方面的文件精神,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县水上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于9月12-13日会同县海事处、县交警大队、县公路分局等单位组织人员开展了一次“中秋”“国庆”双节前水上及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检查组分别检查了长运公司及其两个所属客运站场,抽查了4部客车;检查了县运输公司、化工运输公司、运输公司三家危货企业;检查了全县城市客运企业;部分采砂船、全县渡口渡船及县乡公路等。检查共发现2条一般安全隐患。

二、安全生产落实比较好的方面

1、县运管所对全县客运车辆和危货企业的“一车一档”建档和车辆从业人员网络信息表建档情况,GPS系统平台使用和工作日志记录情况,安全例会制度、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教育学习制度和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两个客运站场源头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情况:两个站场“三品”检查人员、安全例检人员、出站登记人员均在职在位、工作认真负责、工作日志填写清楚;各企业GPS系统平台使用正常,值班人员在职在位、工作日志记录完善。

2、县长运公司对公司所有营运客车、从业人员资质进行了全面审查,均符合要求;对车辆消防设施进行了安全排查并建档,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建档完善。

3、县公路分局、县公路所加大了全县公路安全巡查力度,突出抓好了汛期急弯、陡坡、桥梁等重点路段和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除路障,并对危险路面、桥涵、易塌方路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全县公路安全畅通。

4、县渡口站加强了渡口渡船管理,对全县渡口安全进行了排查,对隐患进行了通知整改。各渡口对渡船进行了自查,配齐配足救生、灭火设施,确保渡船适航。

三、存在的安全隐患

1、县长运公司长途车站、车站车辆进站口拐的较多,阻塞通道。建议县运管所加强客运站场管理力度,及时制止并杜绝拐的占道现象发生,确保客运安全,尤其是驻站运管员要全面负起监管责任。

2、两乡镇“美丽乡村”建设中,路段仍存在建筑材料占道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沿线乡镇加强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县公路分局进一步加大公路巡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