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秩序整治总结

时间:2022-10-03 10:14:09

人行道秩序整治总结

今年六月以来,执法大队在县局正确领导下,在交警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县“四城同创”工作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了人行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整治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人行道交通秩序明显得到改善。今年创卫以来,县委县政府对县城市容市貌工作十分重视,我局也对市容管理中人行道车辆乱停放行为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其纳入到各大队的年度工作目标范围。各大队通过总结、分析、通报人行道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共同探讨管理人行道交通秩序问题,促进了辖区内人行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重点路段整治工作成效明显。通过整治,星光大道、柳絮中路等路段的摩托车、电动车均能在人行道上有序停放,基本改变了以前摩托随意停放在机动车道上的混乱局面。

(三)交通秩序执法力度加大,车辆违法乱停放行为明显减少。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违法乱停放等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按照交通法律法规,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六月份至现在,共查处侵占人行道违法停放的各种机动车260辆,教育纠正违法行为90起,移交给交警部门的案件147件,对不听劝告随意停放的摩托拖离严肃处罚的案件有11起。

二、整治工作主要措施

(一)加强了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我局在“四城同创”县城交通整治一开始时就及时制订了《县人行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工作措施和任务职责,将整治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到各组。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各队实行领导统筹协调和专人具体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以保证各项整治工作措施的组织落实。

(二)大力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和摩托随意停放的交通秩序整治。对秀峰大道、白鹿大道、星光大道、柳絮中路等路段,大队加强人员配置,实行无缝化管理,不固定时间段,全天候加大对车辆违法乱停乱放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时刻加强交通秩序宣传教育工作。为切实提高市民的交通秩序法制意识,倡导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良好社会氛围,大队以临街修车、洗车、摩托修理、汽车美容店等为重点,采取通告、上门宣讲、制作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交通秩序法规,努力营造了浓厚的交通秩序宣传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

人行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是,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我县经济不断发展,车辆和驾驶人持续快速增长,交通矛盾也将更加突出。当前,人行道交通秩序突出的问题:一是一些少数单位、特权单位对人行道交通秩序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自我教育和交通法制意识不强,对交通法规定的教育宣传和管理义务不落实,放任单位内部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一些驾驶人的交通法制意识、自我约束意识仍然不高,交通行为不规范,甚至不配合城管部门的工作,车辆乱停放等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三是县城的公共停车场地少且设置不合理,停车难现象日益加剧,也是导致车辆乱停放的因素之一。四是宾馆、酒店等服务场所门前的车辆停放问题亟待规范。五是临街修洗车店铺应当由相关部门划行规市,择地经营,避免侵占人行道停放车辆才是人行道交通秩序整治的治本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