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开办领导班子全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10:25:00

农开办领导班子全年工作总结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各种会议精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要求,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主题教育活动和“三创三提”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精会神,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合力攻坚,使我市农发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文明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市”的基础上,2011年继上年又蝉联全省年度综合考评第一名。现将办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团结务实班子建设面貌新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好坏事关农发事业的发展,事关全办的稳定,事关班子整体效能的发挥,更是带好队伍和完成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一年来,我办非常注重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总揽全局能力和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提高,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

一年来,办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采取内培和外培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系统培训。新年伊始,班子全体成员及县级后备干部均积极参加了市委举办的读书班活动,联系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文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坚持全办干部周二学习制,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各种会议精神,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政治水平、执政能力和把握大局能力,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进一步转变。

(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认真贯彻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本原则制度。我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了议事制度,认真落实了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是涉及干部人事管理、项目计划拟定、项目评审申报、财务开支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召开班子会集体决策,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杜绝了一言堂及独断专行。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班子廉政建设

我们把班子的廉洁从政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主动接受相关纪工委的指导,在抓学习、抓组织、抓落实、抓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营造了廉洁清明的政务环境。一是提高认识,狠抓班子廉政教育和学习,从思想上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在建党90周年,组织班子成员到、刘少奇故居参观,接受革命传统和永葆共产党人本色教育,坚定理想和信念;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了班子的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强化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年初,办党组就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从强化责任意识入手,紧紧抓住责任分解。三是狠抓落实。一年来,在人、财、物管理上严格按照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办事,在项目评审中除请有关专家外,还请了纪工委的同志参与监督;在干部人事的方面,虽然我办2011年度没有选拔任用干部,但在民主推荐正、副县级后备干部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从群众公认、注重实绩、有发展潜力的人员中产生。

二、锐意进取中心工作成效好

一年来,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争取上级农发部门的大力支持,团结全市农发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强化了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职责和目标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办,责任有人担”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全力争取,项目资金超历史。我办以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为契机,统筹安排全市土地治理工程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与国家、省农发办汇报沟通推介项目,做好争项目争资金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办省办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2011年,省办和省财政厅已下达给我市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财政资金2516.6万元,其中国家、省财政资金2427.08万元,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争取了水毁工程资金110万元,其中渝水区80万元,分宜县30万元。申报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20个,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近996万元。全年立项个数和争取财政扶持无偿资金均超历史。

(二)精细管理,项目实施程序严。全市共实施完成2010年度高标准农田1.5万亩(土地治理项目需跨年度),完成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20个,其中财政补助项目9个,贷款贴息项目11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都严格执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法人制、资金和项目公示制、县级报账制、专户储存、专账核算,确保专款专用。8月份省农发办进行了检查验收,工程质量、财务审计等都得到了检查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三)科学选项,项目库建设摸得准。为了选准产业化经营项目,提高项目命中率,我办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建立了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库,编制了《市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料汇编》,收录了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5个,其中:部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27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并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了,心中有数,为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后续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并将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合理性。

(四)严格监管,项目工程质量高。我办为了进一步加强农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在全省农发系统中率先出台了《市农业综合开发优质工程奖评选办法》,鼓励各地提高工程质量,争创优质工程,在工程质量上严格把关,对在建工程实行全程跟踪监管,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确保工程质量的高标准,县、区农发工程质量达到了我市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深受群众的好评。

(五)团结协作,帮扶重点工程和1010工程力度大。我办是重点工程分宜恩达家纺有限公司时尚面料项目帮扶单位。一年来,我们认真执行“六个一”的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一是配合恩达公司到政府相关部门协助办理完善色织生产线的用水、电和废水接入排污管网等事宜;二是到恩达公司的开户银行和信用担保中心协调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以使项目建设在有效期内顺利实施并按期竣工投产;三是我办成功为恩达公司争取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贷款贴息资金72万元。由于工作认真,成效明显,我办项目帮扶干部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

同时,我办还是“1010工程”珊娜果业有限公司的帮扶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办帮扶干部积极协助办理完善项目的水、电、资金贷款等事宜,成功地为该公司争取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贷款贴息资金75万元。

(六)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十百千亿工程、突破工业5000亿”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扎实推进本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全力落实招商引资措施。选派专门人员和市直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招商小分队,注重发挥农业综合开发部门优势,加大与规模以上企业的沟通力度,促进本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外地企业合作,全程帮办服务,积极引进资金,促进项目落实,除率先完成本单位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外,还帮助小分队圆满完成2亿元的招商任务。

(七)争创先进,搞好农村挂点村帮扶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围绕新农村建设点分宜县钤山镇木足村道路建设、水利建设、绿化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促进“村容整洁”,做好良种猪养殖等“一村一品”这篇文章,帮助解决所需资金10万元;围绕贫困村分宜洞村乡南村农田灌溉缺水问题,帮助解决项目资金7万元;围绕渝水区城北办金沟山村文明村建设,帮助解决村中道路、沟渠硬化资金6万元。

二是围绕社会管理创新拓展服务内容。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科技人员现场示范,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帮扶村农民的科技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经常走访联系点特困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协助村委会做好计生工作,开展了关爱帮扶、助残结对等活动,党员与困难户结下了“双联双助”的对子,用爱心筑起了贫困家庭的温馨港湾。

三、服务发展作风建设措施硬

农业综合开发是国家支持和保护农业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具有求真务实作风的领导干部队伍,就无法担负起艰巨而繁重的农业综合开发任务。一年来,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措施,转变作风,深入推进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在班子成员中开展以创建“优质工程”和“优秀项目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综合开发双优”创建活动。认真抓好党员的公开承诺公示,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出现了“五多五少”的现象:向上跑项目资金多,为个人跑关系的少;外出抓招商引资多,公费参观学习考察的少;下乡调研督导多,坐办公室等人办事的少;比学赶帮学习的多,品头论足的少;上门服务指导的多,拖拉扯皮推诿的少。

二是在班子中开展“结对联心”活动。把项目谋划考察论证的主要精力放在项目区,由过去坐在办公室等着下面报项目,转变为主动到基层选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对我市相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一上门进行分类指导,在服务中督查,在督查中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如资金的规范使用、资料的归档整理等,确保申报立项的产业化经营项目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三是积极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班子成员实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办结告知”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服务重大项目的效率,利用农业综合开发的政策优势,建立与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对口联系制度,对龙头企业发展实行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主动为农业现代化经营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大提升。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办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理论结合实际工作有所欠缺;二是工作分工虽然比较明确,但个别事项落实力度不够;三是制度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办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决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尽心尽责,为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