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时间:2022-04-08 09:20:00

宣传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区宣传系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坚持群众标准和实践标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了整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活动特点

一、各级各部门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在大讨论活动开展期间,宣传战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抓、靠上抓,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格局。宣传部主要领导干部多次率队参加了相关单位的动员会,对各重点环节的工作及时指导,保证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新闻宣传始终保持强势,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新闻单位按照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7月份开展的“解放思想促发展,转变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组织单位调研,对形象好、作风优、口碑好的单位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区文明办联合广电局开辟了大型电视专栏《文明风》,及时总结各级各部门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适时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为大讨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具体情况总结

一、广泛发动,强势宣传,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启动迅速。系统内部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区宣传部结合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建立了各项活动制度,逐级召开了动员大会。新闻办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人员组建了专门采编队伍,扎实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二、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实现了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宣传系统各单位认真参加学习、讨论,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保证了集中学习不少于两天,机关干部都做了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撰写了心得体会,做到了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内容三到位。通过学习讨论,各单位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对当前我区的发展之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加快推进我区旅游“二次创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广开言路,广纳谏言,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自开展问计于民活动以来,区收到了100多条“金玉良言”,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汇总后,集中上报市委宣传部60多条,通过网络上传40多条。在宣传系统领导下基层活动中,参与人员围绕旅游经济需要解决的方方面面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发现的严重问题,部领导下达了整改任务,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各单位都按照大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分别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认真查摆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各单位通过自查、问卷调查、座谈会调查等形式,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当前能够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向群众解释清楚,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五、抓好整改提高,建立起思想解放的长效机制。发展是无止境的,思想解放也是无止境的。目前,各单位正在完善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把抓落实、求实效作为整改的基本要求,做到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实。坚持群众标准,“开门”搞整改,整改方案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健全完善的开门纳谏机制,建立一套实际管用、针对性强的好制度,用制度的形式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固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