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8:25:00

国土局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总结

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的要求。2012年,我局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基本宗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扣学习实践活动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城带乡,双向互动,双向受益的基本原则,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促进了城乡社会和谐发展,初步达到“机关党员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科学发展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局及时召开了“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枝组文[2012]26号)文件。充分认识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对于实现我市“两市一极”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是我们国土部门围绕大局、扩内需保增长,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搞好服务的有效途径,必须把共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局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二级单位、镇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具体工作,明确帮扶单位和共建村,并要求各责任单位在共建中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开发式”帮扶,以项目帮扶为抓手,以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为重点,实现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和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在实现途径上,结合土地整理项目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以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为重要途经,既帮村,又帮户;既修沟,又修路;既开发,又改造。坚持改善整体基础设施环境与个别特困户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在监督管理上,由局纪检组负责对办实事项目进行效能监察,从制定计划到组织实施,从作业施工到检查验收,都实行跟踪监管,既重数量,更重质量,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围绕重点,多办实事。

我局帮扶的四个联系村大多位置偏僻,特别是镇村、镇村因交通不便,水源缺乏,村民文化水平偏低,思想观念守旧等诸多因素,制约了联系村经济的发展。按照以人为本、以城带乡,双向互动,双向受益的原则,我局根据村组实际情况,结合共建计划,突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到户,坚持扶村和扶户相结合,坚持扶村级经济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相结合,想方设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一是投资17万元为镇村兴修排水沟2500多米长,在施工过程中,我局严把工程质量,确实加强监管,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局领导专门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进行讨论。排水沟竣工投入使用后,大大改善了该村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了农业生产能力。二是采取单位筹资和组织全系统干职工为顾家店长岭岗村、白鹤冲村捐款捐物6万多元,解决了村集体基础设施投入上的不足和部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通过这些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深入调研和了解村实际困难,指导和帮助共建村发展思路。7月份,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了四个调研组,深入共建村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篇。党员干部下乡调研66人次,走访群众660人。通过深入调研、上课堂等多种形式,分析制约发展的主要根源,积极调动和培养共建村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的原动力。

四、抓住关键,标本兼治。

我局除在物力和财力上抓好共建工作外,还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点,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和实效。我局加大了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使其转变观念。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到共建村上党课,分析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形式,谋划发展办法,局班子成员、二级单位、镇所负责人均到共建村参加过支部民主生活会。通过与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促膝谈心,激发了他们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激情。

五、存在问题。

共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结对共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得到了共建村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但离市委组织部、市委学习实践办公室的工作要求仍有一段距离,我局将在今后的时间里,更加努力工作,采取积极措施,为共建村继续深入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作为国土部门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服务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推动共建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六、下阶段工作设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学习其他部门在“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扎实做好结对共建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将共建活动作为服务效能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机关党员干部轮流下乡锻炼,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增进干群关系,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二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村庄规划,加强宅基地管理,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三是继续引导群众发展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培养农村经济带头人和能人,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四是继续加大对共建村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对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的村。五是进一步加大土地整理申报力度,将共建村纳入整理项目之中,通过平整土地和修桥修路,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党政策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