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无照经营专治总结

时间:2022-03-15 11:12:00

工商局无照经营专治总结

根据省综治办和省工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将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工作的意见》(综治办〔2010〕23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政办发〔2012〕5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府办发〔2012〕45号)文件精神,初成立了“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小组,通过全面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建立工作专班,明确相关工作责任。

为全面落实今年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市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及分局局长为成员的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开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分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要求通过这次专项整治,一是使全市办照率、亮照率要达到98%以上。二是食品、农资等重要商品经营户办照率、亮照率要达到100%。三是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内和其它区域的办照率、亮照率要达到95%以上。

二、针对辖区实际,注重工作方法,明确整治工作重点。

在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活动中,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按照市局文件要求,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切实加强引导、扶持和规范,对下岗职工经营的无重大危害行业以及经营范围、经营项目符合法律、法规的,要督促、引导其办理相关手续,转为合法经营;对社会危害严重、特别是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或取缔。重点检查黑网吧、建材行业、食品经营户等涉及公共安全、安全生产以及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当地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行业的无照经营行为。重点区域是城镇主要街道、校园周边、网吧、砖瓦生产企业。

三、强化辖区综合监管,查处无照经营行为。

本次重点针对市场主体普查工作中发现的比较突出的网吧、砖瓦厂无照经营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至本月日止,在开展集中治理工作中,出动车辆100余台次,执法人员489人次,检查经营户8000余户,发现无照经营310个。立案查处182个,取缔2个,规范126个。对不具备前置许可条件或者不能取得前置许可手续,擅自从事“黑网吧”、建筑材料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无照经营户,会同有关文化、公安部门,依法坚决查处取缔。

在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中结合市局关于个体分层分类登记工作的意见,把专项整治与加强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的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到位或失职、渎职,致使无照经营发展蔓延或因此发生重大事故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