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开学检查情况总结

时间:2022-09-08 03:48:00

秋开学检查情况总结

检查组一行4人在唐书记的带领下,按照教体局的统一部署。9月2日至5日,通过听取汇报、调查访问,查看有关档案资料,组织座谈,核查数据,实地查看,清查学生人数等方式,从开学准备、安全工作、入学报名、营养计划”蛋奶工程及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与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2011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1年9月2日至9月5日

二、检查学校

中学小学初中县幼儿园三星幼儿园

小学小学小学小学小学小学

共计9所中小学2所幼儿园

三、开学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各校均在8月30日(县城三所学校和幼儿园于8月29日)召开了暑期教职工学习、培训会,1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传达。通过查看学校校务日志、校会记录及教师个人笔记。传达学习了2011年秋季教育体育工作会及“质量提升”工程培训会精神,并做好了近期工作安排,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了头。

各学校彻底清扫了校园卫生,2开学准备工作秩序井然。通过实地查看。做到校园净化、美化,营造了良好育人氛围。学生用书按照县局的规定做到人人都有书,教辅用书严格按程序操作,没有违规现象。各校校警全部到岗,截止检查日期,除小学刘丹、王伟,小学王红梅、李杰红请病假,中学1人请假、小学陈芳、陈迪勋、贾东方、王子燕请假,初中朱亚琴请病假、胡淼请产假,其他教师全部到岗,保证了开学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开齐开全学科,3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全面落实课程设置标准。严格按照课程设置、9月1日正式上课;二是各校认真落实学校常规管理,加强了学生的各项开学教育;三是积极进行新课程校本研究,通过开学校级培训,教师们转变了观念,积极实施新课程。

经过严格的核实,4控辍保学情况良好。通过到各班清点人数。小学、小学、小学、小学、小学,5所小学学生全部入学,入学率达100%小学六年级学生梁远军、方鹏(栗柞村)未到三年级温远琴(八亩村)3人未到初中有8人未入学,中学应到1699人,9月2日实到1575人。对未入学的学生,一方面学校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动员其返校,另一方面向当地政府汇报,同时利用周末组织班主任上门动员。

做到收费项目公开,5收费、用书进一步规范。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县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下发的文件严格按标准收费。公布了举报电话,所有收费都开具了规范票据。目前,未发现有搭车收费、统一订购上级规定书目以外的书籍、参考书、试卷之类现象。收费纪律严,学生票据齐全。家长承担的部分完全遵循家长意见,社会反响良好。

各学校继续做好营养计划、蛋奶工程”这一惠民工程。各校成立了蛋奶工程”实施领导小组,6营养计划、蛋奶工程”落实到位。本学期。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管理,并且利用开学这一有效时机,加大“蛋奶工程”这一惠民政策的宣传,并以此为基础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教育,除三星幼儿园外,都在9月1日正常供应,使学前三年教育及义务阶段教育的学生都吃上了鸡蛋,喝上了奶,但“蛋奶工程”储存室个别学校还不规范。

各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7安全排查措施得力。开学之际。重点检查了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和校舍安全等,确保了师生人身安全,确保了顺利开学,并在开学第一天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四、呈现的亮点工作

同时把“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学习,1假期培训学习会有针对性。中学、初中和小学在培训会上不仅把学习行政会议精神作为重点。真正使教师业务知识得到提高,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学习会上不光给教师学习上级文件、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把本学期各部门的工作计划都作为内容,2开学准备充分。三所县直学校以及小学在开学准备上做的很充分。组织老师学习、讨论,充分体现学校领导班子对新学期工作安排到位。三所县直学校都在2日一早召开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表彰了先进学生。所有领导均在开学第一天到班级听课,课表、课程计划等常规教学准备工作到位。

使用率普遍提高。各功能部室制度完善、表册填写完整,3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多媒体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信息技术课程做到有课表可依,有学生上课登记可查,部分学校“班班通”使用频率高,随着基础教育专网的接入,大部分教师能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籍学生享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4学前教育稳步提升。秋季开学起。各校学前教育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逐步走上了正轨,从设施设备、制度管理、保教水平、师资培训方面都有突破,适龄儿童入园率大大提升。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

需要加大工作力度。1控辍保学任务艰巨。特别是初中辍学现象仍然严重。

有的学校老师超员,2学校撤并后一部分学校师生比例严重失调。有的学校老师紧缺。

给学校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3教师请假或被借用。

家长送孩子入园的积极性高,4随着学前教育步伐加快。但由于硬件设施跟不上,主要是园舍紧张,县幼儿园和三星幼儿园入园幼儿数均比上学期增加,已超过容纳量,入园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教师参与实验少,5信息技术不能很好的与各学科整合。一部分学校还未实现“班班通”基础教育专网也未接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