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工作情况小结二则

时间:2022-08-01 09:37:00

广播电视台工作情况小结二则

(一则)

年是广电事业大发展的一年,局领导班子重点抓好两台新闻宣传,同时不断加强行业管理,狠抓行政效能和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时间由2.5小时延长到18个小时;电视台播出时间由7小时延长到16小时;丰富二套的节目开设了文化娱乐频道;开设了《热点访谈》《百姓故事》等栏目;在“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大讨论中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等多项重点工作。广播电视台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新闻宣传效果明显增强。

一、新闻宣传

1、坚持新闻立台,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完善宣传管理制度,重大事件、重要播出期做到事先策划,有预案,杜绝了任何违反宣传纪律的现象发生。特别是对区“两会”的宣传报道做到精心安排、深入采访、整体包装,认真制作、及时播出。对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策划周密,创新了报道形式,调集骨干记者确保了《新闻》每天都有大讨论活动的内容。《党建》专栏制作大讨论活动阶段性专题四期。

2、坚持创新办精办好新闻节目。一是加强新闻策划,使新闻宣传充分体现了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地域特点。二是扩大了新闻报道面,信息量明显增加。截止月底电视台播出新闻近1500篇。三是进一步体现了时效性,重要新闻都能保证当天播出。四是加强了社会新闻,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的报道。在社会上特别是广大群众中引起高度关注,收到良好效果。如对我区两会和九次党代会以来的系列报道和重点解读,使全区各界对区委、区政府富民强区宗旨,“9341”奋斗目标和“东进、西连、南生态、北提升”的战略构想,以及“一年有突破,三年要变样,五年超百亿”工作目标家喻户晓、入脑入耳、津津乐道、产生共鸣。五是从题材内容、编排结构、语言运用、画面形象、制作技巧和播报方式等方面都提高了质量。使节目更具观赏性、更加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

3、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市电视台每周一期的《区县新闻》,作为在全市展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桥头堡,精选、精编,宣传了的亮点、扩大了影响。共向市台报送《区县新闻》52期,播发稿件378篇。二是借助区县联盟广播这一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三是逐步扩大外宣领域。加大向“卫视”等频道新闻稿件的报送力度。市电视台其他频道发稿20篇。

4、坚持办好专题栏目。突出本区特色和风格,增加节目的兴奋点、亲切感。扬独家之优势,提高收视率,先后开办了《热点访谈》、《百姓故事》、《平安》、《科技大篷车》、等新栏目。目前共有10余个自办栏目在台播出。及时、准确系统地传播了知识,活跃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使更多群众走进电视,关注。节日期间,制作贺岁音乐电视,提高了节目观赏性,提升了广电局的形象。

5、广播电台节目丰富多彩。截止目前,精编了十几个栏目。共播出稿件900余篇,广播专题114组,向市广播电台报送稿件近百篇,并从今年月日开始与市台合办开通区县联盟广播,实现全天18小时播出。对我区电视、电台节目质量不但领导和全区广大群众逐步认可,而且市广电局现任、离任领导、资深专家都给予充分肯定。

6、新闻稿件评选取得新突破。今年在由市广电学会组织的区县台电视新闻评奖中获得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获奖率名列前茅。特别是一等奖的获得,为建局以来第一次。在全市所有媒体参加的市新闻奖评奖中,我局参评作品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全市最高级别评奖活动中同时获得两个奖,这也是我局历史上的第一次。其中二等奖为区县台在此次评奖所获奖级的最高奖。在市电台今年六月初组织的有十一个区县记者参加的赴黑龙江省兴十四村采访中,我局记者翟明辉所采制的稿件被评为一等奖,为区赢得了荣誉。在广电学会组织的主持人评奖活动中,刘金慧获得一等奖,曾莹获得三等奖。

二、行业管理

我局作为区政府职能局,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广电总局有关法律和国家、市广电局所明确的职能,还承担着广播电视行业管理和执法管理的任务。

1、加强相关法律的宣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有法可依,程序合法,在执法和管理中服务。积极落实了《区推行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2、严肃查处非法卫星接收设施。我们坚持宣传教育先行,主动出击与群众举报相结合,打防并举的方针。首先,利用媒体优势,在台以游走字幕的方式宣传有关法规。并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管理规定》张贴在居民小区的宣传栏。其次,严把审核关,对不符合安装使用法规条件的,我局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劝其不要安装。第三,对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坚决予以治理。

3、完成了对广播电视节目转星工作的调查摸底、政策宣传、督促检查等项工作。为保证重点单位转星工作及时到位,我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了转星工作的顺利进行。

4、安全播出工作进一步加强。为了确保不出播出事故,制定了《应急预案》,安装了监控系统,安装了电子门禁,聘请了武警战士值班,重要安全播出期局领导24小时值班,加强值班和技术维护力量,全面开展技术维护工作,确保通讯畅通。

三、队伍建设

1、加大考核力度。今年年初重新修订和实施了《目标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奖惩措施。新的《目标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职工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新闻稿件的技术问题在播出之前得到全部杜绝。

2、加大培训投入。局领导班子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广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提升职工政治业务素质。今年以来,在请市局专家到我局讲座的同时,将记者分期分批派往中国传媒大学脱产进修,已派出五批8人次,通过培训对提高记者的业务素质,提高采、编制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我局不断把“八荣八耻”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向深入,树立正气新风。局党组狠抓作风建设,号召新闻采编人员向穆青同志学习,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牢固树立职业道德,工作中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做合格的新闻工作者。“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分别参加了区纪检委、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答题活动。派出5名编辑记者参加了入党前积极份子培训班。同时,采取党员学习日,学习培训汇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到位,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和拼搏精神进一步提高。新闻采编人员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多采新闻,多出好新闻,保证了每天《新闻》的播出和为市台采制新闻节目。特别是今年以来,无论春节、还是“五一”和“十一”长假,《新闻》照常播出,不仅保证了数量,还能够较好的保证质量,改变了以往单靠“回顾成就”填充十分钟的做法,长假中的《新闻》内容更丰富,画面更好看。目前,全局上下形成了艰苦创业,上下同心、和谐工作的可喜局面。

4、扎扎实实开展大讨论活动。局党组在大讨论活动中,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抓好每个阶段的工作,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报道,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转变,新闻稿件的数量、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二套经过周密的筹备,在没有增加人力的情况下,于月日正式开播,按时完成了区政府交给的任务。

四、更新设备

1、电视台的采、编、播设备大部分得到了更新换代。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年投资160万元更新了非线性编辑机、摄像机、硬盘播出系统等设备。这些设备的更新提高了节目质量,保证了节目安全播出,提高了数字化水平,使我局的整体节目制播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电台的设备接近市台水平。为不断提高我区广播电台的新闻制作、播出的质量和水平,今年我们筹措资金近30万元,购置了数字化的广播电台制作播出系统,该系统已与市广播电台处于同级水平,我们制作的新闻节目传输到市台不用重新制作,就可直接播放,切实改变了我区设备老化落后的历史。

五、临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在“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大讨论中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大讨论期间作到了每天都有大讨论的内容,制作大讨论专题四期。参与了《小站练兵》专题片拍摄的协调工作。积极协调津沽路葛沽段弱电入地工程。与兄弟单位共同组织了“四下乡活动”“青年歌手大赛”“欢乐行演出”“老年艺术节”“少儿艺术”大赛等多项活动。拍摄了上刘庄、下郭庄资料片,平坟工作资料片等多部资料片。为区有关单位制作专题片20几个。

(二则)

年广电局重点工作思路

一、新闻节目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市、区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闻宣传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周密策划、开辟专栏、集中时段,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报道我区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的好作法、好经验、好典型,在全区努力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2、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深刻领会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务求把握其精神实质。在新闻中开设专栏,对重点工作做深度报道、跟踪报道。通过我们的宣传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鼓劲造势

3、坚持“三贴近”原则,为基层搞好服务。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三贴近”原则,加大对基层的服务力度。一是创新时政新闻的报道形式。在时政新闻的报道上积极探索新的形式,节目形式上作到不断创新,增强新闻节目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节目实效性,扩大宣传效果。二是加大对经济工作的报道力度。采取全新的视角宣传企业,宣传我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三是加强对民计民生社会建设的报道。进一步加强区委、区政府惠民政策、占地农民安置、社会救助、扶危济困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力度,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局面。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力争使我区形势任务、目标要求、惠民政策和美好前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专栏节目办出特色

1、举全局之力办好《热点访谈》和《百姓故事》栏目。《热点访谈》栏目自今年月份开办以来,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市、区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精心策划,精心制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鼓劲造势。《百姓故事》从《新闻》中拿出来,进行重新包装以专题栏目播出,该栏目每半个月一期,主要报道全区老百姓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的感人事迹,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故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群众。

2、努力为提高我区招商引资环境出力。突出栏目特色,明确宣传重点,努力营造我区招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一是《健康伴你行》栏目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提高我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人文环境出力。二是《警方视线》、《平安》栏目积极宣传我区综治成果,普及法律知识,为我区的平安建设出力。三是《农村新天地》、《科普大篷车》栏目大力宣传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为推进我区城乡经济一体化建设出力。

三、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1、充分利用频道资源。利用市台公共频道《区县新闻》,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这两个平台,深入挖掘我区的亮点,精心采制,力争把每期制作出成精品节目,在全市充分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果。

2、提高向市台卫视频道《新闻》系列栏目的投稿数量。利用卫视这一平台实现在全国的宣传。

3、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加强与市台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在做好新闻节目日常报送的同时,对重要题材请市台记者来进行专访,不断推出质量高、影响大,备受社会关注的新闻报道节目,扩大在全市的影响力。

四、办好文化娱乐频道

1、节目内容上突出地域特色。适时开设文化专题节目,该栏目突出地域特色,挖掘经济、文化、历史的深厚底蕴,充分彰显我区人民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务实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提高群众文化品位,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

2、购置节目丰富节目源。加大外购节目的投入,充实节目库。节目编排上结合建党建国建军等纪念日,适时播出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五、进一步扩大人民广播电台的影响力

我们要发挥广播电台制作成本低,制作时间短的特点,在节目的时效性上做大、做好文章。充分开发音频工作站的功能,增加现场音频效果,给听众以身临其境的听觉感受,提高广播的生命力。

六、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

根据国务院、国家广电总局和市局有关条例要求,继续加大行业执法和行政管理的力度,更好地履行协调服务的职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执行“三审”制度,“重播重审”制度。做好安全播出工作,严格值班制度,不断完善监测、预防、应急反应和处置等方面的技术手段,提高安全防范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