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招商引资总结汇报

时间:2022-07-04 03:37:00

党委招商引资总结汇报

年,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十二五”规划制定为契机,拓展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促发展、求质量、增效益、保稳定。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招商局的指导下,立足镇情,夯实基础,抢抓机遇,创新方法,优化环境;今年是全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了“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浓厚氛围,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今年我镇工作进行了认真计划,并为今年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回顾今年的工作,现进行如下工作总结。

一、目标任务完成及项目落实情况

今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来,圆满的实现了目标任务,取得了重大成果,通过增强招商引资意识,营造浓厚招商气氛,创新招商引资等方式,开创了崭新局面,在招商引资环境中,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推进机制,提高招商成效,增强招商本领等方面下功夫。全镇共引进项目3个,到位资金1504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10000万元。其中:农业产业化项目1个,工业类项目1个,餐饮休闲类项目1个。

二、招商引资的工作方式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召开了由镇各部门、各村(居)及各企业参加的全镇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对原来的招商引资考核认定办法、考核奖惩规定和鼓励外商投资优惠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的落实和兑现,给投资者以鼓励,给引资者以奖励,形成了全镇上下议招商、想招商、积极从事招商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全年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积极加强招商载体建设,大力夯实基础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参照我镇及周边县市区优惠政策,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起草出台工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供地、能源保障、扶持政策、服务承诺等方面予以优惠,为促进项目落地,给企业发展创造了较广阔的空间。

2、立足镇域优势,精心编制招商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分析镇情和经济形势,立足镇域经济发展比较优势,突出优势产业,精心组织与安排。

3、注重实效。目前,我们的招商引资务实的成分还是比较多的,具体表现在形式多于内容,意向多于合同,合同多于审批,审批多于开工。实实在在交一个朋友,谈一个项目,签一个协议。保持领会和学习“四皮”精神,即“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破鞋底”抓招商,努力营造全方合力招商的发展态势。

4、注重常抓不懈。招商引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注重常抓不懈形成365天,天天都抓招商引资,招商无节假日的氛围。开创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5、注重交流。广交朋友。联系客商。扩大影响力是招商引资的基础。有名气,才会吸引人气,有人气就有财气,扩大我镇知名度,吸引省内外客商,是我们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一是让我们全镇、走出去,让外界了解我们,利用在外务工,在外务工和有关系的外界朋友等建立友好关系。吸引、邀请客商来视察、洽谈项目。二是加强网络建设。互联网正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手段,丰富网站的内容和形式,实现全镇网络招商的互动。

6、积极为外来投资者排忧解难。全力做好跟踪服务,为投资者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跟踪服务工作是我镇一贯坚持的做法和工作重心之一。对已落户的项目实行责任跟综服务,切实为外来投资企业排忧解难。让投资者满意放心。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在招商引资工作上进行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

1、意识不强,氛围不浓。虽然招商引资和发展工业经济在全镇已经形成一种共识,但没有形成浓烈的氛围。目前只是热在上层、急在中层、冷在下层,有相当一部分村(居)只是抓日常工作,并没有大力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2、企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主体缺位现象仍较突出。虽然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运作组织招商引资,但企业招商引资的意识不强,主动性差,缺乏招商引资的动力机制,缺乏开放意识和竞争意识。

3、企业融资困难。国家宏观调控中的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后续作用,使得企业贷款难,融资渠道少,导致资金到位、项目引进的难度增大。

四、下步的工作打算和工作措施

(一)、继续重点实施以企招商、以商招商

突出规模企业的提升和扩大。充分依托和发挥规模企业多的优势,通过广泛吸引资金注入,鼓励企业增资扩股等形式,扩大招商引资,进一步膨胀企业的规模,提升规模企业的档次和水平。

(二)、加强领导,抓好重点招商项目的建设。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工业强镇”为主向,组织动员全镇干群,大办乡村工业,大办个私企业。同时,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集中主要力量,加大工程的建设力度,二是抓好投资,三是加大工作力度。

(三)、千方百计解决制约外商投资的难点问题。

1、突破用地瓶颈,创造引资空间。盘活土地存量,用好现有闲置土地、用好荒废土地,本着宜征则征,宜租则租,宜股则股的原则,解决好土地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

2、突破融资瓶颈,服务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企业信誉,千方百计争取金融部门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一系列用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基金和扶持资金。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主动出击,坚持做到“创新举措抓招商,竭尽全力抓招商”,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成绩,但和县委、县政府的招商工作要求相比,和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从招商引资基础性工作入手,克服困难和不足,切实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明确目标责任,转移招商重点,进一步营造“亲商、助商、爱商”的良好氛围,以期达到“招商、扶商、富商”的预期效果,进而振兴社会经济,富裕全镇人民,唱响工业强县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