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烟草专卖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7 10:31:00

省烟草专卖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我局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在已建立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我局专门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联系方式及答复要求,配备了专门的人员和设备,理顺了责任主体和领导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我局信息分为8大类即单位简介和职能、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工作机构及主要职能、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烟草专卖案件审理流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共计62小项,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三)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湖南省烟草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形式和程序、制度建设与保障措施等做了统一规定,加强对下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确保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机统一。将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作为全省系统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占有一定分值,提高了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工作的落实。

(四)积极搭建公开平台。我局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保证有一栏一牌一网一屏一查询系统。积极开展外网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设置相关模块,力求烟草网站与政府有关网站以及社会公众的互联互通。加强烟草服务中心建设,以全面服务零售户、烟农、消费者,涵盖服务咨询、政策解答、投诉受理、案件举报、生产安全监控、网上订货等主要内容的省市烟草服务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今年9月至12月,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公开目录1条,公开指南1条,领导信息6条,机构信息20条,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5条,规范性文件1条,工作动态22条。

(二)公开的形式

1、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述信息全部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其他形式。国家烟草专卖局行业网站采用我局系统信息587条;我局内部网站审核信息3600多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今年我局不存在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一是学习宣传《条例》欠力度;二是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理顺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

进一步明确我局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作为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其他部门的指导,各部门要指定专人来负责信息收集和归口报送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予以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提高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形成各部门密切协作、运转顺畅的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要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布渠道,争取政府信息都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提高的权威性。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按照系统化、标准化和电子化的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社会公众查阅。要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等制度,确保《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整合公开资源

全面加强烟草服务中心建设,将专卖法律政策、网上办证、对外服务窗口和投诉举报等内容纳入服务中心。以烟草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单位外网与当地政府相关网站的互连互通,并做到政府相关网站与单位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烟草服务中心的协调一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渗透力。

(四)强化宣传培训

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宣传《条例》,认真组织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