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党委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8-31 04:00:00

局机关党委半年工作小结

上半年,局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上半年,机关党委较好地落实了年初制订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先后与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同步,组织机关各处室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完成了《廉政准则》、等中央领导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四个专题的学习任务。具体抓了四项工作:

第一,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协助党组中心组按计划开展学习活动。上半年组织安排2次中心组学习,注意做好中心组学习考勤和学习讨论记录,协助中心组成员认真准备集中讨论的主题发言提纲,并及时刊发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信息,以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成果指导和推动局机关的学习。

第二,加强重要专题学习的组织部署。除了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外,在开展重点专题学习之前,机关党委还专门印发专题学习通知。比如,在开展《廉政准则》专题学习之前,机关党委印发了通知,对专题的学习的内容、重点、要求作出了明确安排和具体布置。

第三,注意创新学习形式。为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上半年,机关党委以“机关学习年”活动为载体,通过创办党员干部学习论坛、举办专题讲座、在局域网上开辟学习专栏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第四,搞好检查落实和保障工作。机关党委注意督促处室(单位)认真落实学习计划,组织好支部的集中学习讨论及集中学习的考勤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实。上半年,购买、发放《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廉政准则》、《理论热点18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学习读本》等4种书籍,较好地保证了机关理论学习计划的落实。

二、抓好组织建设

半年来,机关党委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要点的要求,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科学发展观成果和经常性党建工作的结合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抓紧抓好。

第一,认真做好基层组织调整、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上半年,机关党委针对机构设置、人员调整,及时部署党支部设置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设置渔船安全信息中心支部,撤销鳗鱼饲料实验场支部,指导12个支部进行换届选举,进一步理顺了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同时,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先后组织4名新党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党校组织的培训班,批准了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2名党员按时转正,按照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要求,按规定程序对1名党员给予了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第二,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浙直委发〔〕34号)的要求,1—3月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局23个党支部,181名在职党员参加了评议,整个评议工作做到了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强化教育,突出重点,落实整改,注重实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达到了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推动各项工作的目的。

第三,及时部署创先争优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按照中共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从6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局直属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的“之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并且,在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七一”前夕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1名。

第四,开展与乡镇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按照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要求,局机关党委与三门县花桥镇党委联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同研究制定争创目标和争创计划,签订联动联创协议,经常交流学习好做法和新经验,在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科学发展共赢上取得实效。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协助局党组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采用多种形式(如以案论纪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看廉政影片、读廉政书籍活动、廉政谈话活动)搞好廉政教育,把反腐败关口前移。加强惩防体系工作制度建设,靠制度来管人、管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对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年度预算内资金安排等实行全过程监督,提高了预防腐败的实效。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带头廉洁自律,为机关干部做出了表率。

四、抓好作风建设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各级机关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结合我局实际,在巩固近年来作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为重点,在局机关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勤政、廉政、善政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不高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干事业、促创新、抓落实、求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抓好群团工作

上半年,机关党委注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抓好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满足干部群众多层次的需要,有效促进了和谐机关建设。

第一,积极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上半年,结合机关工作特点和干部职工的需要,指导和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做好扶贫帮困工作,2月份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7000元;春节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春节联欢会;4月份组织干部职工为西南干旱地区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5140元;5月份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培训;6月10至12日承办国家海洋局第十届“海洋杯”桥牌赛,获得团体第二名。积极筹划参加省直机关第二届文化节。公务员之家:

第二,积极支持女职委开展工作。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1名女职工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为纪念“三·八”妇女节100周年,组织女职工外出参观考察;5月份组织女职工钓鱼比赛。

第三,积极支持共青团开展工作。利用“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到三门县花桥镇开展助学活动,为花桥镇中学捐书200余册。同时,深入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

第四,积极做好统战工作。“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要求,组织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围绕海洋与渔业事业的发展和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下半年,机关党委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的工作安排,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局党组中心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