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政府政务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3 10:59:00

乡政府政务工作报告

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乡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全乡实现产值收入88.3亿元,增加值31.2亿元,完成任务的10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完成任务的100.1%,实缴税金22622.3万元,完成任务的125.6%,其中国税完成18862.3万元,地税3760万元。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剧的严峻形势,**乡党委政府以“干部作风建设年”、“企业服务年”和“重点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将优化发展环境,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作为全年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能,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共渡难关。

年初,团城铁矿闭坑停采,井下水位迅速上涨,使与之在同一区域内的团城更旺铁矿等5个小铁矿同时被淹,正常生产整改被迫停止。乡党委政府马上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协调小组,进行协调,使5个铁矿达成联合排水协议,实施24小时不间断抽水作业,使5个铁矿生产整改正常进行。

由于四里岩水库蓄水不足,兴华铁钢公司接水利部门通知,从7月1日起停止供水,使企业发生用水困难,需另寻水源。乡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崇义二街、三街等四个村就供水管线穿地事宜逐门上户做工作,5月12日供水协议正式签订,从东河湾2号矿体到兴华公司全长5000米的供水管线工程顺利施工,建成了第二水源,保证了兴华钢铁公司的正常生产。9—10月份又协调团城铁矿周边矿井向兴华、裕华调水,满足了企业用水需求。

由于我们措施得力,应对及时,大力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12.3亿元。全乡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龙凤山铸业公司800立方高炉于正月十六重新开工,年产150万吨精密铸件用铸铁,产品质量达到了军工产品要求,开创了河北省大炉生产铸造用铁的先例,目前,生产态势良好。裕华钢铁公司炼铁、炼钢、线材生产线全部正常开工生产,生产态势良好,实现了盈利,使全厂3000多职工不仅没有放假,工资还上调了10%。金鼎铸业公司的精密铸件生产线,兴华钢铁公司的螺纹钢、圆钢和H型钢等生产线全部正常开工生产,生产销售形势良好。

来宝公司的100万吨中厚板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总投资达到7.4亿元,8月份试车成功。

二、农业实现稳步协调发展

一是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围绕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支农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二是瘦肉型猪产业平稳发展。今年上半年受市场行情及猪流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下滑,瘦肉型猪产业效益出现滑坡,部分养殖场甚至出现亏损。对此,乡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加大了扶持力度,帮助养殖场共度难关,组织和引导他们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综合发展能力,目前我乡瘦肉型猪产业效益实现了稳步好转。

三是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了邯沙公路绿化带拓宽,园区路绿化工程,植树1.9万棵。

四是落实了农业扶持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兑现了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发放了小麦种植补贴、玉米种子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

五是搞好“三夏”、“三秋”生产服务和禁烧工作。开展了优种、农药、化肥,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服务,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等送科技下乡活动。乡党委政府对乡包站领导、包村干部落实了防火禁烧责任,确保了“三夏”生产安全,全乡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三、新农村建设和民心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农村建设在去年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又着眼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强力实施并建成了十项民心工程。

1、修复环乡路1000米,实现环乡路大北庄路段与园区路对接。

2、实施安居工程,解决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为21户困难群众新建和修缮了住房。

3、完成了崇义三街居民新区配套工程及玉带河公园建设。

4、完成了崇义四街旧村改造二期工程,新建居民住宅楼9栋;

5、对高村东旱池进行了改造,建成了“砚池广场”。

6、投资150万元,建成了中营井广场及后续工程;

7、投资18万元对环乡路汇河沟大桥进行了维修加固,确保了交通安全;

8、建设农村标准化卫生所8个;

9、对团城三街“飞龙池”进行综合整治,建成了“飞龙”广场。

10、修缮了高村剧场安装了顶棚。

在新农村建设上,我们狠抓规划与引导,狠抓创建与巩固提高,重点突出,典型引导,整体推进。全乡开工建设创建项目50多项,其中列入巩固提高的崇义三街、高村和新创建的大北庄等4个村,就有街道硬化、广场建设、旧村改造、居民新区、饮水、绿化等工程28项。

崇义三、四街的新民居、团城三街的户户通、飞龙广场,高村的街道硬化、广场,南营井、大北庄的街道综合整治和绿化,小北庄的空心村治理,经济条件较差的南北西庄的村空村容村貌整治,村村有工程,村村争创建,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崇义三街新民居紫云小区建设全面完工,总投资4600多万元,189户新民居,给排水工程,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和商业服务楼等配套工程相继建成,玉带河公园建设初具规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一年来,多次接受省市领导及兄弟县市领导参观考察,7月1日,省新民居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崇义三街作为示范点,迎接了现场观摩。被评省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四、全乡稳定形势进一步巩固

为确保国庆60周年和全年的安全稳定目标的实现,我们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整治。

一是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个中心,两项机制”。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开展了治安隐患排查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2009年5月12日,团城派出所工作人员在下团城村治保主任的配合下,对下团城村塌陷区进行安全排查,排查出私制炸药窝点,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二是切实抓好信访工作。制定了《信访工作考核办法》、《信访工作受理办结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了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执行信访隐患排查、主动下访、领导接访、领导包案、重访老户复审、依法规范信访、失职责任追究等信访制度,构建了上下左右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的信访格局。对全乡信访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共排查出信访隐患问题78个,化解了65个,一批信访疑难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理或控制,全国两会和国庆保稳定等敏感期间,全乡没有出现赴省进京越级访和群体访,有效的维护了全乡的和谐稳定。对突发事件及时介入,及时上报,果断处置,10月24日,西营井砖厂老板拖欠民工工资,引发80多名民工上访,涉及四川、大名、曲周和本地民工,乡党委政府在调查情况后,认为情况复杂,事态严重,及时向市有关部门和市领导汇报,经市领导协调在乡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对民工进行了及时劝返,并依法处理,拖欠民工工资,走上司法诉讼程序。

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做好重点尾矿库整治工作,抓好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下大力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加强铁矿等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和危化、钢铁冶炼等地面企业的监管。各项安全措施有力,基础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保持了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的势头。将打击无证矿非法开采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始终保持对无证矿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确保了全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五、切实抓好手足口病防治和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

一是抓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组建了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构建了多部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创建了科学规范的防治体系,使确诊的58例手足口病患者得到及时治愈。确保了全乡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圆满胜利。

二是为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流行,做好其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乡党委、乡政府结合“清洁城乡、保护健康”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开展了甲型H1N1流感的宣传,排查和应急准备等工作,认真宣传和落实《武安市甲型H1N1流感控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精神,做好疫情来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宣传和排查工作抓起,落实好防控物质的准备工作,通过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的方式,进一步开展好全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三是切实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出台了《**乡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确定了以邯沙线两侧、崇义铸造工业园区周围、环乡路周边为重点,以团城、营井、崇义等沿路村、园区周边村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先后3次组织乡机关和乡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对进乡道路、公路沿线、园区周遍的乱堆、乱停、乱放、乱排、乱搭、乱建和白色污染等进行了集中的治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3次集中治理后,全乡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计生、殡改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计划生育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符合政策生育率98.56%,人口出生率7.3‰,统计求实率100%。综合避孕率88.03%。普查上站率达99.08%。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先进行列。

民政殡改工作,发放救灾粮12吨,低保对象216户、489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全年火化任务194具,完成194具,火化率100%。

教育工作,现代化教育手段得到普及,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在团城中学综合楼建成了并交付使用,全乡所有中小学校都安装了供暖设施,冬季供上了暖气,教育条件进一步改善。

卫生工作,在去年建成12个农村卫生室的基础上,今年又建成了下团城、西营井、团城二街、团城三街、崇义一街、白马岩、小北庄、南庄卫生室。新农合参保8239户,30162人,参保率97.7%。

社会保障工作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崇义四街207户,766人,中营井143户,486人,两个试点村合计350户,1252人,参加了新农保。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节能减排、农民增收,任重道远,所有存在的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对照问题,深入查找主观和客观原因,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