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4 10:32:00

广播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夯实依法行政思想基础

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广电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好法制工作,必须把广电法制工作的重心从强化行政权力转移到依法行政上来。为此,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牢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在内务基础工作中,我们从“实”入手,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指定由社管股负责全县广电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二是制定工作计划,我们在年初制定了全局工作计划,根据计划对全局行政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跟踪检查,就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进行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夯实内务基础,对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经局长审核通过后由局长签发,对执法文书全部使用法定的预定格式,对各类办案会议、检查认真记录,对举报材料及查处结果归类存档。

二、明确主体,健全制度,开拓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我局的执法股室是社管股,也是局执法机构。经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证的执法人员4人,负责广电行业的案件查处和动态巡查工作。

为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我局下大力气对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订购和编印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10多种法律法规学习材料,由局领导带头,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研究讨论与培训考试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二是通过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全县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为考核合格的4名执法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并严格要求各执法股室和执法人员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履行职责,同时从而保证了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完善制度,逐步规范广电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制定了《县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了执法范围、执法程序和执法权限,把法定的执法权力、执法责任具体分到主管领导、职能机构和执法岗位一直到执法人员,做到责任到人,执法有据,责任量化。制定了《县广播电视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造成错案和执法过错的定义、责任区分、处罚方式、追究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对在工作中造成错案或存在执法过错的执法人员,将采取批语教育、责令做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待岗、取消执法资格等责任追究形式。这两项制度的实施,保证了广电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被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二是建立了资料存档制度。对重要会议的召开当天就做出会议纪要,并对重要的会议全过程进行录音或录像,将音像资料与会议纪要一起存档,有效地防止了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三是制定了《重大违法案件听证制度》,在进行较大数额罚款前,严格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力。一年来我局无进京访和集体、越级访现象,切实做到秉公办事,依法行政。

三、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努力提高广电行政执法水平

按要求及时、准确的上报行政执法相关统计报表。

一年来,我局多措并举,不断规范我局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行为。特别是在县委、县政府有关规范清理行政许可的等一系列文件下发后,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依法行政职能,我局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协同610办、安全局、公安局等部门加班加点,主动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共出动4次,集中精力清理整顿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防止×××及敌对势力的干扰和破坏。继续检查巩固2007年开展的转星工作成果,坚决禁止擅自转向收听收看境外广播电视节目,保证群众能够听好看好国内的广播电视节目;加大对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管理力度,在全县开展了对卫星电视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虚假违法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上级通报,还检查了“卫星电视干扰器”在××是否出现的情况。经过有力有序的开展各种工作,××辖区没有发现违反广播电视法律法规非法使用设备干扰正常接收广播电视节目、擅自接收境外节目的情况,为群众听好看好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通过这几次专项清理行动,有效地遏制了非法安装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现象的蔓延,对继续加强我县广播电视的依法行政管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