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结

时间:2022-10-28 09:23:00

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结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依据省局《关于开展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和市政府《____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要求,我局结合“科学发展上水平优质服务促发展”主题,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布置,利用_月份集中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宣传活动。现将我局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自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开始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当成一次对内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对外进一步提升工商形象的大好契机。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并转发了省局《关于开展全省工商系统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宣传重点、方式和宣传安排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按照市政府《____年政务公开工作意见》的要求,制定了《____年××市工商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将各项任务分解下去,明确责任,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广泛地推动下去。

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为了使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我局采取了多种宣传形式。在局门口显著位置悬挂标有“推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政务”的大幅宣传标语;制作了政务公开宣传板报,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务公开宣传月专栏,通过网络形式介绍政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我局各部门的活动动态等。并且将政务公开与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从每一个干部思想上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人心。

在活动中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重点围绕食品安全监管、打击传销、商业贿赂治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禁毒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利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接受申诉举报、消费警示等形式,走进群众,贴近生活,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我局共散发宣传资料___份,接待受理群众咨询、申诉、举报____余件,联合新闻媒体消费警示__期。通过宣传,向社会公开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局的监管职责、工作动态等有关内容,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曝光,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工商行政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对我局的工作性质、执法程序有了一定的认识,提高了我局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畅通了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推动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梳理问题,服务群众

为了使活动不流于形式,我局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明确以后的工作重点,给群众一个明明白白的答复。

_、医药购销领域问题突出,反映在药价居高不下,群众看病负担重。建议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开展的宣传力度,多介绍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公布申诉举报的具体途径,方便群众依法维权。

_、我市外来传销人员活动频繁,屡禁不止,社会治安问题不断发生。建议政府加大有关宣传力度,尤其是对违法出租房屋给予传销分子的业主的处罚,应及时曝光,形成一定的震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开效果日益显现。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此次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畅通渠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政务公开长效化机制,为我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