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国庆中秋两节食品监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3 04:29:00

工商局国庆中秋两节食品监管工作总结

为保障国庆、中秋“两节”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市工商局认真加强“两节”期间食品市场监管工作,采取“五到位”措施,尽职尽责维护节日食品市场秩序和食品市场消费安全,查处违章违法经营行为,保障广大消费者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切实维护国庆__周年××经济社会的稳定。

一、精心部署,领导到位。××市工商局按照上级局的工作要求,局专门召开会议部署“两节”市场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充分认识“两节”食品市场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作为当前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尽职尽责维护节日食品市场秩序和食品市场消费安全,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对“两节”食品市场监管工作的督查检查,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度,即日常巡查和“一岗三责”责任制,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卫生、农业、质检、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两节”食品监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突出重点,监管到位。结合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两节”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一是突出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对辖区内流通环节月饼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严把月饼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对月饼市场主体的日常巡查和质量监管,重点检查月饼的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等,大力整治月饼经营中存在的质量不合格、过度包装等问题。依法查处月饼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等侵害、欺诈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二是突出节日重点食品品种的专项执法检查。以粮、油、肉、禽蛋、水果、乳制品、糕点、饮料、酒类、水产品类等节日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节日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质量监管。三是突出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加强对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农村地区、学校周边,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和食品经营企业为重点场所,以小食品店为重点对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维护节日食品市场秩序。四是突出加强对食品经营主体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和义务的监督检查。监督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记录、贮存、运输、检查、退市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促进经营者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五是突出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按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做好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管理工作,严把食品市场准入关。目前受理登记食品流通许可___件。六是突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一岗三责”责任制,以“六查六看”为重点,加强市场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充实巡查内容,提高巡查效率,依法查处食品安全大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四、处置突发,防范到位。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有效防范,应对和妥善处置“两节”食品市场突发问题。采取层层建立和落实__小时值班、领导带班、逐级报告、协作通报等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值守。严格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遇有突事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置。完善畅通_____申诉举报网络,充分发挥_____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积极受理和调解消费者食品申诉举报和消费纠纷,及时查处消费侵权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五、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充分发挥和重视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集贸市场宣传栏、各工商所食品安全公示板等平台,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宣传工作。各种专项执法检查都邀请当地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大力宣传食品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曝光食品经营违法行为,提高食品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通过检查发现,当前食品市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业户购销货台帐记录不全;二是部分过期食品未能及时下架,农村食杂店存在经营三无食品行为;三是少数经营者以存侥幸,无照从事食品经营;四是个别生产企业生产的食品标签上未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

此次专项整顿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__人次,车辆__台次,共抽查农村食品经营户___户,市场内食品经营户__户,集贸市场__个,粮油经营户__户,食品经营示范户__户,查获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__公斤,取缔无照食品经营户_户,指导规范食品购销货台帐__户,查处违章违法行为__余起,查扣外购包装盒包装地产月饼高价出售的月饼__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