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市公安局妇委会六一儿童节活动总结

时间:2022-08-10 09:42:00

独家原创:市公安局妇委会六一儿童节活动总结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唐山抗震30周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市公安局妇委会联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协调、精心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文件精神,坚持注重实效,面向基层、面向留守儿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抗震精神,突出为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了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各类健康有益的活动,使全局少年儿童及帮扶儿童在我们的关心、关注下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节日。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积极宣传发动,开展了“献爱心,图书募捐”活动

六一前夕,我局妇委会调查走访了结对帮扶村潭洲村小学,我们见到的是破旧的校舍,简陋的教学设施,昏暗的形同虚设的图书室,那里的留守儿童几乎在整个小学六年校园生活里没有看到过一本课外书,在他们的童年里,没有鲜活的色彩。从孩子们的眼神里,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为了让大家手中闲置的图书流动起来,让其所承载的知识得以继续传播,使图书资源得到再利用。我局妇委会倡导发起了以“捐赠爱心图书,播撒知识种子”为主题的“为留守儿童捐赠爱心图书”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将图书输送到留守儿童手中,实现图书资源的共建共享,献出一份爱心,为留守儿童送上宝贵的精神食粮。

为了使这次活动得到有效开展,我们发出了“活动倡议书”,通过我们的宣传发动,该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全局干部职工踊跃捐献,截止目前我局妇委会共收到赠书800余册,促进了爱心活动地进一步实施。

(二)结合结对帮扶工作,慰问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的农村基层群体,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的长期任务。为履行好社会责任,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局妇委会与潭洲村妇代会结成帮扶对子,我局各支部24名具体负责人与20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的。同时为该村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构建完善了留守儿童工作网络,以促进留守孩子健康地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关爱活动,使留守儿童教育成长问题进一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创造有利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为了促进该项关爱活动更好地推进落实,更好地体现党对少年儿童的关怀,5月31日组织市局部分“家长”到潭洲村慰问结对帮扶的20名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了慰问物品,并在募集到的赠书中精心挑选了60册,送到了留守儿童手中。活动中每个领导干部都详细了解了帮扶对子的生活、学习状况,鼓励他们要刻苦学习,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的挑战,努力克服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做生活的强者。同时和学校负责人就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着重培养他们自尊、自强、自立,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这次活动,有力推动了我局结对帮扶活动在潭洲村全面展开,相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必定能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促进社会和谐。

(三)关心职工子女成长,促进干群关系

为使民警、工作人员子女能度过一个愉快、难忘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增强民警与子女的沟通,营造和睦、融洽的家庭氛围及和谐健康、团结拼搏的警营文体氛围,培养民警子女健康成长,针对民警寒来暑往、栉风沐雨长期工作在路面执勤执法一线,很少有时间与子女沟通交流的实际,我局妇委会向市局机关全体民警、工作人员的未满14周岁的子女发放慰问金,促进了干群关系,增加了民警工作积极性,为民警子女的健康快乐成长注入了活力。

二、今年“六一儿童节”活动经验和体会

首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与建设者,紧紧抓住“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策划,围绕着“关心儿童”、“为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的思想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对于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儿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尊重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都有积极意义。

其次,关注儿童成长,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保证。留守儿童是特殊群体,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的心始终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度过暂时的困难,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他们的美好愿望,能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三,培养教育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关心儿童事业的发展,贯彻儿童优先原则,切实关心儿童成长,实解决儿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第四,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将来要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救助少年儿童就是救助国家的未来,捐助一个少年儿童就等于增添了一份民族的希望。可以说,我们这次慰问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帮助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的实际举措;是弘扬扶危济困、助弱帮贫传统美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体民情、暖民心,解决留守儿童就学和生活困难的务实之举。这次捐资救助,不只是关注和救助一个贫困家庭和女童,更是营造一种社会氛围,树立一种社会风尚,呼唤一种社会真情;不仅可以解除特困女童就学难的问题,而且对控制全市小学生辍学、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都具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活动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在有关部门地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结束。但活动中也发现一些问题,表现在有些活动虚浮,不扎实;有些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深入基层,身在精神不在,有应付现象;没有建立长效机制等等,

今后我们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力,保证此次活动产生的效果长期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一、要高度重视帮扶儿童成长,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我局妇委会要重视儿童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出实招、办实事,为帮扶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要结合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采取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打造他们欢迎的品牌,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开展好有益于儿童身心的活动,发动和组织帮扶少年儿童弘扬拼搏奋进、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升文明素质,培养文明举止。

我局妇委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一个和谐发展的新**的战略高度,继续深入贯彻中央《若干意见》精神,以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为重要载体,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投入,多办实事,积极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局各级领导要经常走访慰问,解决帮扶儿童发展中的困难。从战略的高度关心、重视儿童健康成长,深入帮扶村走访慰问儿童和一线儿童工作者,解决儿童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儿童成长,服务儿童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开展系列“六一”宣传、主题活动,生动活泼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后我们要以“宣传活动,烘托气氛;主题活动,展示成果;道德实践活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为思路,联合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策划了以儿童为主体,贴近儿童实际,渗透儿童社会生活各个环节,为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系列活动,生动活泼地促进儿童少年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围绕主题进行了强势宣传,营造了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专题宣传造声势。各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了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和支持儿童事业,为儿童办好事、实事的好方法、好经验,宣传了一大批关心儿童事业发展的先进典型,宣传了我局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等儿童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二是多渠道宣传造影响。在发挥电视台、广播、报刊和网络作用的同时,大力拓展宣传阵地。各相关单位、学校、幼儿园通过横幅、标语、板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各地庆祝会场布置上力求贴近实际,贴近儿童,烘托浓烈的节日气氛,让儿童感受节日的快乐,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明年“六一”前后,我局要紧紧抓住契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弘扬中华美德的教育,潜移默化地培养未成年人奉献爱心、关爱他人的高尚品质。

今后,我局要依托家庭、学校、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思想建设、道德实践、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切实提高了儿童少年的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深化了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

(三)组织主题鲜明的家庭教育活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

今后,为推动我局妇联切实承担牵头家庭教育的责任,进一步深入推进“家庭育人”工程,确保“双合格”活动在我局顺利开展,我局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引导、鼓励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升教子水平,争当合格家长,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四、关注帮扶儿童成长,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再掀高潮

创新帮扶活动,关爱弱势群体儿童身心发展。我局妇委会党员干部要带头,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士,担任留守儿童的社会妈妈,使他们与其它儿童一样享受母亲的关爱,享受成长的快乐,获得身心健康发展。

局妇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积极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要为贫困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我局与文化部门沟通提供一批健康、丰富、有教育意义的精神食粮,与有关部门配合依法加强对儿童读物、文化图书市场和网吧的管理,严禁毒害儿童少年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在市场上出现。

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儿童少年这块工作,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