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工业安全卫生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29 05:13:00

水利水电工程工业安全卫生情况总结

水利水电工程工业安全卫生情况总结

一工程概况

***水利水电工程在海南省东方市境内,位于昌化江中游,东北距海口市275km,西北距八所港48km,具有发电、灌溉及供水等综合效益。

***水库正常蓄水位140.00m,死水位116.00m,总库容17.10亿m3。水电站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24万kw,多年平均发电量5.04亿kw.h,总灌溉面积6.63万hm2。

***水利水电工程由枢纽灌区和送出工程组成,枢纽工程主要包括拦河大坝、引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与灌区高干渠取水口等。河床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两岸接土坝。地下厂房位于右岸岸边,非溢流坝段下游,尺寸为87mx14mx37.3m(长X宽X高),副厂房布置于地下厂房顶部地面上。地面与地下主厂房发电机层高差约30m,为运行与维护方便,设置有1台载重1t的电梯。

本工程营运中可能存在的主要危害有:高压电气设备触电、充油设备和压力容器易燃易爆、地下厂房火灾等。

二枢纽布置对安全卫生的影响分析

工程枢纽所在地非喀斯特地貌区,坝址处河床为裸露斑状花岗岩,岩石坚硬完整,岩性均一,无大断裂通过。两岸地势平坦,发育有I、II、III级河流沉积物,且以II级阶地展布最广,山坡坡度15°左右。本工程地震基本烈度为6度。水库两岸山体雄厚,地质条件良好,水库蓄水后,无渗漏之虞,库岸稳定。水库诱发地震的可能性亦小。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本区空气质量良好,工程所在地无大气污染源分布,自然环境较好。本区域属热带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降水丰沛,降水主要来源于夏季风和台风,干湿季明显,湿季(5~10月份)降水占年降水总量的88.5%,分配极不均匀。风速一般为2.9~3.8m/s,坝址实测最大风速为22m/s。本区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干旱、西南干热风、台风等。据预测,电站建成后,库周区降水将略有增加。

本工程兴建前,库区河道水质较好,除大肠菌群、细菌总数等指标外,其余均较好,而细菌学指标超标是由于人畜粪便管理不善和不良卫生习惯造成的。建库后,有关部门曾对水库水质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过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细菌学指标仍较差。同时,在调查中了解到,库底卫生清理做得不彻底,水库淹没了麻疯病医院,未进行消毒,淹没区有些坟墓未迁,迁了的没有对坟址进行消毒等,曾导致电站运行初期电站区域疾病发病率有所上升。但只要有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等,这些不良影响是可以避免的。

综上,枢纽周围的自然条件不存在制约本工程项目的危害因素。

同时,枢纽周围没有工厂分布,仅坝下电站附近有广坝乡等集中居民点,且有一定距离,因此,不存在工程兴建对工程周围居民人身财产等安全因素的影响,工程施工和投入运行后的实际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

枢纽总体布置中,易燃易爆的设备场所主要有主变压器、电站透平油库、绝缘油库以及其油处理室等。根据布置,电站透平油库、绝缘油库和油处理室场布置于地面,与其他建筑物的距离均在30m以上;绝缘油库与开关站主变压器有管道联接,透平油库与地下厂房水轮机层有油管相通。主变压器之间有防爆隔墙。

辅助用室中,生产卫生用室、生活用室和妇女卫生用室均按规范设置,医疗卫生用室现已迁往八所电厂生活区,坝区现已没有卫生所,但广坝乡有一所乡镇卫生院,一般常见病均可就诊。

三工程运行中安全卫生危害因素的分析

本电站运行中有害作业的生产部位主要有:变压器场、220kV开关站、油库及易燃易爆品仓库等。220kV高压设备距运行人员的实际距离为10m,距检修人员办公楼约30m。易燃易爆品仓库距副厂房约300m,堆放的易燃易爆品有:汽油、油漆、氢气、氧气、酒精、丙胴等,但数量较少,非长期存放,并配备有灭火器、放爆等消防设施。

此外,开关中的SF6有可能泄漏毒害人体健康,但配有SF6泄漏监测报警装置。

本电站采用完全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在中控室进行集中控制,自动化程度较高。电厂人员进入地下厂房均实行翻牌制度,地下厂房与地面副厂房之间设有电梯,并设有2处安全通道:1处位于2个母线竖井内,楼梯宽1m,设有栏杆;另1处为进厂交通洞,宽7m,高7m。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本电站运行期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有油库爆炸失火,配电装置等设备操作误动、保护失灵。

本电站水库为多年调节水库,拦河坝、泄洪建筑物等属大(1)1级建筑物,大坝洪水标准按1000年一遇设计,可能最大洪水校核,因此,洪水漫坝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极小。

电站运行对职业卫生的影响主要是机组噪声和振动。

四安全卫生设计中采用的主要防范措施

1安全设计

为确保设备生产流程安全运行、不发生重大设备和人身伤亡事故,本工程安全设计采用的主要防范措施有:

对地下厂房、副厂房、开关站、油库、变压器场、电缆通道等,均严格按照《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防火规范》进行消防设计。地下厂房内消防水源自坝前取水,并以机组技术供水总管作为备用水源,同时,当水库低水位时为满足油库的消防要求,在厂区内设有2台增压泵置于专用泵房内。本电站油系统(包括绝缘油库、透平油库以及油处理室)与其它建筑物距离均大于30m,符合防火要求。变压器场主变压器与主变压器之间设有防爆隔墙。绝缘油库与主变压器间、透平油库与发电机层间均有油管相通,装、卸油均在管道内进行。厂区内各建筑物间的防火距离均符合《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均设有安全疏散通道。地下厂房有4个出口:2处位于母线竖井内,并与地下各廊道相通,1处为地下厂房与地面副厂房间的电梯,1处为进厂交通洞,完全能够满足疏散要求。

发电机层、水轮机层敞开式电气设备均装有保护网。

地下厂房内各楼梯均设有栏杆,各工作廊道地面均用水泥抹平。

为进行电气设备的检查、试验、调整、校验和修理等有关维护工作,本电站设有实验室。

本电站厂房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在地面副厂房临河面按500年一遇泄洪水位设混凝土防洪墙,在开关站下游结合施工公路设有纵向浆砌石挡墙,厂区内设纵、横向排水沟,可将暴雨与生活污水等自流排入调压井内,因此,不存在防洪标准内水淹厂房的不安全因素,若有超标洪水发生,则可指示电厂工作人员提前疏散,可保证人员安全。

本电站所处区域为多雷地区,为防止雷电入侵波过电压损坏设备和危及人身安全,对高压进线、开关站、变压器等均按过电压保护设计规程进行了保护。电站防雷接地、保护接地和工作接地均连成统一的接地网。

为保证水轮机机组的安全运行,机组进水口前均设置了拦污栅。

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2卫生设计

根据TJ36—79《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本电站卫生设计采用了如下主要防范措施:进厂交通洞与地下厂房各洞室均采用喷混凝土保护与排水防渗措施使洞内保持干燥。主机间为水磨石地面,四周与顶部用铝合金板装修并设有洗手间,形成了1个明亮、卫生、舒适的工作环境。

地下厂房通风采用水库低温水淋水处理空气的通风方式。空调器与风机房布置于进厂交通洞末端顶部,2台主风机分别以高速射流方式将风送至发电机层,母线道利用冷却主厂房后的风量通风,母线竖井的地面上设4台风机向外排风。电缆道至水轮机层采用均布小轴流风机进行诱导送风。

副厂房中控室、计算机房、载波室等均采用小型冷风机与空调器对空气进行调节。

电厂整个通风系统经济简便、合理安全,并同时符合TJ19—75《工业企业采暖通风和空气调节设计规范》的有关要求。

地下厂房来光采用全灯光照明。厂用电和机组自用电采用共用厂用变压器的混合供电方式,并设立了2个独立的厂用电源,分别从#1、#2机和#3、#4机获得电源,且在全厂停电时将由主变压器倒送,从而确保了地下厂房的用电。

本电站永久生活区布置于东方市八所镇内,坝区布置办公作业区,包括厂区、办公区及招待所等,办公作业区内均按需要建有浴室、厕所等,办公作业区内饮水均取自水库,并经过了消毒处理,工作环境符合卫生要求。

3应急措施

本电站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电气设备故障,自动保护装置将会自动跳闸并发出信号。坝区各建筑物内均根据有关规定和需要安装了感烟、感温报警器,一旦发生火灾,将发出报警信号,有关人员即按指示标志进行疏散,并组织灭火,机组变压器中控室,还可自动灭火,一旦人员受损伤,则马上送往医院救治。

本电站设有1组220V直流蓄电池,以供全站保护、控制、信号使用。计算机系统单独设置2套不停电电源屏,以保证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并另设置2组直流、交流变换装置,分别供给中控室模拟板的位置信号、事故、故障信号及主送器使用。左岸渠首电站可作为电站全部停电时,外来保安电源。

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五运行情况

***水利水电枢纽工程1993年12月29日第一台机组(1#机)投产发电,1994年5月29日2#机组投入运行,同年10月29日3#机组投入运行,1995年3月29日4#机组投入运行,电站四台机组自投运以来截止至2003年11月25日已累计发电43.8517亿kW·h。

水电厂生产事故大多为误操作和脚由俱护故障以及生产人员违纪、管理工作不到位所致。因此,只要严格按照设计的防范措施实施,即可满足安全卫生要求,收到既安全又卫生的实际效果。

自运行管理以来,电厂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编写完善有关企业管理标准和企业管理技术标准,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建立***管理信息网,逐步使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向创一流电厂的目标靠拢,至今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安全保障体系,实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

21995~1997年,完成企业管理标准和企业管理技术标准的编写工作。又于2002、2003年根据企业改制后的实际情况,以及电厂设备更新改造后的实际情况,对有关的企业管理标准和企业管理技术标准重新进行了修编。

3于2002年10月组建完成***管理信息网络,并通过在网上进行设备缺陷管理,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开展网上技术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素质等方法,达到了深化企业制度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

4设立防汛办公室,落实防汛责任制度,并严格按照当年报省三防办批复的防洪调度方案进行汛期水库调度。

5建立***技术监督网络,目前主要对绝缘、化学、继保、电测、金属、环保等六个专业进行技术监督工作,并完善了有关的技术监督工作标准及考核标准。

6制定安全考核制度,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加强考核力度。

7根据1997年原电力部大坝安全监察中心颁布的《水电站大坝安全注册规定》的要求对大坝进行了安全注册申请,1998年3月获得等级为甲级的注册登记证,从而使***大坝的安全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101998年,实现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为实现争创一流电厂的目标踏上了坚实的一步。

11加强安全设备性能的检测与检验。起重机、电梯等特种设备,按规定每年均由海南省劳动安全卫生检测中心站进行检测,2003年通过全面的安全技术检验,对存在的缺陷已全面整改。

12建筑消防设施、电气消防安全的检测(包括配电线路、变配电装置、动

力装置、照明装置、防火防爆电气装置、消防电气系统、消防给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经海南建安消防安全检测中心检测,已确认其安全性,对存在的缺陷已全面整改。

13防止发生机械伤害和电气误操作事故方面。机械设计、制造和维护符合

国家标准,机械强度、刚度满足要求,机组及辅助设备稳定性、密封良好,外形无缺陷,运动件防护性良好,无制动和控制等其他缺陷。同时,严格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配置安全工器具和进行作业,加强安全监督工作,安装微机五防操作系统。

14电气设备裸露带电部位均设有防护装置,加强维护,防止漏电、静电、

电火花或其他电危害。最好的原创免费公文站

15防雷方面,投产以来曾遭受几次强雷电的侵袭,但未发生设备严重损坏

和人员伤亡事件。

16噪音符合标准,同时运行值班已实行机电合一、少人值守的管理方式,

地下厂房已实现无人值班,噪音对人员的伤害程度已很低。

17作业环境方面,安全安全通道无缺陷、疏散标志明显、照明良好、通风

和空气质量良好、气温舒适、无高温高湿现象等其他作业环境。

18整个生产场所标志齐全、清楚、规范。

19职业危害

20劳动安全卫生辅助设施

六安全卫生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本电厂规模不大,原有职工人数100余人,现正进行人员精简,精简后人员编制约80人。电厂在生产部设立负责安全监督和管理的专职人员,负责电厂生产过程中职业安全与卫生防范措施的实施与监督。并设专职管理人员2人,实行厂、班、车间3级兼职制度,各生产车间均设有兼职安全员,负责监督各项安全卫生措施的实施。

七劳动保护教育与培训

本电站运行期间每年定期地对职工进行劳动保护与安全卫生教育。

八安全措施费用

本电站用于安全卫生的专项防范设施和检测仪器设备的费用已列入工程投资概算中,并已经予以实施。在电厂运行期间,每年均安排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用于安全设备的购买、安全设施的整改、改善劳动条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