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攻坚及精准扶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9 10:40:57

减贫攻坚及精准扶贫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镇大力实施扶贫攻坚,不断夯实农村基础,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贫困人口逐渐减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但由于我镇贫困程度较深,受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致富成本高等多种因素制约,贫困面貌未得到根本改变。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4户、2865人,5个村贫困村,减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压力十分巨大。按照中、省、市、县关于扶贫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减贫攻坚及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省、市、县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细化扶贫帮扶措施,全面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全面实施2865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到2018年底,重点完成麻石垭、石垭口、字库桥、红豆湾、一佛山5个贫困村减贫建设任务,带动其余14个村减贫致富,逐步实现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骨干产业基本形成,人居环境更加优化,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群众增收幅度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到2020年底,按照人均纯收入2736元/年(2013年底不变价)的扶贫标准,实现2865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医疗和住房)目标,确保全镇全面同步小康。

(二)阶段目标。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在2014年已减贫445人的基础上,2015年重点完成麻石垭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任务,实现全镇668人的减贫目标,2016—2018年分年度完成其余4个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任务及全镇1752人的减贫目标,2019年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减贫成果,2020年全镇全面同步实现小康。

三、工作内容

按照“民生为本、增收为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以5个贫困村为主战场,进一步整合力量,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分步规划,分步建设,全面推动各项扶贫开发工作有序推进。

(一)大力实施以优势产业培育为重点的产业扶贫工程。围绕全镇农业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土地规模流转,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股份合作等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优质粮油、果蔬、生猪、草食牲畜等特色产业;着力培育扶贫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最大程度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快速增收致富。

(二)大力实施以道路水利建设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工程。针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实际,有序推进贫困村通村水泥路建设,逐步提高农村公交通达率,合理规划农机作业便道、入户便民路,有效解决贫困村出行难问题。大力实施人畜安全饮水、高标准粮田建设、小微水利工程等项目,抓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视讯通村工程,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三)大力实施以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的新村建设工程。按照统一规划,整合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注重产村相融,突出乡村特色,引导村民在规划区集中新(改)建住房,有序推进新村建设。以“三建五改”为重点,配套村庄环卫设施,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完善村级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超市、卫生站(室)等设施,开展村级扶贫互助社、村级电商服务试点,增强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四)大力实施以劳动技能培训为重点的能力扶贫工程。按照“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要求,坚持转移培训、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采取定点、定向、订单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促进培训和就业一体化,努力拓宽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渠道,对有脱贫愿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每户贫困户有1个致富项目、1个以上掌握实用技能的劳动力和1个以上劳动力实现非农就业”目标。

(五)大力实施以基本生活保障为重点的民生改善工程。完善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和消费支出为认定条件,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切实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困难救助力度,对农村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参加合作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给予资助。探索扶贫小额保险,为贫困人口因意外伤害导致的死亡、残疾以及医药费用提供保险保障。有序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快广播电视社社通、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四、工作重点

(一)突出精准识别重点。精准扶贫,关键是把对象摸清,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部分村存在偏见、优亲厚友、民主评议不全面,低保和贫困户搞平衡等因素,致使一部分收入低于贫困线标准的农户没有确定为建档立卡户,而一部分高于贫困线标准的又被纳入,导致最终对象识别不准。为此,镇党委、政府决定,由联片领导牵头,村社干部为主体,驻村工作队配合,立即开展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农户信息再次核实,精准识别。

1、全面进村入户。一是由镇工作组带队,组织村社干部、会同驻村工作队,采取户户见面的方式,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重点调查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和经济来源情况。其中家庭人口重点调查年龄、有无劳动能力、健康状况、有无供养学生等情况;家庭经济来源重点调查住房、务工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各类补贴(含低保、养老保险、医疗救助、新农合报销)等情况。二是根据村社干部掌握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对因灾致贫的贫困户情况进行核实,因灾致贫户包括因病、因灾致贫情况,也包括原已享受低保、或人际关系不好等原因而未建卡贫困户,对此类贫困户参照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内容进行核实。

2、准确把握标准。一是把握定性标准。重点根据“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得到有效保障)标准,看农户是否有饭吃,多长时间吃一顿肉、是否有安全饮水;是否有衣穿,特别是有无过冬衣、鞋;是否有房住,是否危房、茅草房或长期寄住他人房屋;是否有因缺钱而辍学(包括高中、大学)的子女;是否有因无钱缴新农合而无法报销医疗费用的长期重病人员。二是合理核实算账。重点计算家庭劳动力务工、各类补贴等可量化的经济收入,对土地产出、小家禽等按家庭生产经营收入估算。三是实行综合评定。综合上述两类指标,依据看得见、摸得着的如家具、饮食、穿着、小孩上学等情况,将真正贫困户甄别出来,最大限度实现精准识别。

3、分类填写信息。一是由镇上组织村社干部、会同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一式三份全面准确填写贫困户脱贫帮扶卡;属2014年脱贫户由农户签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及常驻人员、乡镇党委书记审核认可,其余脱贫帮扶卡待农户脱贫后再确认签字。二是由乡镇和村“两委”为主体,驻村工作队监督,对贫困户中条件相对较好的统计到一般贫困户表册(表一);对建卡贫困户中,“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人均收入低的,统计到重点贫困户表册(表二);对经核对属实因灾返贫的未建档立卡贫困户,统计到因灾返贫困难户表册(表三);对2014年已脱贫的贫困户,统计到脱贫确认表(表四)。三是由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对上述四份统计表分别审核签字,汇总后上报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二)突出精准规划重点。精准扶贫,一定要突出精准规划,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因类型施策,针对不通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制定不同的帮扶规划,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集中力量扶真贫,真扶贫,确保扶贫帮扶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帮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帮助解决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1、关于到村规划,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由乡镇组织村“两委”具体实施、驻村工作队配合,对照“四有”目标(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网),突出道路、水利、人居、产业等重点,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进一步细化贫困村规划。二是全部5个贫困村规划均按“规划一步到位、分年度组织实施”的要求编制,规划资金总额原则不超过已报县扶贫局备案的资金额。三是规划内容务必详细,本次表五中要明确填写建设内容和规模,待项目下达时再编制详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分年度计划形象进度、资金来源、责任人等内容。四是贫困村项目规划完成后,认真填写村脱贫建设内容统计表(表五),由驻村工作队长、村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分别审查签字,再报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审核,审核同意后由驻村工作队按照统一模板完善文本和图表资料,一式三份装订成册,分别报村、乡镇、指挥部备案存档。

2、关于到户规划,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由乡镇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配合,根据精准识别的结果,分不同类型分别制定到户帮扶规划。其中:一般贫困户重点结合全村产业发展,适度规划种养殖业。重点贫困户要对照到户“三有”目标(有安全饮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根据贫困户劳动力、住房等具体实际,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对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生产和务工实现脱贫的,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对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以及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难的,实施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实行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家庭有残疾、长期患病人员的,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因人际关系差未被评为建卡贫困户的、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致贫的困难户,实施灾后重建帮扶一批。二是对因各种原因分户导致老年人生活困难,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采取利用村规民约教育的办法实行亲情扶贫。三是对长期不在家的贫困户,统计在一般贫困户表中,暂时不规划帮扶措施。四是到户产业规划必须以村为单位,按户均不超过3000元标准,将种养产业详细规划到具体品种、数量。规划表按一式两份填写,村、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各存1份。

(三)突出精准帮扶重点。

1、加大宣传发动。一是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将建立“竞争入围”机制,重点根据贫困村筹资打款先后顺序,分批次安排扶持项目,其他不需筹资的项目也完全根据筹资项目安排顺序精心安排。今年已明确实施的贫困村,凡筹资打款未到位的,也暂不安排今年项目,但考核按拟实施类别进行;二是贫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根据审定的帮扶规划,大张旗鼓宣传扶贫开发项目政策、项目建设机制、群众责任和义务,讲清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道理,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积极发动群众筹资筹老,全方位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强化项目实施。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需公开招投标或比选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对招标(比选)限额以下、2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照《县不招标(比选)工程项目发包管理暂行办法》执行对按规定由群众投工投劳自建的项目,由村“两委”牵头组织实施。二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继续坚持村民自治“五权”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广泛参与监督管理,让群众在项目建设中真正拥有参与权、监督权、收益权,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和进度。三是坚持项目公示制度,各贫困村要在村务公示栏内,及时向社会公开帮扶规划及到位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在项目实施地将项目名称、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建设内容、补助标准、补助对象、物资采购等内容公示公告,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四是项目主管部门要严格项目实施监督检查,落实专门人员深入贫困村,指导、监督项目业主和承建单位按照项目要求和工程质量标准、规范、图纸等认真施工,并督促业主及时申请验收和报审。五是项目乡镇要按月分村统计实施项目形象、进度并及时报告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对到户项目由村“两委”负责组织实施,在不超过限额标准的情况下,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县级报账的原则进行;乡镇和驻村工作队负责验收,并在报账申请表上审核签字。

3、强化信息管理。一是强化信息系统管理,由乡镇定期核实贫困户、贫困村信息真实性、准确性,适时更新信息,确保与纸质档案资料信息一致。同时,做好保密工作,不得随意修改、调整信息,严禁将信息作为他用。二是按月做好贫困村、贫困户项目实施跟踪调查,及时统计形象进度,认真核算贫困户收入情况,核实低收入农户家庭纯收入增长情况,及时将项目实施、种养业发展等帮扶成效录入系统。三是根据年初预脱贫计划,以及到村、到户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准确填写建卡贫困户脱贫确认表,分月上报脱贫人口信息,对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销号。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调整充实保平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加强全镇扶贫开发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附件1);各村也应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落实1名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建立“镇级领导联片、镇下派干部驻村、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的“三联一驻”定点帮扶机制。三是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村组建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镇明确1名副职领导、1-2名工作人员(其中1名为联系村常驻人员)具体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附件2)。

(二)明晰职能职责。按照“先贫困村、后一般村”的原则,每名镇级领导负责联系1个贫困村、2户贫困户,主要负责督促联系村、驻村干部、帮扶人员完成目标任务,指导联系群众培植增收项目,实现脱贫致富。每名科级干部联系2户贫困户,每名单位职工联系1户贫困户,每名村社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联系1户贫困户,负责深入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制定帮扶措施并组织实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其余村由镇统筹安排联系,原则上由乡镇驻村干部和村社干部深入贫困户走访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到户帮扶规划并组织实施,镇自行组织检查验收。

(三)强化保障投入。坚持“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锁定投入范围,固定投入比例,原则上面上精准扶贫的到户资金以村为单位户均补助不高于5000元,贫困村项目资金投入200万元左右。规范互助资金的管理,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严格执行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增加财政贴息资金,重点扶持对贫困户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创新社会参与扶贫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四)逗硬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扶贫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第二责任人,具体考核办法附后。严格执行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无明显改善不脱钩、未培育增收致富支柱产业不脱钩、未建立长效发展机制不脱钩的“三个不脱钩”制度,坚持将减贫攻坚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各村镇属部门的年度目标专项考核内容。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进度安排,由镇扶贫领导小组牵头,会同镇纪委、镇财政所、镇属部门及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季一检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考核。在日常工作推进过程中,经组织认定属主观原因,进度滞后1次的,对责任单位予以全镇通报批评;进度滞后2次的,单位主要领导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对具体责任人实行组织诫勉;进度滞后3次的,对单位主要领导实行组织诫勉,对具体责任人予以调整岗位或停职待岗;分类排位最后1名且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对责任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实行组织诫勉,同时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