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2 08:34:51

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深化“弘扬沈浩精神,打造四型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创新之风和廉洁之风,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经研究,决定在住建系统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简称“四型”)机关创建工作,现就“四型”机关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四型”机关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文章、在创新上出实招、在廉洁上作表率,为助力“三个提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城乡统筹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服务“三个”(千亿、创新、幸福),实现“三个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活动范围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三、创建内容及目标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通过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着力解决机关工作人员观念不新、本领恐慌、业务知识不熟等问题,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一是每周开展一次学习。每周确定半个工作日作为固定学习日,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要确定一个主题,采取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领学的方式进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学,参学人员要做好学习笔记。局党委将采取上门抽查或调阅学习笔记的方式督查学习开展情况。

二是每月开展一次交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交流可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分系统、分单位、分股室开展。会前,参会人员要精心准备,撰写学习体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股室工作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对优秀的学习体会要及时上报局党委,局党委负责将优秀体会汇编成册并上传网站和上级党委,供大家学习交流。局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将适时安排部分股室、单位负责人进行学习交流。

三是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季度各股室、单位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向机关工作人员推荐一本书、一部电教片、一篇文章进行分组学习或个人自学。要主动向上级组织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推荐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参加主体班脱产学习或挂职锻炼。

四是每年进行一次总结。各股室、单位每年进行一次学结评比活动,按一定比例评比出优秀体会文章、学习标兵。评比结果及时在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要加强评比结果的运用,要将评比工作与民主评议党员、“一先两优”评比、年度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

(二)创建服务型机关。通过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坚决防止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效率不高等现象,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1、全面实行机关人员“三亮”活动。一是亮身份。通过桌牌、墙牌等形式将每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身份、政治面貌等信息亮出来。二是亮职责。根据每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和身份,在单位网站或公开栏内公开其工作职责。三是亮实绩。根据工作职责,定期对每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量化考核,至少按每半年一次的频率对每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排名量绩。通过“三亮”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

2、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各股室、单位要按照“分批开展、务实有效、长期坚持”的原则有序组织每名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认领1-2个公益性岗位,每人每年要深入社区开展1-2次为民服务活动,并认真填写《市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反馈表》(见附件1)。

3、深化城乡结对共建活动。结合“三联三增”、选派选聘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城乡基层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城乡联合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帮助村(社区)理清经济发展思路,探求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的好路子。要按照“结合实际、共建互赢”的原则,每年签订一次共建协议,协议中要明确共建目标、主要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工作能落实易见效。按照科级干部联系2个农户,其他干部职工联系1个农户的要求,组织机关干部逐一确定联系对象,以引导、带动、服务、资助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4、深化“窗口帮办日”活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采取到窗口坐班受理业务、现场研究或签批等形式深入到本单位窗口开展现场帮办、窗口服务等工作,及时解决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要保证帮办工作的连续性,各单位要将窗口帮办日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定每月都有班子成员开展帮办。

(三)创建创新型机关。通过创新为民服务内容、方式、程序等,着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工作墨守成规等问题,全面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外出考察挂职等形式,拓宽工作思路,开阔工作视野,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各股室、单位每年至少要开展1-2次提升行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提高创新能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一般工作人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10天。在调研过程中,要记好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报告,每名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有创新内容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积极将调研结果和创新举措及时运用到工作之中。

2、开展金点子征集行动。各股室、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每年拟订一个创新主题,并在门户网站、办公场所设立“金点子”信箱,公布征集电话,面向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

3、开展特色品牌创建行动。结合本股室、单位工作实际,每年至少打造一个具有一定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特色品牌。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责任制落实的思路,打造一个在本系统内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特色品牌。特色品牌创建申报表于每年3月底前报党委审核(见附件2)。

(四)创建廉洁型机关。通过创建廉洁型机关,做到实干氛围浓厚、实干作风优良、实干成绩显著、实干机制健全,严防落实不力、工作飘浮等现象,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

1、全面实行承诺践诺评诺制度。一是公开承诺。年初,每名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根据年度工作安排、自身岗位特点进行公开承诺,并报分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将承诺在单位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要将本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作为公开承诺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报告践诺。每月每名机关工作人员都要报告履行承诺情况,本月无明显成效的也要进行零报告。三是社会评诺。年底,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投票、设置固定投票箱等方式接受社会评价,评价结果及时公开。

2、制订完善权力清单。各股室、单位要对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等,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单位门户网站等予以公开。要以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运行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3、拓宽加强廉政建设工作载体。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经常性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二是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办公场所适当位置设置悬挂廉政格言,使机关干部职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三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或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倡导家属促廉助廉,支持配偶勤政干事业,廉洁做公仆,共筑清廉幸福之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四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正常的协调和管理。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四型”机关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领导班子、各股室、单位负责同志要模范带头,推动“四型”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加强督查考评。局单位将加强对“四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并将创建“四型”机关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强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股室、单位,及时给予通报批评。适时对“四型”机关创建活动总结评估,表彰一批局机关学习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廉洁之星。

(三)营造创建氛围。各股室、单位要做好创建“四型”机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对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进行挖掘宣传。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注意扩大受众面,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放大创建成效,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