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务局黄河防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2 03:56:59

河务局黄河防汛工作意见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央、省委对水利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水利工作。黄河做为我国第二大河,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对于减少洪涝灾害损失,保障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一、今年我县黄河的防洪任务

按照国务院规定和黄河防总要求,今年我县黄河的防汛任务仍然是:确保花园口站发生22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经东平湖分洪,控制艾山站洪峰流量不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大堤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要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办法缩小灾害。

二、今年我县黄河防汛形势

黄河流域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反常性、不可预见性、突发性日益凸显。长期气象预报显示,2014年夏季黄河中下游处于多雨带,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防汛形势较为严峻。且黄河洪水具有丰枯交替的规律,自1996年以来黄河没来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机率越来越大。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地震、罕见暴雪和寒流、水旱灾害等极端事件频繁发生,突发性、反常性、不可预见性十分突出,这些反常事件给黄河防洪工作敲响了警钟,而目前黄河防汛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多年以来,虽然我县黄河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都得到较大加强,但仍有诸多工作和问题,不适应防大汛的需要。

(一)“二级悬河”形势严峻、滩地行洪障碍多、河道排洪能力低

经过连续12年13次调水调沙的冲刷,我县黄河主槽行洪能力虽然得到很大提高,但河道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低的“二级悬河”的局面仍没得到根本改观,中常洪水也可能发生高水位、大漫滩,甚至出现横河、斜河和顺堤行洪的严峻局面。再加滩区群众修建的生产堤、栽植的片林和生产、经营开发设施,严重影响河道行洪能力,一旦发生大洪水,将直接影响防洪安全。

(二)部分防洪工程属于新建工程,结构还不稳定,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我县黄河堤防淤背区去年进行了机淤加固,部分地段进行了移堤,新建工程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沉积稳定。新建工程在遭遇大洪水时,一旦洪水偎堤,极易造成脱坡、哲陷等重大险情,查险抢险难度大。控导工程根石坡度较陡,稳定性差;张桥、胡楼两处引黄闸建成以来均未经大洪水考验。

(三)干部群众防汛意识淡薄,防汛抢险经验不足

由于黄河多年未来大水,很多干部群众麻痹思想严重,水患意识淡薄,且防汛抢险的知识严重缺乏、有些传统技术已近失传。很多新上任的年青领导干部,缺乏防汛抢险指挥经验,一旦发生大洪水很可能一时无法适应,很容易发生决策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外,绝大部分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经商,群众防汛队伍组织、训练难度大,难以满足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国家常备防汛料物不足,社会团体和群众备料难以切实到位等问题仍应引起重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洪水造成的危害和政治经济影响也越来越严重,即使中常洪水,一旦发生灾害,也将给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带来很大问题。因此,对今年的黄河防汛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真正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真正做到未雨绸缪,万无一失。

三、今年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

今年我县黄河防汛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防御建国以来最大洪水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洪水测报、指挥调度、查险抢险三个环节,认真进行各项防汛准备,积极做好防御洪水的各项工作,确保黄河防洪安全。重点抓好一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各类防汛责任制

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是战胜黄河洪水的重要保障。按照《防洪法》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的要求,今年我县将继续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和责任状,进一步强化各级行政首长为防汛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继续实行县、镇(办事处)行政领导分包黄河工程及县直单位分包沿黄乡镇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各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按照县防指的安排,及早认领防守责任段,熟悉责任段内工程和防汛基本情况。黄河河务部门要落实班坝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和汛期全员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个人的防汛职责,并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准备工作到位,真正当好各级行政首长的参谋。

落实防汛责任制,首先各级行政首长及部门负责人要知道自己应该履行的防汛职责和承担的防汛任务,真正负起责任;二是每个防汛责任单位都要明确具体的责任人、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各级要学习防汛抢险知识,学习黄河防洪预案,努力提高防汛决策能力和指挥水平,避免真正来水时措手不及。同时要了解相关的防汛政策、规定,做到依法开展各项防汛工作;四是各级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督察检查,保证各项防汛措施、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加强防汛宣传,增强水患意识,促进各项防汛工作的开展

克服黄河无汛可防的思想、增强黄河水患意识是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的前提。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传单等多种宣传媒体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开展防洪减灾教育,认真学习宣传《水法》、《防洪法》、《防汛条例》等防洪法规,宣传黄河洪水的周期性、危害性,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和法制观念,正确认识黄河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种种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履行防汛义务和责任,主动做好防汛工作。

(三)落实组织,强化培训,努力提高防汛队伍的战斗力

黄河防汛实行专业队伍与群众队伍相结合和军警民联防。群众防汛队伍是黄河防汛的重要保证,各责任单位要把群众队伍的组织、训练落到实处,确保人员随时能组织起来,拉得上,能战斗。为确保各类群众防汛队伍真正落到实处,沿黄镇办要以所在地企业青壮年职工和基干民兵为主组建抢险队,并开展必要的训练,并重点培训一批查险、抢险技术骨干。黄河专业队伍要实行全员培训,全面提高防汛队伍的抢险实战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黄河防汛抢险的坚强后盾,请驻邹部队对支援黄河防汛的兵力作出具体部署。县防指要建立黄河防汛军事协调小组,汛期加强与值班部队的联系,向值班部队及时介绍工情,通报汛情,搞好军警民联防。

(四)备好防汛物资,强化河道清障,保证防汛物资供应和行洪畅通

黄河河务部门要加强对国家常备防汛物资的管理,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和补充。各有关单位和镇办防指要按照防汛责任要求做好黄河防汛抢险所需的物料、工器具、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的落实,汛前登记造册,挂牌号料,落实好防汛物资的存放地点、数量和运输措施。要尽可能在生产、销售等企业落实编织袋、土工布、铅丝、应急灯具、油料等常用防汛物资,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各类交通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以确保能随时调用。交通、公安部门要做好防汛物资调运的配合,保证防汛物资和防汛车辆优先通行。

加强河道清障力度。汛前,各沿黄镇要对所辖河段河道内的行洪障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责成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彻底清除行洪障碍;严肃查处各种水事违法案件。河务部门要加强对黄河河道范围内的交通、电力、通讯、引水等设施的管理,严格督察制度,要加强对黄河浮桥的管理,严格执行《黄河下游浮桥建设管理办法》,及时拆除影响行洪的浮桥,确保行洪畅通。

(五)制定和完善黄河防洪预案,加强预案学习培训

科学、完善的防汛预案是确保防洪安全,争取指挥决策主动权的重要保证,是有计划实施黄河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各有关单位要尽快配合黄河防汛办公室对防洪预案进行审查,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并将有关人员变动情况和联系方式及时通知县黄河防汛办公室,预案修订完成后及时以政府文件印发。同时,各级行政首长、防汛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防洪预案,坚决贯彻执行。

(六)强化气象水位测报,完善通信手段,提高防汛决策的技术支撑能力

汛前,黄河防汛办公室要对各项洪水观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制定各种情况下的预报、测报方案,严格按照规范和报汛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完成测预报任务,并做到测得准确、报得及时。做好险工遥测水位计的检修校测工作,以保证报汛的准确度。

县气象部门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尤其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及时向防汛指挥部和黄河防汛办公室通报气象情况。

黄河沿线地处我县与其他县市交界地带,有线通讯保证率较低,无线信号弱且不稳定,电信、移动、网通等通信部门汛前要做好参加黄河防汛抢险通信保障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落实好实施方案,汛情紧急时,按照县防指的统一部署,做好黄河抗洪抢险的通信保障。黄河通信部门按计划完成黄河内部通信建设任务,汛前对黄河专用通信设施进行全面检修,修定完善汛期通信保障方案,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接通率,确保正常情况下汛情传递畅通无阻,非常情况下有应急措施。

(七)认真准备,科学调度,确保黄河调水调沙和防洪安全

今年,黄河还将进行调水调沙生产运行。各有关单位要认真修定调水调沙预案,做好调水调沙的各项准备。沿黄码头、台子两镇要提前对滩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调水调沙期间滩区不进水,群众不受灾。汛期和调水调沙期间,河务部门要密切注视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灾情变化,及时分析预报,科学调度,及时拆除浮桥,各级防指要认真组织查险抢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做到抢早抢小,确保黄河调水调沙和防洪安全。

(八)防汛抗旱两手抓,最大限度满足我县工农业生产、生活用水

按照“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的防汛抗旱新思路,在认真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旱情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解决水源问题,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水资源保障。

黄河防汛,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各行业,一定要按照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求实的态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共同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