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五个好党员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6 09:53:56

争创五个好党员活动实施意见

为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创建高效机关、服务经济发展”,切实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保持党员队伍先进的长效机制,决定在单位中开展争创“五个好”党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争创“五个好机关党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目的,坚持表彰奖励大多数,激发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思想作风正的党员队伍,推动全县广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及标准要求

“五个好”党员即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思想作风好。具体标准是:

政治素质好带头学习政治理论,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信念坚定;带头讲政治,立场鲜明,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和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维护党组织形象,维护团结大局,维护集体荣誉;按时交纳党费,主动承担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工作业绩好认真学习业务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种类业务知识培训,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业绩名列前茅,得到领导肯定和群众认可;服从安排,认真负责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服务群众好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帮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参与为民服务集中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帮助联系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带着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待人接物热情,服务效率高,以自己的良好服务树部门形象。

履行义务好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的基础上,积极关心社会事业发展,带领群众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做贡献;带头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财物,积极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危急关头,勇于挺身而出;带头维护稳定,敢于同危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思想作风好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决议,严守政治纪律和党的秘密;坚持党性原则,廉洁奉公,公道正派;带头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

三、考核办法

考核实行百分制,采取日常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单位成立争创“五个好”机关党员考评委员会,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记录和年度考核。

1、公开承诺。每名党员都要结合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在机关党支部的指导下,制定争创“五个好”党员的具体目标要求,作出公开承诺,然后由党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签订“五个好”党员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三份,党支部和党员各存一份,在公开栏内向党员、群众公开一份。

2、日常考核。党支部建立争创“五个好”机关党员实绩考核档案,落实专人负责,随时记录每名党员工作完成情况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日常考核要一事一记,一季度一公布,年底汇总一年来的情况,计算出日常考核分数。

3、民主评议。分别于每年“七一”和年底,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照“五个好”的标准,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的不同,量化为相应的民主评议考核得分。

4、汇总打分。按照日常考核占80%、民主评议占20%的比例,汇总出每名党员的考核成绩。对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党支部研究,可奖励10—20分:(1)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引进项目,成绩显著;(2)积极为机关的各项工作出谋献策,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有较高的价值;(3)在各项公益事业、福利事业建设中积极捐款捐物,数额较大;(4)在见义勇为、抢险救灾中奋不顾身,敢于牺牲,有重大立功表现;(5)做出其他贡献的。

5、落实奖惩。经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为“五个好”机关党员。对评选出的“五个好”机关党员,机关党支部要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并优先推荐县级以上党组织所表彰的人选。考核分数在60分以下的,由机关党支部通过组织谈话等形式限期改正;违纪违法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争创“五个好”机关党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措施。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采取得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宣传,促进工作的进一步开发展。认真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