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5 08:53:57

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发展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各级“两会”和全市招商与转调创工作暨百家企业提升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作用,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新优势,促进经济“转调创”,实现增量高效发展,根据省、市工商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落实优惠宽松的投资政策,加快市场主体增量发展

1.支持鼓励自主创业、投资创业。鼓励科技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征地农转非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员自主创业,对上述人员免收涉及工商登记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鼓励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投资能力的城市居民委员会、农村村民委员会作为股东或发起人,投资设立公司制企业。允许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作为股东或发起人,投资设立公司制企业(一人有限公司除外);允许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因继承、接受赠与成为公司股东。

2.试行小微企业注册资本(金)认缴制、“零首付”。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实行认缴制,由出资人自主确定或在协议、章程中规定。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内资、私营有限公司(一人有限公司和涉及安全生产等重要前置许可审批的项目除外)可以免缴首期注册资本,核发实收注册资本为零的营业执照,3个月内缴付不低于20%的注册资本,余额在2年内缴清,到期不能出齐的,可申请延期一年缴清。实行注册资本分期缴付的公司,在注册资本全部缴足前申请减少注册资本(已缴付资本符合该类公司的设立条件),但不同时减少实收资本的,不需提交验资证明。鼓励高校毕业生以著作权、专利权等作为出资申办企业。

3.试行生活便民服务行业个体业户免予工商登记。对城市社区内无固定店铺经营场所并符合城市管理要求,从事水果、蔬菜、土特产品零售以及修理、缝纫等生活便民服务的业户(不涉及安全行业和前置许可事项),可以免予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4.支持培育发展新型农村市场主体。简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登记手续,进一步推进登记材料规范化、示范化,方便农民办照。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明可以由镇级政府出具,不再要求提供土地所有权证书;放宽对住所使用的限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成员自有场所作为住所,也可租用他人场所作为住所。场所在农村没有产权证明的,可提交场所所在地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登记办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5.支持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来高设立合伙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引导外资企业扩大出资范围,推进利用外资方式多元化。允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具备条件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经批准后与外国(地区)投资者共同设立合资、合作企业。拥有外国(地区)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回国投资设立企业,参照外商投资企业办理。

6.支持引导股权投资。允许投资人以其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权,向第三方公司出资。股权投资或管理企业的名称中的行业可以分别表述为“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经营范围可以分别表述为“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经营场所可以与承担管理责任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经营场所相同。

7.支持兴办金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信用联盟组织。积极支持和鼓励在本市限定区域内依法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鼓励设立担保公司和村镇银行。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帮助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行业和专业市场成立行业协会,促进抱团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引导和支持建立行业信用联盟,实施信用联保,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破解融资难题。

8.免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登记费。依照有关规定,在2014年12月31日前,免收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费、年检验照费、工本费等费用。

二、优化登记条件,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

9.试行企业主体资格先行确认制度。凡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涉及工商登记时应提交前置许可文件(证件)而暂时不能提交的,实行企业主体资格先行确认制度,核发经营范围为“对某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管理”的营业执照,有效期为一年,待取得许可文件(证件)后再办理变更登记。

10.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扩大经营规模,“个转企”新设立为公司的,在名称不重、主要出资人不变,原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注销登记的情况下,新公司可以保留使用原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用语。冠省或市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可由我局受理后,通过业务系统报省、市工商局审批。

11.放宽企业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对企业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暂不能提供房产证明的,可以提交镇(街、区)政府或镇(街、区)建房管理办公室出具的场所使用证明。允许股权投资管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动漫游戏设计等新兴产业以集中或合用的同一办公场所中的独立区域作为住所,登记机关在营业执照中予以注明。

12.试行委托登记制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对住所设在我市,应当由省、市工商局登记管辖的企业,依企业申请,积极争取省、市工商局授权委托我局登记管理。

三、强化针对性帮扶,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

13.支持企业加强知名字号保护。支持和引导企业制定实施企业字号发展战略,挖掘提升企业字号的品牌价值,对符合条件的知名企业字号重点予以保护,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允许企业、个体工商户转让其名称或字号,转让方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受让方凭名称转让协议及相关文件向登记机关申请核准名称。

14.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三押一推”融资方式,积极开展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积极支持浮动抵押,鼓励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对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抵押担保融资,允许企业、银行共同委托同一人办理动产抵押登记。

15.督促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严把登记、年检关口,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依法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对各级政府决定调整、关闭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及高污染、高耗能企业一律暂缓或不予通过年检,并依法做好变更、注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等工作。

16.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服务引导和行政指导,与企业数量较多、经济实力较强的镇街区、工业园区或行业协会联合设立品牌工作指导站,积极引导和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引导有关社团法人、科技推广机构等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不断提高商标的有效注册量。鼓励和指导出口型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等途径加强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国际化进程。引导重点企业加大商标战略实施力度,积极创建驰名、著名商标。

17.积极实施广告拉动战略。指导企业科学有效地加大广告投入,发挥广告作用,不断树立品牌、开拓市场。以培育广告产业园区、打造广告企业品牌、发展广告会展项目为依托,扶持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广告企业加快发展。支持成立满2年的广告企业申请《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证》,试办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业务,全面提升广告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

18.提高企业合同信用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培训合同信用管理人员,指导建立和完善合同信用管理制度;大力选拔和培育“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提升企业信誉度和社会知名度,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

19.提升登记服务效能。深入推行“四情服务”、“一纸四化”工作法,实行简单事项一审、复杂事项一审一核、疑难事项合议“三制并行”的登记审批新机制,扎实推进登记窗口标准化创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对需办理工商登记的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创业就业和其他重大项目,畅通“绿色通道”,综合运用辅导、提示、协调等行政指导方式,全力打造快速准入环境。深化登记数据分析应用,向社会公众提供较高质量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咨询服务。

20.改进监督管理方式。改进企业属地监管,减少对企业检查,除上级统一部署、群众举报和高危行业(含食品、烟花爆竹、成品油、天然气及液化气、危险化学品、网吧、娱乐场所等行业)及安全生产等专项检查外,不再按监管巡查周期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没有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和整改为主。对年检法定时间结束后一个月内未报送年检材料的企业,有合理事由且没有发现其它违法行为,经告知后及时申请年检的,免予处罚。除专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应当进行年度审计的公司、列入重点监管行业或监管对象的公司以及三年内有违法出资行为的公司在年检时需要提交审计报告外,其他企业免予提交审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