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09 10:28:05

工商局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一、强化教育监督,不断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突出抓好廉政理论学习,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理论和法律法规作为日常学习重点,每周组织一次廉政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考试。各单位要按照市局规定的内容,结合红盾信息网廉政建设专栏,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记好学习笔记,副股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季度撰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心得体会,培养广大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二)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巩固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力争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独特新颖的载体,不断扩大教育对象和覆盖面,使廉政文化建设的触角伸入到工商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及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积极营造“崇尚廉政”的崭新风尚和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在宣传正面典型的同时,,注重抓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定期组织观看腐败案例,分析解剖,吸取教训。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市反腐倡廉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听取现场讲解,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严明政治纪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一)充分发挥作用,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首要任务,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室和基层兼职纪检监察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针对工商工作特点,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持工商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防止和纠正“带病上岗”、“跑官要官”等问题,重点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损害群众利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的案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整合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机制,围绕工商部门承担的中心任务,定期调度检查,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效能建设情况的日常检查考核,认真受理和解决企业和群众涉及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三查活动”,切实解决“满、懒、散、难”等问题;以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个别单位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坚决杜绝执法态度粗暴、方式方法简单等现象;严格执行“两个禁令”、“禁酒令”、“十要十不准”等规定;以打造“阳光工商”为目标,积极推行“阳光政务”,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多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工商部门健康的阳光形象。评议活动中,要求各基层工商所要进入前三名,评议结果以当地有关部门的正式文件为准。

三、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意识。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职责划分清晰、任务分工具体、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得力,保证各项反腐倡廉工作的贯彻落实。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

(二)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充分认识工商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工商反腐倡廉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一是进一步规范“三权”、防控“两险”,不断提升和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在权力监督制约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继续坚持开展“双述”活动自觉接受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和评议;三是扎实推进“三公开一对话”工作,用公开约束行为,推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反腐倡廉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认真做好信访案件查办工作。加强对信访举报情况的综合分析,提高信访信息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大重点信访案件的查办力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合理诉求渠道,提高信访举报案件的查办质量。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多渠道发现案源线索。重点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许可权、行政执法权和行政处罚权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

(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为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的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基层兼职纪检监察员队伍自身建设。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办法,积累新经验,进行新创造,不断进行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善于抓住重点和苗头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和治理。

四、推进科技防腐,进一步健全完善电子监察系统

(一)在巩固去年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全系统的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类电子监察系统,并逐步向日常监管领域延伸。充分利用好远程监控系统,对全局11个基层工商所办事窗口和注册局大厅工作人员仪表仪容、着装、服务质量和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市局决定于2012年5月1日正式开始启用电子监察系统。系统运行后,各单位将应录入电子监察系统内容必须按要求全部录入。案件和办照的录入内容要严格按照案件和办照的工作流程在综合业务系统中分段进行录入,不要等案件和办照的整个工作流程办结后再进行一次性录入,自觉接受该系统的监察。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电子监察系统的开通使用工作,严格按市局的要求,精心组织,分工明确,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电子监察系统发挥应有的功效。要紧紧围绕市局“科技防腐”的总体要求,借助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四个平台”,加快推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