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4 08:32:46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意见

一、突出重点,强化落实,进一步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

1、将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点来抓。按照《市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办法》规定,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各单位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职代会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总体规划之中切实抓紧抓好,力争年内有新的突破。

2、各单位职代会要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选举、培训和考核、职工代表证等制度,努力提高全体职工代表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要健全职代会提案、议事制度,确保职代会作用真正得到发挥。要严格落实好职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和民主选举权,严格规范各项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职代会工作质量和水平。

3、把握好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与职代会的关系。公司制企业中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严格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并代表职工参与企业决策和监督。要自觉对职代会负责,在董事会、监事会上充分表达职代会意见,实事求是地向职代会传达董事会、监事会的决议、决定,通过职代会发动广大职工贯彻落实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决定。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保证工会主席、副主席分别进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使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高,为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创造条件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应时展和形势变化,并不断赋予新的内容。

1、把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之中。紧紧围绕企业职工的热切关注和企业新的需要,及时修订厂务公开实施细则,丰富公开内容,明确把工资集体协商的相关信息列入企业厂务公开的范畴,在调结构、转方式中实现职工收入的稳步增长,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凝心聚力。

2、搭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协商平台。大力开展以工资协商为核心内容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推动企业与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把协商确定薪酬、改善劳动条件、增加职工福利、加强职业培训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向职工群众公开。协商代表也要经职代会选举产生。

3、确保公开渠道畅通,严格落实厂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定期组织厂情,以文字或会议形式通报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相关的事项。要设立厂务公开栏、职工意见箱,落实企业领导与职工对话、座谈制度,并借助新闻媒介和网络平台,确保职工获取信息渠道畅通。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把厂务公开列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之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要求,把厂务公开作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厂务公开建立健全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制衡机制、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把单位领导的廉政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突出抓好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按照市、区纪委规定和要求,落实好单位领导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作为职代会民主评议重要内容的监督制度,并与主管部门的工作考核和干部任免有机结合,发挥好职代会评议监督的重要平台作用。二是抓好“三重一大”制度在各单位的贯彻落实,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是深化企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向单位领导班子和有业务处置权岗位的延伸,四是要把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抓好落实,防止企事业领导人员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

四、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各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劳动关系问题,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一是要把促进企业发展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保障职工群众民主政治权利和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劳动经济权益,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在凝聚民心、理顺民意、汇聚民智、聚集民力中的独特作用,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职工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关爱职工以人为本。企业要把职工利益放在突出位置,确保职工群众的劳动权利和经济权益,要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合理确定薪酬,妥善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各单位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集体合同条款,按照民主程序,规范裁员减薪行为。

五、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力度,不断开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力度,推动整体工作上新水平。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各单位都要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门工作机构,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进行补充,保证有人办事。二是要强化职责,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协调和配合,在工作中形成强大的领导合力。要结合工作内容和业务范围,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规划之中,与中心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检查指导,一起考核奖惩。三是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局党委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对局属单位年度考核,按照市、区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严格把握标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单位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突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创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努力开创我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