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9 04:41:44

县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根据《市供销社监事会2021年工作要点》(供监字[2021]16号)精神,经县供销社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县供销社监事会2021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

(一)强化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各项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党建促社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紧盯各项改革目标任务的落实,把政治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具体行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

(二)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供销社面临的挑战,牢牢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着力在“十四五”开好局、走好步,从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从组织、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高监督履职能力

(三)开展工作督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发〔2015〕11号等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按照供销社今年确定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工作督导。

(四)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梳理完善监事会工作规则、社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积极落实县社监事会对社属企业和成员社监事会的指导机制,指导企业和成员社监事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制度落实,把制度执行效果落实到监督实践中,努力形成监事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五)加大调研力度。围绕县社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把调研与督导结合起来,发挥各方面监事的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社有企业、基层社外出考察监事会作用发挥情况,增强业务交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推动综合改革任务的落实。

(六)强化资产监管。切实担起对社有资产的监督职责,强化对社有资产管理、重大投资、债务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监督,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对社有企业的监督,重点在资金出借、违规担保、虚假出资、股权转让等方面,对全资或控股企业监督覆盖面要达到100%,参股企业达到60%以上。加大对社有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监督,促进社有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

(七)落实审计监督。探索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统筹调度内部审计资源,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社有企业规范运行,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对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监督,把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作为监督重点,确保资金使用符合要求,不发生任何问题。

三、强化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大局意识

(八)重视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讨论,重视和加强监事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作用。重点组织好供销系统内的监事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系统筹备举办的各项监事会会议,切实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

(九)加强信息传。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坚持发挥好“供销”公众号推广作用,用好县社政务公开网站、报纸专栏、简报专刊等传播途径,做好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新闻传工作。树立干事担当的良好形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涵养浩然正气,推动系统监事会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