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4 09:30:34

工商局预防腐败工作要点

一、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市委《任务分工》和县委《责任分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推动体系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县局党组的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市委《任务分工》和县委《责任分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履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明确2015年度惩防体系建设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督促各机构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实施体系建设任务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定期更新台账,定期查漏补缺,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工作如期完成。

(三)加强体系建设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督查通报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机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各机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严格考核评价。

二、实施“积极预防”战略,系统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

(四)稳步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印发〈县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指导,稳步实施阶段任务,确保本年度“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扎实推进。

(五)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围绕2013-2017年惩防体系工作规划重点任务,各机构要高度重视,深化实践探索,持续推进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工作。

三、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推动制度机制建设

(六)深入推进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监督管理工作。认真贯彻《省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电子监督办法》,加强平台运行情况综合分析,持续推动权力目录清理、行权流程优化、自由裁量权规范、风险防控点设置等工作。加强对行权平台日常监管进行监督,对行权部门开展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执纪监察,及时收集各机构预警报警事项督促整改和处理情况,每季度汇总情况报县局监察室。

(七)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按照“更加有效、更加管用、更加有针对性”的要求,深化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通过约谈提醒、案件警示、诫勉纠错,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和预防腐败新要求,不断创新“三早三卡”内容和形式,根据各岗位风险点的差异性,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三卡”,进一步规范“三早三卡”台账管理、发卡审批,建立健全“三早三卡”订单式提示机制、发卡情况季度报告制度和纠错卡备案制度,加强对机构落实“三早三卡”工作的监查,确保工作有效规范落实。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督导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八)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强化重点领域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办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积极探索监督工作的试行意见。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改革任务的督促检查,以制度机制建设为重点,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改革,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预防腐败工作合力

(九)加大工作组织领导力度。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准确把握“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三转”要求,理清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推进机制。(十)强化工作宣传。认真总结工商部门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好做法,加强特色亮点工作的信息采编和报送,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全系统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明显成效。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信息联络员制度,各机构2015年度不得少于报送4篇预防腐败工作信息、12篇网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