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2 09:40:12

全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全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加强网络舆论工作,为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提供良好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一、强化舆论引导,造大正风肃纪宣传声势

(一)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宣传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强化党内监督等部署要求。广泛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明确艰巨繁重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把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二)加大反腐倡廉成果宣传。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重点宣传报道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和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弛而不息狠纠“四风”、严惩腐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等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大案件查处情况通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用事实展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坚定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

(三)加强反腐倡廉外宣工作。建立外宣队伍,加强外宣工作力量,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和新闻宣传稿费规定》方案,充分调动大家对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积极挖掘工作中的新闻“闪光点”,争取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日报、浙江卫视等省以上媒体唱响我们的声音,不断扩大我区反腐倡廉工作的影响力。

(四)关注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关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认真贯彻落实《区纪检监察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办法》,紧抓热点,正确引导舆论,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做好涉腐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

二、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堤坝

(五)深入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将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等,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尤其是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培训教学内容,进入媒体宣传计划。开展《学思践悟》征文活动和学习讨论、蹲点调研等系列活动。

(六)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认真落实廉政教育“三进”工作,切实把廉政教育列入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党校干部主体班次的教学计划、宣传部门和媒体的宣传计划。积极探索分层分类廉政教育方法,以组织参加案件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巡回讲课、开展“讲纪律、守规矩”主题征文等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七)抓好关键节点廉政教育。牢牢抓住特殊时间节点、干部成长节点、重点岗位关键节点等等,开展专门廉政教育。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点,运用电视台、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开展专门提醒廉政教育;在干部成长节点,要求新提任的领导干部、新考录的公务员、新招聘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必须参加任前廉政考试,开展预防教育;在重点岗位关键节点,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培育廉洁风尚,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八)开展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重点结合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依托本地特色,充分挖掘廉政元素,创建一批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九)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创作展演活动。将廉政文化的创作和展演有机融入到大文化之中,积极动员、引导相关单位和文艺工作者投身廉政文化建设,鼓励、支持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政文艺题材作品。以举办廉政微电影展播、廉政摄影作品展览、廉政戏剧表演等形式,造浓廉政文化氛围。

(十)发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发挥好却金馆等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健全完善教育基地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