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1 09:04:33

公路局普法工作要点

根据惠普办〔2015〕2号文件精神,今年我局的普法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加快惠来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按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1、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委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努力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基础建设

1、按照相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

2、逐步推进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建立学法日常考核和积分管理机制,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考试。

3、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指导性意见,推动把行政管理、执法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

4、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文明县城、文明行业创建中,加大力度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5、推动建立媒体公益普法的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活动。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6、进一步配优配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人员,完善普法联络员、信息员反馈、互动、交流机制,加强普法团队的管理和指导,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善谋实干、创新进取的普法专业队伍。以多种方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七五”普法规划

1、抓紧完成好“六五”普法各项任务。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法律六进”。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落实。

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在7月底前将总结报告送县普法办。8月底接受县“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小组验收,确保圆满完成“六五”普法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