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局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8:14:58

港航局宣传工作要点

今年全局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争创市文明单位为抓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加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扎扎实实加以推进。

通过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的挖掘、培树和聚焦报道,聚集正能量。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效引领和整合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同感。

二、加强对港航、海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省港口条例》以及今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等一批与港航、海事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广泛宣传,发挥好各相关职能科室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港航水运企业以及广大水运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的观念和意识。

三、加强对港航、海事文化建设的宣传

积极推进我局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开展,及时发现典型、宣传和推广典型,通过身边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激发干劲,扎实推进我局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扩大舆论宣传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省市主流媒体及行业专业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敏锐的新闻视角、鲜活生动的报道,向全社会展示港航、海事人的风采。

做好我局开展的各类港航、海事重大专项活动的宣传跟踪报道,着力打造我局以政务审批和船舶检验工作为代表的“微笑服务”、“亲切服务”、“亲情服务”等服务品牌和品质,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局履职的认知度和测评值,提升行业形象。

四、加强对专项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宣传报道

深入宣传我局在芜申运河航道、桥梁工程建设以及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LNG-柴油双燃料船舶、船型标准化推广建设项目、船舶锚地规划运行等系列专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五、加强网站宣传工作,发挥网络平台舆论的引导作用

加强我局网站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网络宣传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做到栏目设置合理,信息报道及时更新,提高办网质量和水平。

加强信息收集和跟踪分析,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扩大我局网站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干部职工在履行港航海事管理职能中的工作成果,不断丰富宣传工作的表现形式,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舆论宣传的权威性。

此外,进一步完善宣传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基层通讯员的宣传积极性,巩固我局宣传工作成果,壮大宣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