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03:28:18

团市委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突出重点,落实决策部署

1、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贯彻落实。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凡是量化的指标都必须一一兑现。加强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3、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团委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责任,推进廉政建设

1、健全机制。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2、落实责任。做到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覆盖。

3、强化考核。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力度,防控排查风险点,对履责不到位,导致出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对年度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教育,营造倡廉氛围

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教育。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方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满意机关创建”、“治庸问责”等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狠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两项法规,集中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倡导廉政文化。在办公室、公开栏、办公电脑桌面等场所平台展示廉政文化图片、警语、格言,营造良好的可视廉政文化氛围。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读廉政书籍、看廉政影视、唱廉政歌曲、作廉政诗画、撰写廉政文章等活动,让廉政文化熏陶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提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

四、强基固本,完善工作机制

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源头治腐、事前防控、过程监管的有效途径、办法和措施。

1、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造就用制度管事、靠规章管人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

2、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机关干部行为。加强对全体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检查,防范和制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加强对内部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确保制度规章执行到位;加强对重点环节和过程的监督检查,防治失职渎职和不廉政行为的发生。

3、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推进信息公开、服务公开,建立民众监督的机制。

五、规范管理,共建廉政机关

1、深化治庸问责工作。扎实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2、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倡导厉行节约。

3、深化领导班子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监督和监察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力争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党内团结统一。

4、强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工作。进一步落实市纪委关于三重一大报告事项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内容,做到各项工作事前报告无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