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与企业施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2 11:32:07

共青团与企业施工工作要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

我公司在册职工共计1712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1214人,公司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青年为521人,其中党员142人,团员266人,青年113人,28周岁(含28周岁)以下青年374人,团员总数为266人,团青比例达71.12%。公司现有基层团组织14个,团总支6个,团支部5个,项目团支部3个,其中有1个是属公司团委直管项目团支部。公司目前都属兼职团干,共有41人,平均年龄为27.3岁。从以上数据看来,我公司的共青团工作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但是,面对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我们不抓住时代的脉搏,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我们的优势就会变成劣势,我们的工作就会被抛在时代的后面。

总所周知,项目部团组织是企业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基础,是项目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力助手和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是团结引导项目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力量,是增强企业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而真正要做好共青团工作,帮助企业发展,我们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加强内部横向和外部纵向联合,做到资源共享

充分协调与各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关系,积极与其他部门联系,做到资源共享,更有效地开展工作,我们将积极与工会合署办公,充分运用工会资金和组织优势开展群体工作,达到只开展一项活动便既能丰富职工生活又能满足青年需求一举两得的目的。我们要突破过去那种以单位为和核心的小范围活动,积极拓宽工作领域,与外单位横向联合,整合资源,提高青年的参与度,加强单位间的合作,互相学习,优势互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的工作水平,让青年获得精神和物资奖励,激发工作热情,培养和增强团队精神。

二、团的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

密切联系企业生产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设计开展各项工作,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岗位劳动竞赛和青工岗位技能培训活动,提高青工素质,推进企业集体规范作业和标准化管理,结合公司情况,我们将从以下几点落实:

一是加大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和公司情况教育。我们将充分利用团员学习小组、团课、团干中心组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各种竞赛、举办党团基本知识培训班,选派团干部参加培训班等形式,并在全公司开展各种讨论和征文比赛活动等。

二是根据公司的实际和工程建设的特点开展大量主题鲜明的主题活动。将通过组织开展青年突击队竞赛,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号”的活动,开展创新床小活动,推动公司技术进步,引导青年职工为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做出积极贡献。

三、深入思想,掌握需求,留住人才

21世纪最重要的还是人才,我们将从关心和沟通的角度出发,深入了解青工思想根源,发现问题,讲解企业重视人才、培养人才和人才发展等方面的制度和渠道。尤其我们公司是以施工为主的企业,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高技能人才,但青年对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有着强烈的感知和适应需求,为此,我们将针对青年个体和青年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并尽量将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等类型的青年群体进行细化,然后总结出各自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使之成为团建近期和长远的工作内容,让广大团员青年从思想上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并且我们将通过列举一些优秀和先进人物的工作历程与事迹,为全体青工留下在公司中也能更好的实现自身抱负和理想,合理化解一些青年员工的心理障碍和矛盾,从思想上稳定青年、留住人才,使青年充分的感受到企业重视和需要人才,让青年看到前途和曙光。

一个企业的共青团工作,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将坚持以“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为宗旨,放眼长远,深入基层,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在企业建设中寻求新突破,让更多的青年员工参与到共青团工作中,才能进一步强化企业共青团工作,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壮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