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合同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3 03:44:06

工商局合同监管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履行合同监管工作职能,推进合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提高服务监管效能,整治不平等格式条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按照市局工作安排,结合全县合同监管工作实际,现明确2014年合同监管重点工作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格式条款监督工作

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及《省合同监督条例》及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银行、电信和房地产销售等行业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规范治理工作;依照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范网络交易中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做好快递、物业、旅游、供水、供电、驾培行业格式条款治理“回头看”工作。灵活运用违法行为查处和行政指导等多种手段,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进一步加强合同格式条款监督管理,推动格式条款监督工作常态化,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合同格式条款初审、备案工作,提高经营者自觉备案意识。以消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为重点,利用监管服务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合同备案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引导经营者自觉主动备案。对不履行备案义务的经营者,要依法严肃处理,切实增强经营者自我规范、自觉备案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合同监管。

(二)严厉打击合同违法行为

各所要在总结去年已经拓展行业中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合同监管职能,举一反三,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结合日常巡查及专项检查,加大合同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对利用格式条款侵权与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要认真研习省局印发的合同案例集,进一步熟悉合同案件的特征及处理程序,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查处各类合同违法行为,重大、疑难合同案件及时报送至市场股。

(三)深化“守合同重信用”活动

要认真做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科学设置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合理确定风险点和监察点,注重风险防范;认真做好2014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工作,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工作。

(四)完善合同示范文本与指导试行文本制定推行

坚持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的积极性,积极制定和推行符合当地特色和需要的合同指导试行文本,减少因合同引发的纠纷。坚持以整治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结合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合同示范文本的推广工作。对消费者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热点领域和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相对集中的行业,加大合同示范文本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经营者规范使用合同示范文本,促进各行业健康发展。4月各所要收集统计《省居民生活供用电合同(示范文本)》推行情况;5月要收集统计供水、驾培行业示范文本使用情况;6月收集统计《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

二、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查摸底,明确监管重点。一是摸清辖区主要企业的分布情况、行业情况,组织执法人员采取日常巡查、实地调查、上门服务等方式,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检查;二是收集流通领域正在使用的格式合同条款,根据消费者投诉热点,找出合同格式条款存在的问题;三是通过调查摸底,全面掌握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使用的现状,有效提升办案工作的针对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诚信经营。建立违法格式条款警示制,合同预警,扩大社会影响力;建立经营者自律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典型违法案例引导机制,起到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合同示范文本的推广工作,对于整顿工作中涉及到的行业,要说明问题,限期督促整改,引导经营者树立诚信经营意识。

(三)突出重点环节,查办合同案件。对经营者已经制定尚未使用的违法格式条款,要责令经营者立即进行修改;对已经使用的,要责令经营者做出书面承诺,不得依据该违法条款处理可能发生的纠纷。对性质恶劣、拒不改正、影响较大,特别是引发群体性消费纠纷的,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在使用合同格式条款前,应当到工商部门申请备案的,必须要求限期备案;在规定期限内未备案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四)强化宣传引导,完善联动机制。各所要围绕整顿规范工作重点,要通过消费警示、合同知识宣传等公开方式,加强对经营者的引导。要建立内部纵向联动机制,加强股所联动,股所共管,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重点、工作程序、考核办法等。要建立和完善集中约谈制度,强化行政指导,帮助业主规范合同文本的制定和使用,查找合同中存在的问题、漏洞,防范风险,避免或减少合同纠纷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不但损害了合同当事人的利益,而且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各所要充分认识开展合同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积极开展,加强宣传。

各所要认真开展合同监管工作,积极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合同方面的法律法规,审查、规范合同内容。

(三)集中整治,加强引导。

对辖区内各企业和经营单位使用的合同进行严格审查,发现未备案的合同必须要求限期备案;发现具有不平等内容的合同格式条款要及时予以清理和纠正;发现伪造合同,利用非法合同危害国家、社会、集体利益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查处。

(四)深入贯彻,及时反馈。

各工商所要在辖区内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及《2014年合同监管工作绩效指标分配表》开展合同监管工作,并及时通过OA系统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及报表,报送内容:

1、6月20日前报送合同监管半年工作总结;

2、11月30日前报送合同监管全年工作总结;

3、6月底前及11月底以前报送合同类案件查办情况及合同案件处罚决定书;

4、报送附件中2-4为定期报表,其中《涉农合同监督管理基本情况统计表》、《经纪人基本情况统计表》为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年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基本情况统计表》为年报。各期别报表数据截止当月13日,当月13日以后数据作为下一期别数据填报,当月18日报市场股。

各所要确定专人负责,按时、准确上报统计报表,不得迟报、错报、漏报;注意统计数据使用的一致性,做到工作总结数据与报表统计数据一致;依据统计数据完成半年、全年统计专项分析报告,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建立和完善统计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