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11 09:22:36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按照省市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为我县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教育,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廉政教育制度,坚持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寓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个环节,广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二)转变作风,提高引领现代化交通建设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加大对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治庸问责,狠治庸懒散奢,整治“文山会海”和“三公一金”,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成果,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检查,严肃处理典型违纪问题,严防公路“三乱”反弹。坚决纠正工程建设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防止随意降低征地拆迁补偿费标准、拖欠征地拆迁补偿费和农民工工资。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坚决纠正强行集资或摊派建设资金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

(三)完善体系,提高反腐倡廉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质询、问责等制度,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政务公开和基层党务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四)强化监督,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谈话、诫勉等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围绕交通运输发展大局,加强对工程建设、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深化廉政阳光工程创建。严格规范招标投标活动,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完善和落实重点工程项目纪检监察监督和跟踪审计制度,强化工程建设重点环节的现场监督和过程监督。强化执法监察,确保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尺度,缩小自由裁量空间,防止随意处罚,着力解决趋利执法问题。

(五)严格责任,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履职能力。

第二篇

2014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交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信念强武装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培训、讨论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度,推动完善党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倡导“周读一文、月读一书、季通一法、年学一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针对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建设资金筹集、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均等化与个性化服务、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实践体验等方式,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3、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其合理诉求,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生活困难职工。指导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机关环境。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添活力

1、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职评议。

2、抓好支部班子建设。按照“五个好”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按时换届,健全机构,配齐党务干部,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3、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为主要内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质量建党、质量强党,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加快交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抓住吸引、培养、用好人才三个关键环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交通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系统内轮岗交流力度。

4、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坚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进一步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等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逐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

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转作风

1、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巩固和拓展“三万”和“双联双促”活动成果,以“宣讲政策、察访民情、兴办实事、共促发展”为主题,按照“机关转作风、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推动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抓好群众意见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双评双比”活动,认真抓好群众意见的整改,大力整治庸、懒、散,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不断改进机关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以扎实的整改成果取信于民、惠及于民。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风清气正树形象

1、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县委相关规定,严肃政治纪律、严格教育管理,着力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机制。积极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打造廉政阳光工程。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丰富活动促和谐

1、扎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与指导,继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交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以公路、港航、运管、物流、客运文化为主要载体的文化建设。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加强道德领域教育整治,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培育交通行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2、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树,深入挖掘提炼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多形式多渠道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建立完善先进典型的选拔机制、评价机制、储备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3、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按照讲党性、转作风、强素质、作表率要求,着眼于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三篇

2014年,我县交通政策法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按照县政府和市交运局的部署及要求,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交通依法行政为主线,加强交通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提升行业管理效能和效率;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和人员建设,提升队伍素质和整体形象,努力实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完成省交通厅提出的“攻坚突破年”的目标任务。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1、制定并落实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紧紧围绕市交运局和我县、我局“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今年的普法工作规划,采取具体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以《省水路交通条例》、《省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省公路超限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试行)》为主要内容,继续突出对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岗位、重点场所的法律宣传。

2、开展“交通执法案例大家评”活动。各执法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执法案例分析会,以案说法,共同就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总结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程序、标准、方式方法等问题,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3、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在局机关和执法单位、基层站(所)及项目建设工地悬挂宣传标语,制作交通普法活动展板,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册,利用电子显示屏和短信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法制氛围。

二、深化依法行政创建工作,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充分利用政府网、交通网、执法服务窗口等,将交通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及相对人权利、义务和执法的内容、依据、程序、工作规范、廉政纪律以及监督措施等向社会公示,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心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继续推行行政审批服务化、效能化,最大限度方便行政相对人。

5、积极开展执法标准化建设,培树依法行政典型。局及所属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程序要求操作;加强基层依法行政工作指导,开展基层执法单位标准化建设活动,培树执法标兵,力争有1至2个单位达到依法行政创建标准,积极发挥执法标兵的示范效应,强化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的引领作用。

6、进行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根据长办发【2012】34号文件和县纪委监察局、县法制办的要求,结合省市交通业务主管部门的清理结果,对我县交通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认真清理,做到应清尽清、不重不漏,确保行使交通权利和履行服务职能依法、公开、规范、有效。

三、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交通执法行为

7、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交通执法规范的督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每一起投诉、举报有处理、有结果,推进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加强对现场执法行为的督查,加大错案、违法执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检查结果及时通报,突出督查效果。

8、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约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建立执法案件查比制度,重点对照检查行政处罚案件,切实解决“同案不同罚、合法不合理”的问题。

9、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一案一考评”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每个执法案件结案后,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或者交叉评价,按照评分表进行打分,并积极接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案卷抽评。

四、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升交通执法队伍形象

10、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贯彻落实交通部《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完成执法人员年度培训任务,确实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11认真做好交通执法证件换证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以换证和新办证为契机,加强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严格培训考试合格上岗制度,真正把好交通执法准入关。

12、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行为。利用交通执法“四统一”换装的机会,整顿执法风纪,确实落实交通行政执法“五个规范”,继续推行行政执法12条“忌语”和7条“禁令”;规范执法人员仪表、举止,形成公正严明的执法风气和纪律;进一步规范执法用车,严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严控执法车辆乱停乱放、公车私用、公车私驾等违规违纪现象。

13、加强行政审批规范管理。实现行政审批优质服务化,基本达到网上审批、限时审批、并联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交通发展环境。

五、深入调查研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

14、积极参与交通调研活动。根据鄂交法【2014】153号文件精神,做好执法“四统一”和“三基三化”的基础摸底统计工作,配合完成省市交通执法调研督查组的调研督查活动;针对运输监管、公路管理、港口执法等交通重点执法领域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调查取证、执法程序、处罚标准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15、积极参与乡村公路建设管理的调研活动。今年县人大决定对已不适应形式发展需要的《土家族自治县乡村公路条例》进行修改。我局要积极针对乡村公路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资金筹措渠道减少、路政管理难度大、超限超载治理难、农村公路建设“一低、两差、三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参与完成《条例》的修改任务。

六、完善法制工作机构,预防和化解交通行政争议

16、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建立信访接待、网上投诉举报平台,畅通申诉渠道。及时查证、纠正和处理,及时有效化解行政纠纷,减少或避免行政诉讼的发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7、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坚持法律顾问为单位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培训、合同审查、诉讼等涉法事务提供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士在交通运输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18、加强交通法制机构建设。健全依法治交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建立健全法制机构,配备专兼职法制工作人员,落实政策法规工作经费,提高执法装备和技术水平,改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