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8 11:11:39

供销社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2014年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精神,着力抓好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电子商务,以深入推进“强管理、创平安、促和谐”为抓手努力化解矛盾,深化平安建设活力,切实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为供销改革发展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1.建立完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机构;

2.供销系统减少或不出现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治安混乱区域、无群性事件和闹访、非访、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3.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4.制定好各项应急预案;

5.保持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三.工作措施

1.着力推进农村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全面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区政府已将电子商务全覆盖纳入2014年政府十件实事之一,2014年,要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中心,着力推进“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搭建一站式缴费服务平台、金融惠农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农村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平台、农产品网上销售服务平台、农村文化及生活便利服务平台为主的为农服务平台,确保完成100家村级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争村级电子商务覆盖到全区171个行政村。

2.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基础建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加强调解、维稳、宣传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有组织、有制度、有队伍的标准,最终达到无重大矛盾纠纷、无越级上访的目标。

3.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综治职能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布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4.强化责任落实和目标考核,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健全社会管理“一票否决”制。

5.强力开展“大排查”活动,把定期排查、集中排查和专项排查有机结合起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和苗头隐患,真正对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做到抓苗头、抓早和抓小,达到“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部门、矛盾不上交”。

6.完善责任落实机制,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一件一结,一案一策,一人负责,一督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持领导包案、会办、接访、约访、带案下访制度。

7.加大敏感时间、重要时段的维稳管控,确保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安全;

8.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实施“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科室、平安家庭”等平安建设活动;

9.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强化对涉及公共安全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爆竹等管理,消除各种隐患;

10.构筑坚强的思想防线,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创新为民服务措施,树立良好供销人的形象。

11.加强节假日值班,增强快速反应意识,确保信息畅通。

第二篇

2014年,区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坚持执行干部普法学法制度、联系实际开展学法活动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供销社业务的重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围绕农资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日用品销售、农产品流通、烟花爆竹经营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活动。

二是围绕贯彻执行《社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开展工作。

三是围绕“继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着力提升自身创效能力”的重点工作,法制宣传的重点是《公司法》、《合同法》及企业内部治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学习掌握等传统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及时了解财税、金融、保险、投资等方面法律法规的新动向。

四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营业务水平”的重点工作,要着力学习农村金融、房地产、现在物流、酒店物流、信息资讯、加工制造,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为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提供法律支撑。

五是围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要强化《行政监察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廉政准则》的学习。

二.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切实维护供销社合法权益

依照中发[1995]5号、国发[1999]5号、国务院[2009]40号、晋政发[2010]23号文件精神,切实维护供销社合法权益。尤其要关注在城镇改造中拆除供销社房地产的经济补偿安置问题以及供销社占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问题。对来自内部、外部侵犯供销社权益的行为做到及时调处,避免形成损失,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强化普法教育,着重培训提高

根据“六五”普法的安排部署,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学习培训网络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和普法考试无纸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系统组织“网学网考”。

2.学习教育制度化。在普法工作中充分利用中心学习组,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注重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和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公务员年度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

3.培训提高经常化。经常开展普法培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又扩大了普法宣传员队伍、在协调纠纷中得到广泛持久地宣传教育。

4.强化法制宣传。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制知识培训、办法制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法制宣传活动。

四.继续创新普法形式,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认真贯彻落实区依法治区办《关于印发〈“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推动四大跨越”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进行了广泛动员、制定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工作标准,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机关,把普法教育纳入区供销社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在联系村,利用各村广播定期宣传法律常识;在企业,开展劳动法规、安全生产法规、经济合同法的宣传,使企业依法经营意识不断增强,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在充分发挥学法制度作用的基础上,继续依托例会、讲座、宣传栏、网络等手段进行普法教育,拓展送法下基层、电话、网络QQ群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创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活动,通过比、学活动实现典型带动、全体互动、整体推动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传播信仰和崇尚法律的观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专业合作社成员依法享受权利,依法履行义务,依法维护权益,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以培育法治文化、提高法律素质为重点,全面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法治文化建设。

第三篇

一、工作思路

2014年,根据上级社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抓“三农”服务、抓资产管理和项目建设、抓作风建设,保发展、保增长、保稳定”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电子商务村村通工程,推进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抓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推进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建立;着力抓好资产合作开发与管理,推进项目建设与发展;着力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建、党风廉政、治庸问责等深入开展,确保供销事业发展、供销业务增长、供销系统稳定。

二、预期目标

2014年,我社的预期目标为全系统共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8亿元,其中农业生产资料销售1.8亿元,日用消费品销售16.2亿元,农产品购进额2亿元,资产经营收入120万元,力争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100家,引领发展专业合作社3个。

三、工作重点

1.着力搭建五个服务平台,全面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区政府已将电子商务全覆盖纳入2014年政府十件实事之一。2014年,要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中心,着力推进“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搭建一站式缴费服务平台、金融惠农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农村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平台、农产品网上销售服务平台、农村文化及生活便利服务平台为主的为农服务平台,力争完成100家村级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村级电子商务全覆盖。

2.狠抓合作经济组织引领发展。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市社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服务工作的通知》,坚持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和民有、民管、民享的原则引领发展专业合作社,引领发展专业合作社2-3家,力争供销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4家以上。

3.开展资产合作开发,确保资产收益稳步增长。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合作共赢的合作方式,积极支持三峡茶城二期建设,着力开展黄花存量资产开发工作。

4.狠抓农资淡储旺供工作,确保农资销售不断档。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淡储尿素、碳铵、复合肥、农地膜、农药等农资商品,确保2014年春耕农资的供应,真正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5.狠抓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供销社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党政班子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检查与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认真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的疏导稳控工作。

6.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治庸问责”、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等活动。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党务、社务公开;加强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加强机关综合档案建设,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提升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软环境和硬环境;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搞好机关“六五”普法工作;抓好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等建设,为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