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5 09:53:45

农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强化综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主任同志担任。按照小组分工,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领导班子定期部署综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股长为本股室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做到综治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使我办的综治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控制,确保我办综治工作不留死角。

二、狠抓综治工作制度落实,提高日常工作水平,使综治工作常态化

(一)坚持教育学习培训制度。本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对本办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法制、道德、纪律、廉政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道德、法律意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遵纪守法,自觉依法办事,依法从政,形成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从而避免或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注重对本办综治干部以及全办干部职工的综治工作的培训。今年将组织综治干部的培训,制定培训工作计划,从财力、人力上给予保证,并聘请综治专家及信访专家作专题报告。通过培训加深综治干部对综治工作的认识,提高大家从事综治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二)坚持综治工作会议制度。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如遇重大问题或紧急事情,可随时召开,综治办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本办及系统内的综治工作形势,总结部署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见的问题。

(三)坚持制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一是重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体系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调网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造成更大的危害。二是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注重抓好办公室及宿舍楼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排除和安全措施的落实。三是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高度重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专门成立相应处置突发事件的机构,制订相应的措施程序,一旦事件发生能迅速处置,使危害最小化。四是在今年4-10月开展一次全办矛盾纠纷“三个排查”的集中行动,及时发现化解突出矛盾纠纷,找准和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使全办干部职工更好的和睦相处、安居乐业,营造一个富有凝聚力、和谐平安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监督机制。为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必须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监督体系,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体系。

(五)坚持抓好综治宣传工作,扩大综治工作的影响。在组织实施本办综治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对综治工作的宣传。为强化综治工作的宣传效果,办综治办决定于今年3月份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通过办板报、墙报、编印小册子、专题报告等方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使人人都知道综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扩大综治工作影响力,在大家了解综治工作的基础上,变要我参加成为我要参加。

(六)坚持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和谐单位的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提升平安建设的参与率,进一步健全制度,确保单位内部治安秩序良好,实现“六无”目标,即:无“”等邪教组织人员、无集体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治安事件、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

三、找准综治工作与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有机结合的切入点,在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农业综合开发与“三农”工作息息相关,是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一种有效手段,是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促进农村社会稳定。2014年,我县农业综合开发将与综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角度来开发。

一是围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相结合,促进农村社会稳定。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计划在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通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农民耕作时,因争水引发的群众打架斗殴纠纷,着力解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局面,从而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二是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合作化,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推进富民工程相结合,促进农村繁荣发展。按照“一县一业”的开发战略,从优势产业中,选择一批发展前景好的农民合作组织,通过“产、加、销”一条龙服务,壮大我县优势产业,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让农民当上产业市民,促进农村繁荣稳定。

三是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与建设秀美相结合,促进和谐平安。今年,农业综合开发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把发展农业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拓宽农业发展渠道,推进农业服务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有条件的开发县,把发展农业与当地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壮大文化产业,为构建和谐、平安、秀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