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要点2篇

时间:2022-10-22 03:45:21

公路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全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公路发展重点,以迎接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旗帜、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提升发展公路建设事业,树立公路社会新形象,全面提高公路干部职工素质,大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全局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作风过硬、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的氛围,为公路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线,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夯实推进公路建设的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重点宣传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局广大干部干部职工中扎实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起与发展相适应的市场经济经营管理观念,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我局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来把握,积极融入到我市建设国家新能源科技城建设,为推动公路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武装。

2.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意见》,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确定学习研讨课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全年共4次,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要坚持中心组学习“五会”制度,即集中学习会、主题读书会、调研成果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发言、经验交流等制度,加强对围绕我市公路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提升理论研讨水平。

3.抓好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重点加强对十八大精神、《政治理论学习读本》、法律法规、廉政条规、重大时事政治的学习。各支部继续抓好机关星期五下午,道班星期二晚上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市县、科级干部理论考试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结合形势要求和干部群众思想需求,积极开展专题宣讲教育活动。

4.大力加强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在我局大力营造讲原则、讲勤政、讲廉洁、讲责任、讲奉献的氛围。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权力观和政绩观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5.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二、以树立良好公路社会形象为核心,围绕公路建管养中心工作,深化新闻宣传与对外宣传,在全局公路建设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紧密围绕市局党委的中心工作,以团结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重点,引导全局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我局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1.加大对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突出仙女快速通道西延伸段、樟排线水西至罗坊一级公路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宣传。宣传公路部门如何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加快公路改造步伐,宣传公路部门如何加强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控制项目质量。宣传公路干部职工如何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地为公路重点工程改造作出奉献。突出宣传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增加就业的重要作用。

2.做好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宣传。紧紧围绕市局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宣传开展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公路部门精心组织开展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好思路、好措施。大力宣传公路部门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3.加大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我局在城市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中的有力措施,宣传我局在文明市民教育中的创新举措,宣传我局干部职工的文明创建中的文明行为、文明措施和文明服务理念。

4.大力宣传公路部门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宣传如何做好“三个服务”,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大力宣传我局树立的公路管理发展新理念;大力宣传在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新做法、新成就、新经验。

5.加强对公路改造重点工程、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简报编辑和报送工作,为传递信息、工作交流提供平台。继续办好《公路》,进一步丰富内刊报道的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公路信息网》对今年的各大活动分别开设专栏专页,进一步丰富和更新我局新闻宣传内容。

6.进一步拓展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展示和提升公路社会形象。在上稿的质量和数量上实现新突破,组织一批有影响有份量的通讯报道,不断扩大公路部门对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生产一线和职工生活实际进行报道,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进一步展示公路部门做好“三个服务”的风采,找准公路发展中的亮点和重点,认真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公路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改革动向等公路重大题材的宣传策划工作。

7.加强公路应急宣传。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畅通机制,建立有效的信息收集、反馈、处理系统,对重大公路舆情信息及进向领导反映,对外及时公路信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

三、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重点,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努力在全局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1.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1)全面贯彻实施公民道德纲要,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加强公路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路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行为规范。积极开展职业道德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好“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结合单位和部门实际,营造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的浓厚氛围。围绕提高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志愿者服务、送温暖、移风易俗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德实践活动。

(3)以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城、科技创新城、生态文明城为契机,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行为、文明礼仪教育,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争做文明职工、文明市民。积极组织参与市开展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强文明礼让、遵章守纪宣传教育。

(4)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评选全国、全省、全市道德模范这一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干部职工参与,进一步推动道德建设,在全局兴起“讲道德、做好人、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5)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六一”庆祝活动和机关院内职工家属委员会,面向未成年人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2.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

(1)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窗口的文明服务水平,提高公路路政人员文明执法的形象,提高公路工程施工人员文明施工的措施,提高公路养护人员文明养护的意识。

(2)巩固和完善市局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施措施,明确责任,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3)认真组织单位文明职工的学习教育,积极营造遵纪守法、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文明单位作贡献。

(4)强力推进市重点公路重点工程建设,力争保持市局建管养中心工作走在全省各地市的前列。

(5)加强廉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等一票否决工作。

3.创新载体,不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按照交通运输部“学树建创”活动的要求,“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工会和共青团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同创共建的工作局面。

(2)今年是省级文明单位申报年,市局要各级组织申报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

(3)广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文明道班、文明样板路、文明示范窗口、文明楼院等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组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家庭、廉洁家庭、节约家庭评比活动。

(4)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做好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继续加强农村帮扶点的精神文明建设。

(5)利用元旦、七一、中秋及重阳等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4.做好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向交通行业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全局形成人人学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热潮。二要紧扣我局公路改革发展的实践,下大力气不断培养、挖掘、培养一批具有时代特点,体现行业特色的先进典型。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扩大影响,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公路,奉献岗位,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四、切实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1.强化对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纳入班子工作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全年组织研究、安排布置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不少于4次;各单位要有一位领导具体分管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要有一名专(兼)职宣传干部,要建立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目标考核机制,要把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工作与单位年度检查、年度先进评比同部署、同考核、同奖罚,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在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作用。

2.努力抓好宣传和精神文明干部队伍建设。要从实际出发,选配好专(兼)职宣传和精神文明干部,务必使各单位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单位每年到至少对专(兼)职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干部培训1次。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形式、分层次做好宣传和精神文明干部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努力形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工作团队,不断开创我局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新局面。

3.加强公路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要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信息收集、报送和上下联络工作。单位的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活动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工作大局和市局工作中心,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及时上报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信息。

加强对信息报送稿件的审核,外报信息、新闻稿件必须经过单位领导的审核把关。

4.加大新闻稿件目标任务考核力度。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按照余路党发〔2011〕7号文件进行奖励,对没完成任务的单位按年度科级领导班子绩效考评办法进行处罚。

第二篇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根据省交通工会部署和市公路管理局工会工作实际,局工会决定在全局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以下简称“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为主线,组织动员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解决职工困难,做深做实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为公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要求

各基层工会要以“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面对面倾听职工的意见,反映职工的诉求;心贴心做职工的思想工作,与职工谈心交友,增进感情;实打实为职工和基层服务,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具体的要求:做到“三进、三清、三实”。“三进”即:进基层工会、进道班(站、班组、项目经理部)、进职工家门;“三清”即: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清、职工利益诉求清、困难职工状况和帮扶措施清;“三实”即:办三件以上服务职工的实事。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落实“三进、三清、三实”工作要求,确保“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范围、对象和活动方式

服务范围:道班、站、队、班组、项目经理部。

服务对象:生产一线的职工,包括困难职工、退养职工等。

活动方式:通过召开职工座谈会、开设意见箱、入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等方式,征求一线职工、基层工会干部的意见建议。为职工群众释疑解惑、化解单位和与职工之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四、主要任务

(一)调查研究

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对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重点围绕公路职工队伍状况、“创争”活动、建功立业主题劳动竞赛、职工文化建设、职工民主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各单位要结合工会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并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

(二)走访宣传

1.开展宣传活动。要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

2.开展大走访活动。对所属在档困难职工实现全覆盖走访。要结合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开展走访调研,做到“四个摸清”:即摸清职工生活的真实水平、摸清致困致贫的真正原因、摸清职工内心的真实想法、摸清职工对工会的意见和要求。

(三)促进单位发展。要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公路建、管、养目标开展各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岗位技能比赛活动;大力推动“工人先锋号”和“五型”班组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继续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组织开展“五小”活动、合理化建议、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推广等活动。

(四)推动解决困难。开展服务职工群众系列活动,真正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组织工会干部与困难职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工会干部每人联系1—2户困难职工,通过“一帮一”、“群帮一”等形式,努力帮助困难职工摆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各单位于2012年4月10日前确定结对帮扶名单,报市局工会备案,并建立活动台帐、联系卡和工作手册。

五、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4月底前)。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5月—10月)。市局工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基层职工服务。各基层工会要统一部署,组织工会干部下基层开展服务活动。

3.阶段总结(2012年7月—12月)。各单位要注意总结上报日常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每季度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4.成果转化。各单位要将调查了解到的职工基本状况、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问题解决情况形成研究成果,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增进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努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六、工作要求

1.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市局工会成立“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市局工会主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单位要围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总体部署,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逐级督促,层层落实,以保证“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各单位“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方案请于2012年4月底前报市局工会。

2.围绕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工会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的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善于发现活动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亮点,围绕典型案例,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3.改进工作作风,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各单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大力弘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增加群众感情,从职工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将纳入2012年度工会工作检查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