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半年工作总结6

时间:2022-05-22 04:02:00

政协半年工作总结6

政协半年工作总结

200*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全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机关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区政协根据新的形势,确定“以人为本”“学习为先”的理念,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为契机,抓学习,抓党性,抓素质,提高机关整体理论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政协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夯实基础。

我们运用常委会、座谈会等,组织委员们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们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上党课、开展党课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读本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交流心得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了《×××同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的讲话》和《×××同志在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同时,各专委会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办公室坚持每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和书写笔记制度等。

学习中,我们注重紧密结合区实际和政协工作实际,积极研究探索调研、视察、专委会活动、发挥委员专长优势等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研究,进一步统一了委员和机关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履行职能、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区政协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调研视察。

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协商。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对《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就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十次常委会上,区委领导×××同志向常委们介绍了全区上半年的经济情况,分析了发展形势,对政协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常委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就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按“少而精”的原则,选定调研题目,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下基层、入设区,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调查工作,调研活动取得一定的成效。例如,为促进我区农村经济发展,围绕我区农业有关问题,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区农业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全年的调研视察工作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认真筛选题目。精选调研视察题目,经主席会议研究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做好协调工作,保证调研活动质量。在调研视察过程中,调研小组注重做好同有关部门的协调与联系,确保形成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6月2日、3日,组织主席对××××镇等6个镇的项目区建设进行了视察;“七一”期间,我们还组织老干部到荣成进行参观。

三、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切实有效地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是区政协近年来积极探索和实践的重要课题。我们按照政协章程,畅通渠道,规范做法,充分利用提案、视察、信息、行风评议等各种形式,提高和鼓励委员坦诚建言,在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努力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方法、新途径。

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今年,我们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多出精品的原则,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件,提出提案的委员××人。其中,委员联名提案××件,委员个人提案××件。已全部办复,满意率达××以上。

认真反映社情民意。我们按照“力求真实,注重质量,争取快速,突出特点”的要求,通过常委会、座谈会走访、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今年我们共组织召开了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和各镇、办事处分管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协委员联络组长参加的座谈会××次,走访委员、老干部×××多人次,发放征求意见信×××多封,编发《政协动态》××期,委员在《联合日报》发表文章××篇。

积极开展行风评议。根据区纠风办《关于我区2005年行风评议工作意见》,我们参加区行风评议小组,对水利局、电业局、旅游局、司法局、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文化局、环保局、环卫局、地矿局、交通局、招商局和水产局等18个单位、部门进行行风评议。通过听取自评报告、发放问卷调查表、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整理出评议意见。

四、加强联系合作,突出团结联合的优势

区政协重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以联谊联络为纽带,以团结合作为基础,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联谊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各界人士的联系与合作。

注重加强与委员的联系联络,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主力军。他们是来自各界的精英,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推进政协工作创新与发展的关键。一是落实委员联系制度。我们平时通过电话交流、信函往来、节日慰问等形式,密切同委员的联系。二是落实委员活动制度。今年,我们共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座谈、调查研究、参观视察、对口协商等各种活动××多次,组织部分委员到外地视察工作××次,参加活动的委员达××多人次。

注重加强与各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精诚合作。一是加强联系联络。年初,我们成功组织召开了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部分政协委员、“三胞”及其眷属、各派、各界人士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了茶话会。区五套领导班子有关领导与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创造建言机会。认真组织他们参加座谈会、常委会议、专委会议等活动,让他们了解熟悉有关方面的情况,积极支持和鼓励他们在会议上发表意见。三是密切配合协作。及时向他们通报政协工作情况,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一起开展政协的各项活动,形成工作合力,放大活动效应。

四是帮助克服困难。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做好协调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注重加强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区县政协之间的联系。今年,区政协各委办参加了由市政协组织的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工作交流会。会议上,各市区政协组织就办公服务、提案、文史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在增进相互感情的同时,听取好的经验与做法,加强信息沟通。对市政协领导及有关专委会、部分区县政协来我区进行的调研、座谈和参观等活动,我们都给予积极协助,提供服务保障。今年,区政协还参加了全国十城市政协组织工作交流会。

五、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协自身建设水平

区政协按照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的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政协党组是我党在政协机关中建立的党的领导机构,是政协机关的领导核心,对政协开展各项工作起指导作用。加强党组成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党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对政协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上半年,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民主生活会、走访等活动形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共整理出对班子意见××条,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余条。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区政协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制定班子整改措施××条,落实整改责任人,加强监督。二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区政协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协工作机制,促进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立健全了政协机关保持党员先进性、保持党组先进性、发扬党内民主、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关心党员、服务群众等五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共修改完善各项机关制度××类、××多条。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协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委员主体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机关创造了团结、民主、友好的工作气氛,为政协机关塑造了良好的形象。

一年来,我们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现行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委员主体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二是协商议政的质量尚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民主监督力度还应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积极探索,认真加以改进。

明年的工作打算

200*年是×××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区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做好200*年的政协机关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改正不足,为200*年政协工作的更好开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努力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

1、要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在周围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和一定的影响,而且联系面较广,充分认识他们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心。我们将通过组织委员参加座谈、调查研究、参观视察、对口协商等活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提高委员的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宗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能够满腔热情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协助区委政府为民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真诚态度和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委员形象,进一步扩大政协的社会印象,提高政协政治地位。

2、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搞好民主监督。要在继续发扬政协的民主监督传统,充分运用例会、提案、调查、视察等已有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尤其是政协例会的主体监督、专委会的对口监督、委员的社会监督、部门配合的全体监督、政协宣传的舆论监督,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选择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注意加强同其他方面监督的协调配合。

3、加强对外友好交往,为对外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认真总结在对外友好交往、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继续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巩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加强同国内外友人和客商的联谊交友活动,努力为全区对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海内外亲友回乡投资兴业,继续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贯彻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努力发展同各界人士的接触交往,以增进理解、信任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支持和平统一祖国大业。

4、继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选准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认真思考怎样把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统领政协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倡导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严格自律,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制约机关干部的言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保证2006年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